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閱讀卡巴拉的資料,讀到Baal HaSulam講述的一個寓言故事:

 

一位父親帶著孩子走在路上,孩子哭的慘兮兮,路上每個人都看著這位父親,然後想:「這男人多殘忍啊!他明明聽到他的孩子哭的這麼慘,卻一點都不關心他?這孩子哭到路上每個人都覺得不捨了,但是,這個男人,孩子的爸爸卻毫不在乎。當一個父親,不是應該要照顧他的孩子嗎?」

 

孩子哭到路人看不過去,去問這位父親:「你的慈悲心是跑哪裡去了?」這位父親回答:「我愛我的兒子,我視他如眼中的蘋果,可是,如果這個孩子要求我,給他一根針,去戳他的眼睛,只因為他的眼睛很癢,那麼我該怎麼做?我不回應他的要求,我就該被說是『殘酷』的嗎?或者,我不回應他的要求,以免他去刺他的眼睛,造成永久失明,那麼,我是否該被說是『慈悲』的呢?」

 

顯而易見的,這是在談我們與創造者、與神之間的關係。

人常常感覺到,自己有所欠缺,於是向神祈求。當神沒有給予時,總認為神沒有回應,沒有滿足他的需要。而這個寓言在說的是,神有時候是以「不給予」來回應你。因為給了你想要的,會造成更加不可收拾的後果,只是當時的你,由於太過渴望解除當下的狀況,而看不見未來的後果。周圍的人跟著瞎起鬨,說神是假的,你都哭成這樣,還不回應你,顯然神是殘酷的,或神是不存在的。這些人根本不了解事情的狀況,只是以自己的想法來判斷而已。

 

因此,猶太的智者說:「One must bless for the bad as he blesses for the good.

 

※資料來源: Bnei Baruch Kabbalah Education Cente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卡巴拉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