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下班時,我騎著摩托車,停在公司外面巷子口的紅綠燈前,等著紅燈。剛好看到右前方的財神廟,據說這是數一數二的大廟,可以看到廟門口一進門的地方,有一個巨大的金色蟾蜍,面向門口。我想,應該就是把外面的錢咬進去的意思吧?但是,這樣旺是旺到廟,會旺到進去廟裡拜拜的人嗎?

 

關於蟾蜍應該是面向門口,或是面向裡面,我也覺得這個邏輯很弔詭。面向門口,是把外面的錢咬進去,還是把裡面的錢吐到外面去呢?

 

我有點不太理解這些風俗的邏輯。

等著紅燈變綠燈的五分鐘裡,我想,距離這麼近的財神廟,我竟然一次也沒進去過,是不是該找個時間,進去參觀一下呢?這麼一想,整個心思都連結到那座廟了,感受著所有去求財者的渴望、慾望與糾結,我想,如果是我,我要求什麼?求財嗎?一想到求財,我內在就感到許多情緒翻滾,利益糾葛,滾滾紅塵的糾纏,讓人煩躁不安。

 

我想,我比較想要的,是「內心的平靜」吧!

這時候,紅燈轉綠燈,我打了方向燈,往左轉,往回家的方向騎去。

一邊騎,我一邊想,只要內心的平靜,但是,很貧窮也無所謂嗎?如果,即使貧窮,內心還能很平靜的話,那又有什麼不好?我們想要賺很多錢,不就是以為,只要有錢了,就不會煩惱,不會困窘,於是內心就會平靜了嗎?我們去修行,不就是想得到內心的平靜嗎?我們的許多追求,不都是以為,只要得到了追求的那個目標,於是,我們就會平靜了,我們內在就不會再騷動,不會再空虛了,不是嗎?

 

那麼,如果無論處在什麼狀況下,無論貧窮或富有,無論單身或結婚,無論學識高低,無論社會名聲如何,我的內心都是平靜的,這不就好了嗎?

 

我們最終想要的,不就是內心的平靜嗎?

 

想到這裡,我想,我應該不需要進去財神廟,去跟那滾滾紅塵翻攪。我做我喜歡做的事情,享受做這些事情的快樂,我誠實面對我自己,物質的供給必然足夠,我將會越來越平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