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貓咪滲透進我的生活之後,我發現我的睡眠習慣有一些改變。

 

剛開始,茜茜貓極力想要擠進我的房間,睡在我的床上。但是,我無法習慣身旁有個活物,茜茜貓的呼嚕呼嚕聲、呼吸聲、體溫、偶爾的身體移動,都讓我無法入睡,或是稍微入睡了,卻又被干擾而醒來。為了維持我白天的精神狀況,我總是把已經上床,安排好睡覺姿勢的茜茜貓,整隻抱起,放到客廳去,然後,以短跑衝刺的速度,跑回房間,關上房門,以免茜茜貓動作比我快。

 

雖然如此,茜茜貓有時候不死心,會在房門口不斷喵叫,這種喵叫很小聲,小聲到吵不醒左鄰右舍的女兒與兒子,可是,神經過敏的我,就是會被吵醒,結果還是不得好睡。只好起床開門,讓茜茜貓進來。當然,有時候,我還是會狠下心來,不開就是不開,寧可一隻貓在外面叫,我在裡面失眠。我想,訓練貓就像訓練小孩,只要他終於認知到,無論怎麼叫,我都不會開門,那麼以後,他就不會再來叫門了吧?

 

奮戰了很多時日,也有很多精神不濟的白天之後,茜茜貓終於安分的睡在客廳的坐墊上。但是,好景不常,接著換可可小貓。可可貓剛加入我們家時,非常幼小,由女兒負責照顧,因此,跟女兒非常親近,總是窩在女兒房間跟女兒睡覺。但是,自從女兒忙著上學、上班之後,與我相處的時間增加,漸漸也開始膩著我。於是,在我房門口喵叫的工作,就換成可可貓擔任。

 

可可貓完全不同於茜茜貓,他的喵叫可以棄而不捨的連續叫上一、兩個小時,只要我不開門,他就是可以一直叫,一樣是聲音大到可以讓我無法睡覺,卻吵不醒左鄰右舍的程度。

 

有時候,可可貓先我一步上床,我按照茜茜模式,把她抱去客廳,就在我正要起步衝刺回房間的時候,可可貓通常都很機警的先我一步往房間衝,所以,用來對付茜茜貓的方法,完全無法對付可可。

 

最後,我只好棄械投降,讓可可貓進來房間睡覺。

幸好,可可貓睡覺時,幾乎沒有呼嚕聲,也沒有茜茜那麼大的呼吸聲。她的身體相當柔軟,有女性的輕柔,完全可以配合我的身體曲線調整她的身體姿勢,使我不容易被影響到。

 

然後,我漸漸發現,原來跟貓在同一張床上,我還是可以睡著。

但是,我還是必須關著門睡覺,以隔絕門外兒子女兒起床上廁所喝水攪擾到我睡覺的聲音。關著門睡,有個缺點是,凌晨三、四點可可貓睡到差不多的時候,會想出房門,這時候,我就必須起床開門讓她出去,否則他也一樣會棄而不捨的叫到我起床開門為止。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茜茜貓也跟著可可貓一起,溜進我的房間,我的床上經常是一人二貓的狀態。我習慣了有一隻貓之後,又習慣了有兩隻貓,甚至一開始非常困擾我的茜茜貓呼嚕聲、呼吸聲,我都漸漸不覺得有問題。

 

只要兩隻貓不要努力不懈的一直對著我喵叫,或是一直去玩我的印表機,基本上,我都不會被吵醒,都可以至少舒服的一直睡到四點左右,開門讓他們去客廳玩耍,我就可以再繼續睡到要起床上班的時間。

 

然而,四點左右被吵醒一次,還是會影響我的睡眠品質。我一直計畫著在我的房門上,挖一個貓門,可以讓貓自由進出,我又可以關門以阻絕會影響我睡眠的走廊光線與聲音。不過,這個計劃一直停留在【想】的階段時,我開始在不知不覺的機緣中,開著房門睡覺。

 

剛開始,還是覺得備受干擾,會被走廊的聲音吵醒而起來關門,但是,漸漸的,我發現無論走廊上發生什麼事情,似乎都無法干擾我,我可以好好睡覺,貓咪們可以自由進出,不需要叫醒我。

 

接著,我又發現另一個事實。

剛開始與貓一起生活時,即使是茜茜小小的呼吸聲、呼嚕聲或他身體的移動,都會使我無法入睡,但是,現在,即使一整隻可可貓睡在我的胸口,或是我側睡時,她直接趴在我的腰臀之間的弧線,我都可以一邊感受到她的重量與溫度,一邊沉沉睡去,睡到不知道她什麼時候離開我的身體。

 

因為小貓們的訓練,使我現在睡覺時,不會因為輕微聲音而驚醒,也不會因為開著門,被門外的光線干擾。甚至在熟睡中,貓咪們突然跳到我身上,我也只是稍微醒一下,就繼續睡著。

 

發現了自己這些改變,使我產生一種聯想:既然我可以這樣包容另一種生物,在我最需要安靜的睡眠時間,在我的房間裡活動,共享一張床,那麼也許,未來,我也有能力容納更大的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