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閱讀「樂天知命傅佩榮談易經」這本書時,沿路讀,沿路就聽說了有一個卦,叫做「困卦」,沒有一句爻辭有「吉」,總之,就是困難的不得了。我們想像中的困難,比較像是缺錢、缺房子、工作不順、感情出問題等等,但是,實際讀了困卦的卦爻辭後,才知道,人生之大困,不在困於物質表面,而在於心。

 

卦爻辭中,沒有一句提到這些日常生活中的困頓。或者說,這些困頓都不會危害到人心,透過這些困頓,比如沒有錢,因為沒錢,所以,必須努力工作,於是沒錢的困頓,反而訓練我勤奮。工作不順,反而訓練我解決問題的能力。情感出問題,反而讓我學會看清什麼事真愛。這些困頓,都是只要你願意面對,都會帶來成長。

 

但是,困卦中提到的困頓,是一種昏昧的狀況,一種心被矇蔽的狀況。

像九二,爻辭說:「困於酒食,朱紱方來,利用享祀。征兇,無咎。」爻辭中的「朱紱」是指紅色的官服,朱紱方來,我會解釋為剛剛上任,剛剛當上大官,這時候,許多人來巴結,每天請吃飯,請喝酒,國家也給予豐厚的薪資與照顧,於是,整個人陷入酒食享受之中,完全忘記當初之所以願意當官的那份理想。

 

許多異議人士、反對黨鬥士,為了理想,不顧生死去衝撞,然後,有一天,終於闖出一條路來,真的開始執政了,每個革命夥伴都得到了正式的位置,真的可以開始實現當初治國的理想了,卻被舊勢力用「酒食」困住,結果什麼都做不了。

 

我認為這句話裡的「酒食」,不只是指尋常的吃飯喝酒,談天玩樂,還包括了賄賂、金錢上的好處、收回扣等等。用這些「酒食」,矇蔽掉人的心,於是,你有了高位、有了權力,可是,整個環境卻不讓你實現你的理念與理想。

 

於是,這就叫做「困於酒食」。

這個時候,最適合做的事情,不是跟著一堆人去做昧著良心的事情,而是,「祭祀」。這裡的「祭祀」,我認為不只是求神問卜這樣的單純,那是一種「退回單獨」、「退到內在與神共處」,然後,努力在這個「困」之中,去找到一絲清明。

 

如果一個「困於酒食」的人,願意撤退去尋找清明,不衝動的進行什麼事情,那麼至少他不會發生什麼災難。

 

這句爻辭,讓我想起很多政治人物。

大家真的都該讀讀易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