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易經的訟卦,讀到最後一爻的爻辭,我就想到塔羅牌的寶劍5。

 

訟卦最後一爻爻辭,【上九,或錫之鞶帶,終朝三褫之】。白話可以解釋成,也許因為訴訟而得到官服,但是,這套官服一天之內就被褫奪了三次。也就是說,可能因為這場官司得到了一些好處,可是,這是因為爭訟而得到的,這個好處也不會持久,或是就算得到好處,心裡也不是很安定。

 

塔羅牌中的寶劍,也經常會象徵官司、訴訟、法官。寶劍5,是一個人手上拿了三把劍,地上還掉了兩把。拿著那三把劍的人,很可能是在一場戰鬥中獲勝了,奪走了其他人的劍,似乎戰果豐盛。失敗的人轉身離去,背影看來好像有些失落,甚至其中一人,似乎還掩面哭泣。勝利者轉頭看著兩個離去的人,臉上露出的表情似乎對自己的勝利,暗中高興著,但是,那份高興還帶著某種寂寥的感覺。有一種「我是贏了,可是怎麼沒有想像中那麼快樂?」的感覺。

 

我覺得這真的很像在法庭相見後的心情。

特別是像兄弟姐妹之間爭奪遺產的官司;或是夫妻之間打的離婚官司;或是控告合夥人侵占公款等等之類的官司。打官司的過程中,總是要不斷舉證,證明對方有錯,證明【我是正義的這一方】。在相互攻防之間,已經傷害了彼此的感情,最後,打贏官司的人,高興當然還是高興,可是心裡總有一份難以排遣的情緒。

 

那一絲難以排遣的情緒,就很像寶劍5畫面中,手上拿著三把寶劍的人臉上的表情。也很像訟卦中上九這一爻所處的位置,因為上九這一爻,陽爻在柔位,力量已經被削弱,就算高興也沒辦法完全開懷(正好就是寶劍5畫面上那個勝利者,想開心,卻又沒辦法盡情的開心),又已經來到訟卦的最後一爻,易經就是陰陽變化,再怎麼意氣風發,陽爻來到盡頭,接下去就要變陰了。

 

讀易經,練習卜卦,總覺得中國的卜噬與西洋的塔羅占卜,似乎有那麼一些相通,只是中國人用一種古代的方式來解說,加上有些解說套上了儒家的觀念,有些註解又套上了道家的說詞,被弄得有些矇矓。但是,當我單純看卦辭、爻辭,並想像著最初最初的卜卦畫面時,我覺得所有的算命、占卜,事實上很可能源頭都相同,只是用不同的形式來表達相同的內容而已。

 

現在還沒想清楚,等我再多用功一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卜卦 易經 塔羅牌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