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次重讀新約聖經時,我著迷於一種讀法。就是閱讀所有的保羅書信,想弄清楚保羅說了什麼,然後去對照四福音書中,所有耶穌說的話,去看看兩者之間有什麼異同。這樣讀下來,總覺得耶穌想要告訴世人的事情,似乎與保羅的主張不太一樣。

 

這次閱讀「耶穌與保羅」這本書,作者很清楚整理了一些耶穌與保羅宣講論點的不同處。也發現我無力整理,只是模糊感覺不同的部分,有人能整理真好。

 

不過,這本書又讓我突然看見一個新的思考方向。

根據書中作者的整理,我們大概可以80%肯定保羅沒有親眼見過耶穌本人,我指的是在被釘上十字架之前那個耶穌。就算聽說過,或遠遠看過,可能也沒有跟耶穌說過話。100%肯定的則是,保羅並不在十二使徒之列。

 

但是,在使徒行傳或所有的保羅書信中,保羅一再強調著他在前往大馬士革的路上,遇見了復活的耶穌。耶穌還指定他去傳福音給外邦人,並且傳授他許多屬靈的訊息。因此,保羅說他所說的、所傳講的,都是來自耶穌。

 

這讓我想到,在New Age圈中,不也有人說,他們通靈的對象是耶穌,所傳的訊息是耶穌的訊息嗎?比如像奇蹟課程就是,或是最近讓我很喜歡的約書亞訊息。就連我自己,都兩度在不同的靈媒為我傳訊息時,都連接到耶穌。

 

於是,我想,保羅的狀況,是不是類似於這些New Age圈的人的狀況呢?他可能真的在前往大馬士革的路上,有過一次強烈的靈性經驗,或是遇到某個靈性存有的經驗。他認為那個靈性存有就是耶穌,也從靈性存有那裡得到了一些訊息,一些指引,甚至得到了一些特殊的能力,像是療癒的能力、為人灌注能量的能力等等。於是,他忽然好像看到了一幅更廣大的生命景象,那種高昂的、全然靈性充滿的感覺,真的太美好,他幾乎願意為了此刻所經驗的,付出剩餘的一生。

 

所以,他到處去傳遞訊息,也因為那樣獨特的經驗,他也相信自己在耶穌面前是獨特的那一個使徒。

 

現在我要說的是,New Age圈裡這些通靈訊息與保羅的經驗,對我而言產生的思考空間是什麼。

 

New Age圈的通靈訊息,跟保羅的經驗一樣,沒有任何方式可以證明,他們真的遇到耶穌。我們只能藉著他們所傳出來的訊息,去感覺是否符合我心裡的感受,是否符合我內在的邏輯,我的腦袋是否接受,我是否喜歡這個訊息,我是否同意這個訊息。如果同意並且願意,我們可以試著按照訊息的內容去試試看,然後去觀察結果如何,再決定接下來要不要再繼續試。

 

這是對我而言,兩者之間的相同處,我可以用這樣的態度去面對這兩者的通靈經驗。但是,兩者之間不同處在哪裡?

 

不會有人用恐嚇的方式,要求我要相信New Age的通靈訊息「一定是耶穌的話」,然後說不照著做,就會ooxx又點點點。我們可以自己決定自己要相信到哪裡。

 

但是保羅的通靈經驗,從保羅那個時代開始,他就堅持他的權威性,一直到現在,新約也被尊為「神的話」,一字都不可改了。我是很抗拒保羅那種獨斷的語氣與性格,嚴格說起來,新約裡真正出自耶穌口裡的話,可能不超過100句啊!

 

既然這樣,怎麼可以逼我相信,在耶穌死後六十年、一百年、二百年……所寫的福音書或書信,都算是神的話呢?

 

以上,只是我看完書後,毫無學術背景,也沒有花功夫研究,純粹推測想像的感想。

我是在想,我這些想法,在耶穌看來,或許根本不值得認真去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