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巴比祈禱  

第一張牌,我在這部電影裡感受到的整體色調是什麼?抽到的牌是大牌Triumph 7,偉特塔羅裡,這一張叫做戰車。這確實是從頭到尾的色調,戰爭的顏色。不是小小的戰爭,是跟整個社會、文化、宗教、性別認同的大戰。

 

身為同志的巴比,在為獲得母親的認同與接納而奮戰。反對同志的人,在為自己所相信的道德、神的戒律、應該與不應該等信念在奮戰。每一個人都想說服對方,特別是反對的一方,因為認為自己遵守著神的戒律,是道德的守護者,說話就特別大聲。那模樣就像騎在馬上,威猛的戰士。

 

這一戰,不是存活就是死亡。

 

第二張牌,對於我對事物的反應或看法,有什麼樣的影響?抽到的牌是情緒牌4,Discontent & Boredom。

 

故事中巴比的母親,不斷拿出聖經中的經文,一字一句的質問,告訴巴比,同性戀是罪惡的。我想,巴比的母親顯然是個從小到大都很聽話的孩子,她把教堂牧師所說的話,都深深記住,也記住了牧師引用的經文。在她腦袋裡,深深刻下了「同性戀是變態」這樣的觀念。

 

當巴比的母親遇到同性戀牧師,兩人針鋒相辯論,到底同志是不是犯罪時,巴比的母親似乎才發現,原來以不同角度來權是聖經,竟然會出現完全不同的結論。但是,她無法放棄自己的立場,因為「難道每個人都可以隨便按照自己的意思解釋聖經嗎?」他心裡那個屹立不搖的標準答案,被巴比與同性戀牧師的衝擊,變得搖搖欲墜。

 

那是一種僵化的思考方式,按照教條過生活,而忘了去感受真實的人性。

在影片的後半段,當巴比已經去世,巴比母親捧著巴比的日記,淚水止不住的時候,她顯然發現,她那麼在意是不是遵守聖經的戒律,卻一點都不了巴比內心的掙扎。

 

我想,這部電影會提醒我,當我用規則、教條或僵化的思考方式去看事情時,我必然會感到內在某種「空虛」、「不滿足」以及「無聊或無趣或沒有生命」的感覺,當我感受到這些時,就要提想自己,去感覺「靈魂的聲音」、去感覺對方的悲喜歡愁,而不要對著對方說「應該」怎樣又怎樣。

 

第三張牌,他攪動了我什麼恐懼?抽到的牌是大牌12號,犧牲。在偉特牌裡,這張牌是吊人。但是在Psychic Tarot裡面,取耶穌上十字架的犧牲。在這裡看到這張牌,我想到剛才看完電影後,我走去全聯買東西時,不斷在想的一件事情。

 

如果一整個社會都跟你說你不好,那麼你也會真的覺得你不好。最後,甚至承受不了這樣的壓力,而了結生命。

 

就像巴比這樣,所有的人都告訴他,同性戀是不對的,他就覺得也許我真的是有病的、有罪的、是錯誤的。他光是要在這樣的社會雰圍中,找到自己對自己的認同,都要耗費很大的力氣。

 

而最後,他畢竟還是無力抵抗,選擇了死亡。

 

這部電影引發我感受到的那層恐懼是,我們都可能因為大環境的壓力,而犧牲了自己的生命、自己的力量。

 

我是一個性格上比較軟弱的人,但是,內在有一股不想被我所不認同的事物同化的渴望,我想走出我自己的路,想展現我自己獨特的想法,我不想模仿別人,不想跟隨別人,我想走一條我自己獨特的道路。

 

但是,卻經常會害怕,怕我無法堅持獨特,怕獨特會使我遭受厄運,會不會因此成為女巫狩獵的犧牲品?(想來,也許某一世,我躬逢其盛?不然怎麼那麼怕?)

這樣莫名的恐懼,在觀看這部電影的同時,確實蠢蠢欲動。

 

第4張牌,這部電影使我哪些力量覺醒?抽到的是Spirit 8 Accelerated Motion逆位,在偉特塔羅牌裡,是權仗8。正位的意思是加快行動,你想要做的是對的,就去做吧!全力以赴往前衝。但是,逆位牌顯示,不要急躁,不要就這樣衝出去,再想一想。

 

我想,這裡說的是,如果有某些事情,衝撞到我的情緒,就好像電影中,巴比看到自己的伴侶大衛,跟別人在一起,就傷心欲絕,邊開車邊回想所有人對待他的方式、態度、口氣,都讓他極度失望與沮喪,他跌落萬丈深淵的情緒,就像權杖8那幾根權杖,迅速掉落。

 

因此,逆位說的是,當那樣的情緒衝擊很強烈,幾乎跌落深谷的時候,要長出一種力量是,對情緒說:「停下來,真的已經那麼痛苦了嗎?這世界沒有值得你留戀的地方嗎?沒有任何值得你投注熱情的事情嗎?」

 

這部電影讓我看見的是,要長出這樣的力量。不要讓沮喪的情緒加速擴展,要長出喊停的力量,長出轉彎的力量。

 

第5張牌,我在我現在的環境裡,要做什麼樣的改變?抽到的牌是脈輪牌5,喉嚨。確實,語言是一把利刃,巴比母親說的話,那些自認為道德之士所說的話,都深深深深刺進每個同志的心裡。

 

要做的改變是,我要注意我的言語,要使我的言語成為蜂蜜,而不是毒藥。

 

第6張牌,我需要從我周圍的人身邊,得到什麼?我要如何給我自己這些我需要的東西?抽到的是大牌0號牌,New Beginnings。在偉特牌裡是愚人牌。

 

這讓我想起,有一天,我在工作時,跟人坦然的說:「其實,剛剛那通電話中,那個人對我說話的方式,會讓我以為我做錯了什麼,好像我被指責,好像他們所有的問題,都是我造成的一樣。但是,仔細想想,整件事情根本與我無關,我只是被拖出來當箭靶而已。可是,我心裡還是有受傷的感覺。」我訴說的對象才是這件事情的相關人物,其實電話中的人想指責的是這位人物,但是,這人物的身分地位,使他不敢正面衝撞,才來發洩到我身上。傾聽我的人說:「本來就不關你的事啊!你還在難過喔!我剛才氣一氣就給他過了耶!」那一句「你還在難過喔」讓我很有被瞭解的感覺,然後,整個情緒就過去了,我有一種被歸零的感覺,接著我就可以恢復我本來的純真與快樂繼續工作。

 

我想我可以像這樣,把我真實的感受向周圍的人表白出來,這樣的動作會讓我的情緒歸零,回到愚人的狀態,就又會有勇氣往前走了。

 

如果片中的巴比,可以在情緒激動的當下,找他那位表姊說一說,也許,情緒發洩完之後,就會放棄自殺也不一定啊!

 

第7張牌,這次的解讀帶給我的主要功課是什麼?抽到的是情緒牌9號,充滿希望。

 

整件事情的結果,是美好的。巴比的死,帶來巴比母親的覺醒。從較高的視點來看,巴比的死不是悲劇,反而是促成巴比母親覺醒的觸媒。因此,我想,這裡所說的充滿希望是,無論人生中面臨的是怎樣的歡喜悲愁或是生離死別,我們都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如果從生命藍圖的角度來看,也許,巴比此生的目的,他與母親說好的計畫,就是來這裡扮演同志,並促成母親的靈魂去經驗深刻的悲傷與覺醒。也許,就因為這樣,所以,巴比為自己寫了短短的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