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本來以為這是一本比較接近學術討論的書,結果,他還是很接近於牧師在主日崇拜中的講道。只是這位牧師的講道更能看見人性的軟弱,更多看見一點社會現實,說法也比較有趣,比較引人入勝而已。

 

即使如此,大概後半本書,我還是比較用快速閱讀的方式讀過去,因為,我知道他想說什麼了,只是不斷舉出一個又一個的例子(基督徒圈子會說,這叫見證),來驗證他的說法。

 

不過,書中有一段,讓我心跳有稍微快了一下。新約聖經中,經常提到四個字聖靈充滿。我真的非常想知道,基督教或天主教中,在實務上,實際經驗上,聖靈充滿的狀態是什麼。這本書的第六章,就在談聖靈充滿。

 

這四個字,我想到的是,聖經裡面提到,耶穌接受施洗約翰的洗禮,從水裡出來時,聖靈降下,如鴿子飛下來。以及使徒行傳中,提到會眾聚會時,聖靈降臨,使得有些人得到講方言、治病等能力。

 

當我一翻到這一章,發現作者要談「如何聖靈充滿」時,我就很興奮,想說原來真的有一條途徑,可以獲得聖靈充滿,真是不可思議,因為,我從聖經裡面看,實在看不出要怎麼樣,才能讓聖靈降臨在我身上。

 

結果,他提到一個方法,讓我有一種「啊!怎麼會這樣?」的感覺。

 

書中P172提到:「這套方法教導我們隨時隨處刻意練習,敏銳於聖靈的同在與旨意,直到我們與聖靈的同行成為你自己的一部分,變得像呼吸那樣,成為再自然不過的事。練習步驟如下:什麼時刻你警覺到生命中的罪與陰暗面,請你呼氣。呼氣的同時,你認罪。承認自己的軟弱與罪行,漸漸成了自然反應,而生命的內在深處也清出空位,讓聖靈內住與充滿。你什麼時候覺得傲慢、忌妒、貪欲、惡劣、自私、不耐……..,深深呼一口氣,承認你的罪。………….然後,你開始吸氣。當你吸氣時,你禱告把生命的主權交給上帝,求聖靈充滿你。『靈性呼吸法』的練習幫助我們與聖靈同步同行。真正的跟隨者,經常要敏銳於聖靈的同在,並恆切禱告求聖靈充滿。」

 

看到這個方法,我想,哇,跟冥想的方式好像啊!吸氣的時候,吸入光、吸入美好、吸入愛、吸入善意,呼氣時,把自己內在的所有痛苦、憂鬱、傷心、難過、怨恨、自憐,全部呼出去。

 

不禁覺得,也許這世界上的修行方式,很可能真的是萬法歸一,只是大家使用了不同的語言,不同的辭彙,來描述同一件事情。(嗯,基督徒應該不會同意這個觀點吧!)

 

()

 

書中不斷強調的是,耶穌接納各式各樣的人,無論是妓女,令人痛恨的税吏,他都邀請他們來跟隨。因此,教會也應當如此。

 

我覺得說到這裡都很好。

可是,當書裡提到,有人決志要相信耶穌通常教會的流程是這樣,當牧師宣道完畢,會邀請想要相信耶穌的人到台前,牧師會為這些人禱告,然後,會請這些人在聚會後留下來,由陪談人員協助釐清信仰。這時,書中舉了一個例子說,想要信耶穌的是一對情侶,他們目前同居。

 

由於基督教不贊成婚前性行為,因此,陪談人員說,如果他們要信耶穌,那麼他們必須針對同居這件事情認罪,並且不再同居。作者認為這是跟隨耶穌必須付出的代價,是一種放棄舊有生活的宣告。

 

這個例子,就讓我不太舒服了。

因為這顯然有一個清單是,如果你要信耶穌,你現在立刻馬上就要根據這張清單,檢查一下你的生活有沒有這些事情,如果有,就必須立刻放棄,否則你就無法成為信徒。

 

可是,究竟誰能判定,這個人與耶穌之間的關係中,他此時此刻需要放棄的是什麼?除了這個人與耶穌知道之外,外人憑什麼規定他,現在必須放棄什麼?

 

()

 

如果這本書,有更嚴謹的邏輯論證就好了。畢竟還是無法擺脫信徒觀點。不過,一般出版社願意出這本書,很有勇氣,封面與企劃也做得不錯,至少就勾引我買下這本書來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