者:James Ricklef

出版社:Llewellyn Worldwide

ISBN 0-7387-0272-2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真實的塔羅占卜師為故事中的腳色占卜。比方「美女與野獸」中的美女,或是「灰姑娘」故事中的Cinderella

 

作者說,這一本書其實是來自他在美國塔羅協會的會訊中,所寫的一個專欄,叫做「Ask KnightHawk」。每一篇都會為主角虛構一個需要尋求占卜的問句,然後,他會真的就像面對一個真實的人那樣,開始洗牌,為主角抽牌,然後就像真的為一個真人解牌那樣,寫出他看見的內容。

 

比如說,第一個來占卜的是「美女與野獸」裡的美女。問句是這樣寫的:

 

Dear Sir KnightHawk,

 

我親愛的父親遇到了一個可怕的野獸,那頭野獸住在一座被詛咒的城堡裡。野獸差一點就殺了我父親,幸好,在最後一刻,它放我父親一條生路,但是,有一個條件:他要不就是再度回去找野獸,不然就是讓三個女兒的其中一個來這裡代替他。因此,我決定我要去野獸那裡,我的問題是:我到了那裡,會變成什麼樣子?我是不是會被這頭怪物殺掉?或是他的心不像他外表那麼醜陋,也許會對我好?

 

於是,占卜師為美女抽了三張牌。

第一張是關於你即將面對的情況,你需要知道什麼?抽到的是寶劍7

第二張牌是關於這件事情,你可以做的是什麼?抽到的是愚人。

第三張牌是可能的結果。抽到的是權杖6逆位。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這竟然很真實的反映了故事的狀態。

作者說,寶劍七有欺騙的意思,因此,這很可能代表著野獸可能不像他表面那樣,可能還有不為人知的部分,有一些無法說出來的部分。

 

看吧!野獸自己有苦難言,而且,確實真實的他不是野獸,是王子呀!但是,當他不確定自己能不能變回王子之前,他怎麼說,都像是謊言,不如就直接表現成野獸的樣子,別人還比較相信他不是在說謊。於是,他只能以不真實的外表活著。

 

第二張牌作者說,愚人有一種含意是,就跳下懸崖吧!帶著無知與天真跳下懸崖。所以,作者建議美女,就去吧!這代表你必須前進,必須去做這件事情。

 

很有趣吧!竟然會抽到愚人這張牌,來代表美女必須做的事情,竟然就是往前跳下去,即使是萬丈深淵也要跳。非常切合美女當下的感覺,那確實就像要跳下懸崖,明明看起來那麼危險,卻要帶著毫無偏見的天真與無知,直接往下跳。

 

第三牌作者說,這張牌顯示出會有好的結果,可是因為是逆位牌,所以這個好的結果不會立刻來到,會有一些曲折。

 

哇!太有趣了,美女不是也經驗了一點試煉與波折,才確認了她與野獸之間的愛嗎?一張逆位牌顯示了最後的歡樂結局,但又同時標示出中間的曲折,很有意思。

 

第二位來占卜的是灰姑娘。她詢問的問題是,我要如何找到我的Mr. Right?因為她的姊姊們要去參加舞會,她不能去,這下子就沒有機會遇到可能的對象了,所以她尋求占卜。

 

她抽到的三張牌是: 聖杯皇后,魔法師,聖杯三。

很有趣的是,魔法師顯示出這件事情裡面,含有魔法的成分。三張牌裡面有兩張聖杯,更明顯的暗示,很快的就會有感情方面的機會出現。

 

當然,作者解釋的更清楚一點,閱讀時,都忍不住嘴角含笑,太有趣了。

作者會正式寫一封回信,回信之後,會緊接著一篇解說,跟讀者解釋,為什麼一張牌有那麼多方向的牌意可以選,他是如何與其他兩張牌綜合來看,而選擇了他所鍾情的牌意。這個部分很可以給許多人,作為解牌的參考。

 

書中每一次的占卜,都是用三張牌牌陣。閱讀起來很輕鬆簡單,也因為我們知道故事的來龍去脈,看作者解說牌意時,就特別感覺有趣。

 

我覺得這是一本可以拿來了解如何解牌的好書,也是很有趣的書。文字簡單,言語之間很溫柔,我幾乎覺得也可以作為每個占卜師對個案說話或回覆信件時的參考了。

 

書的第一章是簡單解說塔羅牌的意義,比如說談風火水土四元素、談1-10的數字象徵,或談逆位牌的解牌幅度等等基本概念。我只是大概翻一下就直接跳過,覺得他說的那些概念跟我學到的差不多,就懶得重看,直接從占卜解牌看起。

 

很適合剛學塔羅牌的人來看,畢竟教解牌的書那麼少,有趣的就更少了。而這麼有趣的一本書,不看多可惜。想想看,書裡面,連醜小鴨都來占卜了,你不想知道占卜師對醜小鴨說些什麼嗎?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