夬卦初九的爻辭:『壯於前趾,往不勝為吝。』傅佩榮老師的白話翻譯說:「前進的腳指壯健,前往而不能勝任,就是災難。」因為最近周圍發生的一些事情,使我覺得好像對這句話特別有領悟。

 

前趾,說是前進的腳指,意思就是想要前進的念頭,或是前進的行動。壯於前趾,我認為這個「壯」,很可以說是「衝動的」想要前進,或是「自以為自己很行」,絕對可以帶著大家往前衝,而且自以為一定會衝的非常成功。

 

「往不勝為吝」的「往」,就是往前走,也就是「自以為自己很行」的那位人士還真的帶著一隊人馬往前衝去了,可是,一衝上去,才發現「自己根本沒有能力帶領大家行動」,根本不知道整件事情要怎麼做。

 

這下子可好了,把很重要的事情,以及一隊人馬,都交給一個不勝任的人去統帥,結果可想而知,必然引來一場大災難。

 

而且,後面那一隊人馬,完全沒有機會上場,就被淹沒了。這位人士卻還擋在大家面前,硬是不讓別人出頭,明明就毫無能力,他卻還豪邁的說:「一切由我來統合。」後面那堆人面面相覷,明知道會鼻青臉腫的往前走,卻也因為這位仁兄擋住去路,只好還是乖乖在後面等著露面跟著走。後面那隊人馬的無奈,可想而知,特別是這位仁兄的能力又是用膝蓋想就可以看穿的時候,那就真的是無奈加三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