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or of Soul Cards: Deborah Koff-Chapin

Picture from Web site: http://www.touchdrawing.com

 

一個孩子,第一次發現,這個世界上確實存在著黑暗,或是第一次認真承認,這個世界上確實有黑暗時,那天真脆弱的心,會如何破裂?淚水會如何無法停止?而說起來,他早已不是孩子,只是總想抱著孩子氣的想法,拒絕承認黑暗的存在。

 

他其實早就聽說,這個世界裡,有善良充滿愛的人,也有帶著惡意去傷害其他人的人。有的看起來充滿著慈愛,可是,偶爾還是帶著邪惡的心,去詆毀別人。有些惡貫滿盈的人,偶爾會對著路邊乞討的小孩,起了憐憫。

 

這些事情,他都聽說過。

事實上,他也經常經驗著各式各樣的背叛、欺騙、欺壓,也見過各種惡意的眼神。真的,因為他早就不是孩子,他在這個世界裡打滾,也不是一天二天。但是,他總是為這些事情找藉口,他總是想,這些人之所以會這樣做,都有他們迫不得已的理由,都有一些令人感到悲傷的成長經驗,想到這些,他總是選擇原諒或委屈自己,放棄要求得到尊重。

 

並且,不斷告訴自己,這個世界是完美的,每一個人也都是完美的。所以,這些事情的發生,必然有原因,我需要找到學習的課題。

 

然而,他直到這一天才了解,說「完美」是有問題的,應該說這個世界是「完整」的。所謂的完整,包括黑暗與光明,善良與邪惡,好與壞,快樂與悲傷。如果他不承認黑暗,就無法真實的享受光明,不承認邪惡,就無法理解善良,不認同悲傷,他就無法真心的快樂。

 

原來,過去,他一直活在這個世界的其中一邊,不想承認還有另一邊。

就好像過去他只注意到整個森林是如此充滿綠意,他眼角當然可以看到有些綠葉會枯黃死去,有些花朵會凋落,可是,他總是看到了卻好像沒看到,他也可以若無其事的說,我知道樹葉會枯死,花會凋落,但是,其實,他只是說說而已,他心裡並沒有真的感受到這件事情的真實性。

 

直到有一天,他最愛的那朵花凋落了,他每天去觀察露珠的那片樹葉,漸漸變黃了,他才真的「實實在在的」感受到,凋落與枯死的重量,他才真的轉身面對了美好世界的另一面。

 

從那一天開始,他才真真實實感受到春天的繁艷,夏天的陽光,秋天的風,夏天的寒意。當他如實接受整個世界的狀態,那個「完整」的狀態,他才真的活著。

 

淚水,遂變成感動,變成讚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