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易經「否卦」。

這個卦的卦象是上面是天,下面是地,上乾下坤。這個卦的彖傳裡面有一句話說:「內小人而外君子」。是指上卦是乾,三個陽爻,陽爻一般指君子或是君王,下面則是坤,三個陰爻,陰陽一般指小人或是平民百姓。

 

我想分兩個方向來講。

如果這個「否卦」是在講一個人,那麼我們可以說,這個人外表看起來像個君子,像是個好人,講話口氣聽起來,也好像振振有詞,表現的很有正氣的樣子。但是,實際上,這個人的裡面,根本就是小人,表面上說的像是個君子,事實上,表面上說的那一套都是騙人的,心裡面根本就是壞到極點的想害人。

 

我實在沒辦法不聯想到最近的新聞,有一句經典內心話:前行政院長吳OO當年雖向媒體宣示,大埔農戶全數保留,「內心」卻認為「大埔房屋保留若違反交通、公共安全、公平性及都市計劃合理性等四原則,仍可拆除」故今日拆遷大埔四戶,並沒有違反行政院當初的承諾。 我覺得這段話,把「內小人外君子」這句話演譯的挺好的。

 

不過,這段話我只是引用網路新聞(我有做連結,想看原報導,請自己按下去),沒有向當事人求證,我心裡雖然認為不會有一位官員會說出這麼不合理的話來,可是,新聞報導白紙黑字,我只能含淚相信了。

 

實在很難不跟否卦的這句話聯想在一起。

 

這個卦還有一個方向,可以說,就是上面的乾卦,三個陽爻,代表君王,以現代來講,就是代表治理國家的政府。而下面的坤卦,三個陰爻,代表人民。當三陽爻高高在上,完全不理會在下面的人民時,代表政府行事完全不體恤人民的需要,獨斷獨行,不了解民生事物,不知道民間疾苦。人民與政府之間,完全無法溝通,所有的管道都被封閉了。

 

這幾年來的核四、鬧的很大的幾件拆遷案、以及政府一些朝令夕改的政策等等,都讓我與否卦聯想在一起。

 

我不禁想,我要是現在拿起三個硬幣,來為台灣卜一卦,會不會出現的就是個「否卦」呢?

 

對於現況,確實很多人不滿意。但是,假設現在有個機會,可以讓整個政府團隊下臺,換一批全新的團隊上台,連帶頭的都換,請問,有誰擁有一整個有能力的團隊?有誰對所有膠著情勢與事件,可以提出他自己的見解,並且願意憑著良心,好好去做?有誰是有想法、有能力、有魄力,且願意承擔的人?

 

想到這裡,我想,這個否卦,大概還有很長一段時間要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