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八卦是伏羲氏發明出來的,但是,當時只有八卦的圖像,沒有文字解說。是後來周文王被關在監獄裡七年,七年閒來無事,就幫八卦每一卦寫上解說,針對每一爻,也就是每一條線,都寫上自己的見解。

 

至於周文王的見解與伏羲氏當時創作八卦的基本概念,是否相符,已經是完全沒有線索可以求證了。我們只能透過周文王的解釋,去使用八卦。到了我們這個時代,周文王的文字太過古老,有些字的意思到底是什麼,又是眾說紛紜。宋朝的人根據孔子的解釋再去做演繹,我們現代人只能透過後代注易的大家,循線回去宋朝,再循著宋朝理學家的線,回去孔子,再透過孔子,去理解周文王的卦爻辭。

 

至於理解的是對是錯,也沒人敢下個論斷。

既然沒人知道正確解答,那以我這樣才剛讀完上經的傢伙,來隨便猜想,應該也沒關係吧?

 

我猜想,八卦的由來或許是這樣。

古代,沒有文字的時候,有一種方式叫做「結繩記事」,我想,或許八卦就是來自於結繩記事的方式,不同形狀的結,或線的節數,都代表了一些基本的意義,然後不同的線與線的組合,又連結出更複雜的內容。據說伏羲氏創八卦時,不只那基本的八八六十四卦,所以,一開始很可能為了因應記載事務的需求,線條更複雜一些。

 

後來,漸漸有了文字,線條表意的需要越來越少了,於是,流傳下來的就只剩下江湖術士們較常用的八八六十四卦。一開始,應該是家家戶戶都知道,每個卦像可以做什麼解釋,畢竟上古時代,他們是用這個當作記號來記事的,後來漸漸懂的人少了,就成為江湖術士拿來賺錢的工具。但是,當時,沒有人為每一卦詳細寫下解說,就任憑各自自由心證。

 

接著,周文王被關在監獄裡,苦悶無聊之際,能做什麼呢?玩八卦是最簡單的事情了,八個基本卦,隨便都背的出來,拿來乾加坤,坤加震,從下面看,從左邊看,從上面看,或乾脆倒過來看。然後就發現了趣味了。

 

比方說小過卦吧!

正常的小過卦,畫成這樣:

 小過  

擺橫得看,就變成這樣:

 小過2  

這像不像兩邊各有一個翅膀的小鳥形象呢?於是,小過的卦辭就說:「飛鳥遺之音。」孔子寫的彖傳就附和說:「有飛鳥之象焉,飛鳥遺之音。」我不禁想像,在監獄的苦悶中,周文王突然發現,原來八卦可以這樣玩,竟然這麼有趣的時候,應該露出了很神秘的微笑吧?

 

Creator of Soul Cards: Deborah Koff-Chapin

Picture from Web site: http://www.touchdrawing.com 

若要問,那會是一張什麼樣的表情?我想,就會很像這張靈魂卡背景中的那張臉吧!前景中的三條魚,正好就像基本卦的三條線,魚後方的臉,那個表情就像是發現了什麼,於是,展現出會心一笑,卻又不敢太高調的表現,於是,就那樣微笑著,眼神裡卻隱藏著極大的喜悅,那種喜悅就像是「我解開謎題了」那樣的喜悅。

 

再回去說到孔子的注解,我發現孔子常常只是重複卦辭的文字,像小過卦也是這樣,他頂多就是在鋪陳幾句罷了。這就很像我們拿出一張塔羅牌,比如說死神吧!如果塔羅牌也有個周文王,他可能會很簡略的寫:「啊!死神,帶來放手與轉化。」然後,塔羅牌的孔子就會寫:「死神帶來死亡,所謂的死亡不只包括身體的死,也包括各種小我的死亡,這些死亡帶來放手與轉化。」接著,那些塔羅牌的理學家們,就會再度天馬行空的發揮一番,宛如我們這些現代塔羅占卜師。

 

有時候,看孔子的解說,會讓人更了解卦辭的意思,可是,有時候卻又覺得你只是重複說一次,最多就是換一、兩個字,這樣我也會,真是太無聊了吧?

 

這時候,就不禁想起周文王的神秘微笑,他,應該是故意寫的這麼簡略的吧?他在監獄裡的起心動念,說不定也有高靈指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