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手上正在進行的事情,而占了一卦。

得到山地剝這一卦,動搖在上九。爻辭說:「碩果不食,君子得輿,小人剝盧。」象曰:「君子得輿,民所載也。小人剝盧,終不可用也。」

 

我問的問句是:「我現在手上正在進行的這件事,該不該進行下去呢?」

這句爻辭用白話來講清楚一點就是說,這件事情你可以做的非常好,就像結出豐盛的果實那樣,可惜,果實成熟了,卻沒有人要吃。沒人要吃的成熟果實,能怎麼辦呢?自然是落在地上,任它腐爛了。

 

我在想,所謂的豐盛果實,會不會就是我正在進行的事情呢?表示我能夠勝任這件事情,我也會把事情做的很好,會有很好的成果。只可惜,沒人賞臉,連試吃一下,試著用看看我的設計的意願都沒有,就只能丟在一邊生灰塵了。

 

占到這一卦這一爻,對君子而言是好的。所謂的君子,可以是上司、統治者、管理者、統合者,對於這位設計者、統合者而言,會受到愛戴,會得到好的名聲。可是,對於小人而言,小人可以指平民百姓、下屬、小孩,對於這些人來講,他們空有一間華美屋宇,卻不使用,只會任其倒塌剝落。

 

總合整個意思的占卜結論是:我所做的這件事情,我自然可以做出很不錯的成果,也會得到一些人的贊賞,說不定主管也會覺得我很讚。但是,很讚的成果卻會被晾在一邊,並沒有被真的拿出來用,小人們都覺得沒辦法用。於是,事情還是照舊,繼續任憑整座大房子坍塌。

 

這麼說起來,如果我是為了自己的樂趣而做這件事情,那麼繼續做也無妨,只是去享受那種「我完成了我想要完成的挑戰」那種成就感,然後,贏得幾個人的掌聲,那就沒關係。但是,如果我的目標是,我要讓我的成果,在整個大環境中發生效果,改善原來的狀況才叫做值得的話,那我就不應該繼續做了。因為看來似乎是不大可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