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星期的讀書會,有一幕情景,讓我很有成就感。

 

讀書會成員中,有位成員從B1一路上到B2。剛開始時,他對塔羅牌完全沒有概念,是在進入讀書會後,才第一次接觸塔羅牌。當時,他對圖像、聯想、象徵,完全沒有想法,每一次需要分享的時候,他只能說出一、二句話,需要書寫時,他也幾乎整張紙空白。

 

但是,就在B2的第三堂課,我們上到【象徵】時,我給學員時間去觀察牌卡上的物件,去歸納那些物件的象徵語言,並請他們記錄在自己的紙上,以便後續作出統合的解牌。這時,我觀察到那位學員,正努力做著我交代給大家的作業,並且很順暢的一直寫一直寫,幾乎寫滿了整張A4紙。

 

從我眼裡來看,這簡直就是【奇蹟】。

原本會整張紙空白的人,竟寫滿了一張A4紙。

就那位學員的感覺而言,似乎只是很自然的狀態,不算什麼奇蹟。他覺得他只是按照我敎的方法,根據我給的講義,開始做觀察與紀錄,然後,就有內容可以說了,如此而已,沒有很特別。

 

正因為如此,這位學員更向我證明了這個方法確實可行。這個方法使一個對塔羅牌完全沒有概念,且對於圖像的歸納與表達,會有些困難的人,確實可以開始解牌,可以有東西說,可以有感受。

 

我覺得很讚,他達到了我想像中的效果。

看到了效果,我心裡充滿感謝。如果沒有這幾位成員的參予,我沒辦法把我想像中的課程付諸實行,沒有他們的信任,課程進行就沒辦法這麼投入。因為每一個人的全力參予,才能看到效果。

 

當然,每一個人的特質不同,每一個人必須跨越的障礙也不同,因此,我希望出現在每個人身上的效果也不一樣。

我希望我內在想像的其他效果,也能開始漸漸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