寵物溝通回來,覺得很不可思議,Leslie當場表演兩貓的樣子,根本完全就像現場轉播。這次總算釐清了案情:

 

1. 每次在鞋子堆裡大便的是可可。

 

   一開始問誰在鞋子邊大便?兩隻貓都不回答,一片沉默。後來要Leslie跟兩貓說,沒有要罵人,是要解決問題,如果有什麼問題造成這個現象,說出來,我來解決。

   這時,可可才說:是我。

   問:為什麼要在鞋子堆裡大便?

   可可:因為那邊味道比較多,大在那裡味道才會被蓋住。(可可,我是該稱讚你真聰明嗎?)

   問:為什麼不在貓砂盆裡大便?

   可可:因為我最近大便都要大很久,可是貓砂盆裡有茜茜的大便,很臭,我不想在那裡太久。

   問:那如果另外放一個貓砂盆給你用,你可以不要再到鞋子堆裡大便嗎?

   可可:那個貓砂盆裡,還會有茜茜的大便嗎?

   L:不能保證絕對沒有喔。

   我忘記到底最後有沒有達成協議,總之,我回來立馬清了一個收納箱,裝了貓砂,放在女兒房間,暫時給可可當第二個廁所,希望以後不會一開門就看到貓屎。(因為女兒現在住外面,房間空著,就暫時放一下了。)

 

由於可可說,要大便大很久,意外發現她可能有點便秘,我想,要來換一下貓飼料看看能不能改善。

 

2. 大便不蓋貓砂的是茜茜。

 

茜茜:為什麼要蓋貓砂?大完就想要趕快走啦!幹麼那麼仔細蓋貓砂?

我:因為會很臭啊!

茜茜:很臭有什麼關係?

我:會讓我很不舒服啊!

茜茜:那有什麼關係?

總而言之,一直在鬼撞牆之中,最後有沒有達成協議,我還是不太記得。

 

3. 半夜可以不要打架嗎?會吵到馬麻不能睡覺。

 

茜茜:我想玩啊!

我:可是很吵啊!這樣我不能睡覺啊!

這時候Leslie好言相勸說:你不是最愛馬麻嗎?(沒錯,這次溝通確認,茜茜果然最愛的就是我)馬麻不能睡覺,會很不舒服,所以你們晚上就不要打架嘛!

茜茜:馬麻不舒服跟我們在玩有什麼關係?

 

貓咪的邏輯就是無法連結到她的行為會影響到別人的生活,最後達成協議是,如果晚上睡前給他吃一些肉,讓他滿足一下,他會盡量不要晚上跑去咬可可玩。

 

唉!盡量而已喔。

 

3. 對家中三人的看法。

 

茜茜最愛的,是馬麻。與姐姐哥哥沒有特別愛或不愛,就是普通。但是,希望哥哥不要去抱他,因為他不喜歡人家抱他。(我仔細想了想,我也從來沒有主動去抱過茜茜,是茜茜自己跑到我身上來坐,我才會去摸他。他似乎也並不讓我抱他,即使他這麼愛我,可見他真的很不愛人抱。)

 

可可也很愛馬麻,但是,跟茜茜比起來,茜茜對馬麻的愛比較強烈。姐姐跟哥哥兩個人,對可可來講,可可跟姐姐比較親,因為她們兩個人會抱著一起睡覺。(Leslie完全準確的說出我們家三人二貓的生態。)可可還跟Leslie說,茜茜比較常膩在馬麻身上,可可比較多時間是在馬麻身邊。

 

姐姐每次出門,在門口的時候,可可都會對姐姐一直說話一直說話,本來以為是「遠行前的叮嚀」,沒想到是「我也要出去玩,我也要出去玩,你每次都把我擋住,都把我抱起來,我不要,我不要,我就是要出去。」所有的溫馨想像,根本就是我的一廂情願。

 

4. 我在為人做SRT時,可不可以不要上桌玩靈擺?

 

   關於這一題,可可不斷鬼打牆的說:「可是很好玩啊!」

   跟她商量說,可不可以兩個小時後,個案走了之後,再玩?

   可可說:那….那個時候,馬麻會跟我一起玩那個銀色的東西嗎?

   ㄜ!其實,我本來心裡想的是,做完個案,靈擺丟給可可,愛怎麼玩就怎麼玩。但是,可可想的是,我還是要繼續坐在那裡轉靈擺,讓她玩「抓靈擺的遊戲」。這讓我剎那間無言以對,因為做完SRT,我只想休息,不想又玩靈擺啊!

