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carda  

 

Creator of Soul Cards: Deborah Koff-Chapin

 

Picture from Web site: http://www.touchdrawing.com 

 

Q面對我每天上下班的工作,我的靈魂處於什麼狀態?

 

我看見我在一個非常狹窄的洞穴之中,洞穴的大小僅能容身,我的頭快要頂到洞頂,我的腳只能彎曲起來,一隻腳屈膝而立,一隻腳墊著屁股,腳如果要伸直,就會頂到兩側的洞壁,我感覺我在這裡是受限的,無法伸展四肢。

 

在這樣受限的環境中,我的頭頂有一個藍綠色人形,從我頭頂壓下來,他的雙手卡住我的身體,一隻腳卡在我的背後,他的身體壓著我的頭。本來已經被空間限制住的我,又被這個綠色人形卡的動彈不得。

 

我看見我張開眼睛,搜尋著是否有空間可以逃脫,我的雙手張開,伸向僅有較為空曠的空間,想要爭取更多自由,更多伸展的空間。

 

在這樣的狀態下,我以為我的靈魂受到限制、受到壓迫,我處在無奈的狀態下每天上班、下班,每天面對我不擅長的事物,也只能無奈的接受,因為我無處可去,我被卡住了。

12cardb  

然而,奇妙的是,當這張牌倒轉過來,換一個方向觀看時,我看見了不同的觀點。綠色的人形依然象徵著工作,但是,倒轉過來時,綠色人形不再是壓迫我的事物,綠色人形躺在地板上,伸手向我。而我,急迫的朝向綠色人形而去,我張開的雙手,像是對著綠色人形祈求,或是需求著綠色人形給予我生活所需。

 

綠色,象徵著豐盛、收穫、春天。

事實上,不是工作在壓迫我,或是工作使我失去自由,而是,我須要工作帶給我物質上的供應,我需要準時上班、準時下班,完成工作,以便獲取我勞力賺得的金錢,才能供應我物質生活上的需要。當我滿足了我物質生活的需要之後,我就可以自由的放開綠色人形,去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情。

 

我本來以為我是被壓迫的,然而,並不是這樣,我是自願受制於工作,我可以決定受制於工作,也可以自由離開。綠色人形是柔軟的肢體,他可以配合我的意願,變換他的姿態,可以讓我容易離開,也可以讓我被卡的剛剛好。

 

原來受限與自由,竟然是一體兩面。從第一個畫面看進去,我是受限的,且被整個卡死。從第二個畫面看進去,我卻是自由的,是我主動投入綠色人形的懷抱,從其中汲取豐盛的物質,供養我活命所需。

 

我常常會誤以為,完全不受限制,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誰都不能管我,我做錯做對,都沒人給我批判,那就是自由。但是,這張牌的兩個畫面,給我看到的是,我可以選擇被限制,也可以選擇不被限制,只要我可以享受當下的狀態,那就是自由。

 

因此,我這份每天都必須打卡的工作,是供應我物質生活所需的重要來源,也許因為不擅長而感到壓迫,但是,這卻是我必須去適應與接受挑戰的部份,那份壓迫,迫使我面對自己,超越自己。而且,當我無須擔憂我的物質生活時,我在其他的領域,像是靈性工作上,就可以得到自由,不會受到過多誘惑。

 

很奇妙,雖然工作給人感覺到受限,卻又使我在靈性工作領域裡,感覺到自由。果然就像【入門】那本書說的一樣,凡事都有一體兩面,其中一面浮現時,另一面就隱藏起來。但是,這兩面都無法在缺乏另一面的狀況下而存在。

 

第一個畫面中,我看到白色裸體那個我,是張開眼睛的。但是,當我倒轉整個畫面時,我突然驚訝的發現,或許,那個人的眼睛是閉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