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我一直覺得P似乎有些故意在挑剔我,或是故意傷害我。這使我很傷心,因為我認為我是很真心在面對這個人,我以為我們之間是有友誼存在的,可是三番四次被他背叛或背後捅一刀,使我很難過。我想知道,我該怎麼面對與P之間的問題。

 IMAG0457_1.jpg  

A: 使用的牌陣是塞爾特十字,使用的牌卡是Psychic Tarot

 

第一張牌代表的是現在的狀況,抽到Physical 8,相當於偉特牌的錢幣8。牌卡的標題是「Positive Movement Forward」,也就是說,現在的你面對這段關係,你一直採取的舉動,是以正向、積極的態度在行動。這種正向,有點像是「不管對方怎麼對我,不管對方有多冷淡,或是言語有多刻薄,我都願意以善良與正向的態度去與對方相處」。

 

但是,第二張牌出現的是逆位的大牌8號牌,也就是說,當你現在採取這樣非常正向的態度,積極去爭取或維持這份關係的話,你會感到力量耗盡,你似乎不管怎麼用力,這個力量都會被消耗掉,無法使力。也就是說,現在你不管怎麼用力,不管多想讓這份友誼有正向的表現,都是不可能的。

 

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勞,而且,只會不斷耗損自己的力量。

 

代表過去的第四張牌,抽到的是大牌3號牌,牌卡標題是Fertility,相當於偉特牌的皇后牌。我是在想,你與P之間的關係,是否很像你與你的母親之間的關係?比如你曾提到,P總覺得自己曾經歷過很多辛苦,自己很委屈,家人都必須體諒他、照顧他之類的想法,這種覺得自己是受害者的心態,是否很類似於你母親在你面前的表現?有一種「我是這麼可憐,你們都不懂」的樣態,但是,同時又在暗地裡排擠你,與你競爭,或是說話刻薄你,這些是不是都很像你與母親相處的狀態?

 

也就是說,你與P的關係,事實上是在重現過去你與你母親的關係。小時候,你不自覺的被母親牽引,於是,陷入一些情緒風暴之中,你選擇被影響。現在,你已經長大,有沒有可能,學會一種堅強,站穩自己的腳步,不被對方影響呢?

 

再轉過來看代表未來的第六張牌,抽到的是Spirit6,相當於偉特牌的權杖6。但是,抽到的是逆位,牌卡上的標題是Foundation & Achievements。如果是正位,代表著兩個人的關係可能會有變好的可能,但是,抽到的是逆位,代表近期的未來,兩個人的關係不可能變好,可能會出現大瓦解。所有曾經建立的友誼,都被翻轉,所有曾經打下的基礎也都消失。

 

基於代表未來這張牌顯示的悲觀前景,我會覺得你此時此刻的積極正向,確實是徒勞無功的。

 

接著來看這段關係中,你一直逃避的問題是什麼。第三張牌,抽到的是Physical 4,相當於錢幣4。牌卡的標題寫著Firm foundation,也就是說,你一直說服自己說,兩個人之間有建立友誼上的深厚基礎,但是,這是你在自己騙自己。你們之間根本不存在這種東西,無論你如何念舊,如何重情,但是,或許對方根本沒有這樣想,沒有這樣感覺。

 

因此,你懷抱著情感所做的任何努力,以為兩人之間有著情誼,於是全力以赴的積極行動,看在對方眼裡,也許只是礙眼而已。可是,你一直逃避承認這一點。

 

連帶來看第七張牌,你自己對這段關係的看法。抽到的是Emotion 8逆位,牌卡的標題是Emotional Withdrawal。也就是說,你想要從這段關係中退開來,你想撤退,可是,你抽到的是逆位,又代表著你想撤退卻又有一種無法撤退的感覺。你想收回你的友誼,可是,已經付出的情感,根本不可能收回,甚至想到「收回」就感到傷心。

 

那麼你周圍的人,怎麼看到這件事情呢?第八張牌,你抽到的是Spirit 2逆位,The waiting game。如果這張牌是正位的話,我會直接說,你周圍的人就是隔岸觀火,等著瞧事情怎麼發展,反正事不關己。但是,因為你抽到的是逆位,所以,我會說,這些人都知道狀況是什麼,都知道誰對誰不公,誰對誰刻薄,都知道誰有問題,只是都不想站出來,心裡雖然波濤洶湧,但是,表面上還是維持著隔岸觀火的姿態,不想讓火燒到自己身上來。

 

從這裡可以知道,無論你面對這段關係,你的態度如何積極、正向、或是情緒如何激動、受挫、傷心,至少目前不會有人站在你旁邊為你出力,你會一直處在孤軍奮戰,一直在耗損力量的狀態中。

 

所以,高我會怎麼建議你呢?

來看第五張牌,你抽到的是大牌0號牌,相當於偉特牌的愚人,標題是New Beginning。我覺得高我的建議是,斬斷你過去與母親相處的模式,不再用相同的模式,投射到你周圍的人身上,這樣你就不會遭遇相同的事情。為自己找到一個新的模式,並且像愚人那樣,完全不用在乎周圍任何人的反應、感受,照自己想做的去做就好了。

 

我想,這應該也是你內在的渴望。第九張牌,你抽到的是Spirit7,相當於權杖7,標題是Stand your Ground。你能不能站穩自己的腳步,為自己而奮戰?當你面對生死關頭的時候,你除了奮力一博,用盡各種手段讓自己活下來之外,你還會去顧慮別人對你的看法嗎?你會在乎你是不是傷了別人嗎?

 

你只會想努力讓自己活下來而已。

 

然而,這是你的渴望,也是你的恐懼。你其實不太敢展現戰士的那一面,你不太敢堅持這是我的地盤,不准任何人侵入,侵入者殺無赦這類的宣告。這也是你希望自己做到的事情。

 

再來看這段關係要你學習的功課是什麼?第十張牌,你抽到的是Mind4,標題是Rest & Rejuvenate,相當於偉特牌的寶劍4。你要學習的功課,與你現在正在採取的行動,是截然相反的。記得第一張牌嗎?Positive movement forward,積極正向的往前走,但是,你要學習的是放鬆、休息、不作為。

 

極端的說,就是學習人生偶爾也是要擺爛,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事不關己,什麼責任都不想擔。做一下這樣的人,並沒有關係,不用什麼事情都看得那麼認真,你就是太認真才會跟每個人的關係都那麼緊繃。

 

現在來說結論。

面對這段關係,你該怎麼做?

 

1. 解決你與母親之間的老舊模式,避免重複出現在你的人際關係上。以新的方式來面對未來的任何一段人際關係。

2. 站穩你的腳步,捍衛你自己的界限。

3. 學習放鬆、裝傻、擺爛,不要認真過頭。

4. 直接放棄這段關係,至少近期內,不要抱著任何希望,甚至可能這段關係會迎來大崩潰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