 

5. 最喜歡的地方。

 

茜茜:我最喜歡在窗戶邊。

可可:在一個黑黑的地方。(Leslie表演那個地方,是要稍微低伏著身體鑽進去的地方,那個動作,真的超像可可。一看我就懂了,那是我的床底下,可可每次都可以坐在裡面坐很久,簡直以為她失蹤了,無聲無息。)

 

6. 喜歡的食物。

 

茜茜:喜歡白白的肉。

可可:對食物沒有特別要求。

這裡Leslie又表演了茜茜吃東西的樣子,狼吞虎嚥,真的超級像。提到茜茜吃的超快,可可吃得慢,茜茜都會隨後去把可可的食物吃完。這確實是真實狀況。特別是吃罐頭的時候。

 

7. 茜茜常常坐在我面前抬頭看我,一直對我喵喵叫,是在說…….

 

我本來以為,茜茜這麼愛我,一定是在說著情話綿綿,結果!!

a. 因為無聊鬼叫好玩。

b. 馬麻,我好餓,我要吃我要吃我要吃我要吃我要吃。

 

唉!茜茜,你改名叫愛吃鬼好了。

難怪一看到哥哥回來也會一直跟著鬼叫鬼叫,想必也是對著愛開罐頭的哥哥說著:我要吃我要吃我要吃我要吃!!!

 

8. 我在看書的時候,可可能不能不要坐在書上,干擾我看書?

 

   可可:可是,馬麻也很喜歡我這樣啊!我們兩個都很開心啊!

   Leslie說他收到一個畫面是,可可坐在書上,我順著可可的身體摸著,可可舒服到整個躺下,感覺真的一貓一人都很開心啊!

 

   我突然有一種……從何說起的感覺。我實在是因為趕不走可可,只好放棄讀書,陪她玩一下,沒想到可可認為,我很喜歡這樣,所以就不斷跳到我的書上坐下。(我有種悔不當初的感覺,早知道從她第一次跳上來的時候,就狠心把她抱下桌……可是,看她那麼可愛,怎麼可能呢?然後,就這樣造成他以為這樣做是很棒的事情。現在要協商,為時已晚。)

 

   繼續溝通無效,Leslie投降,只好退一步想,可可跳上桌坐在書上的時候,就是我需要休息一下的時候了。

 

9. 我們家可以再養一隻貓嗎?

 

兩貓同聲一氣說:不要!!

Leslie也連結到我們上次帶回來那隻黑貓來到家裡時的畫面,她說,兩隻貓根本聯手想要「給他死」。

我說,不要養成貓,我們養一隻小的,像以前可可來的時候那樣小的。

茜茜:不要,照顧小貓很麻煩耶!

(這時候就看到Leslie跟茜茜吵架說,又不是你照顧,放飼料,弄貓砂的人是馬麻耶!)

反正,就是,不要不要不要。

 

10. 兩隻貓對彼此的看法。

 

   出乎意料之外的,茜茜超級喜歡可可,茜茜說,可可來了之後,整個世界都亮起來了,都好玩起來了。

   可可也喜歡茜茜,所以會去舔茜茜,可是不喜歡茜茜玩得那麼用力。

 

11. 平常我會對兩隻貓說話,他們有聽懂嗎?有聽進去嗎?

 

    結果,茜茜說,沒有很認真聽,聽起來就像「嗚啊ㄟ喔哇烏耶」,就是一堆扭曲的聲音,兩貓完全沒有真的聽懂我在講什麼。唉,又辜負了我一片真情。

    我只好努力練習寵物溝通了。

 

12. 愛玩的東西。

 

茜茜:一顆白色圓圓的東西。

Leslie比出那個大小,一碰就會動,圓圓的。我立刻想到那是我之前想要做 <手まり>時,用紙、塑膠袋跟棉線纏出來的球心,外面要再用繡線纏上圖案,還沒來得及纏,就被茜茜可可拿去玩,我就沒有繼續做。玩了一陣,白球消失了一段時間,再度出現時,沾滿灰塵,我就把它丟了。現在看來,我必須再來纏一個了………。

 

可可:好幾條繩子綁在一起,可以揮動,可以去抓的。可是好久都沒玩了。

沒想到這是可可的最愛,我們綁過無數次繩子,都不覺得是很重要的玩具,玩過覺得佔位子就丟了,確實很久沒再綁繩子跟小貓玩了。好,有空再來跟你玩揮動繩子加抓繩子遊戲。

 

繩子比白色球心容易多了啊!

 

經過以上的溝通,感覺現實狀況,似乎沒辦法有太多改善(唉,因為我們家一個茜茜任性,一個可可固執,根本沒有改善空間),但是,至少知道兩貓的真實想法,也覺得很值得。

 

去溝通,我抱持的期待,就是更了解這兩隻貓,而不是要兩隻貓改變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