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會有人問到,要如何才能療癒◎◎○○?

 

這個◎◎○○,有可能是某個身體的病痛,也可能是與某個人的一段關係,也可能是情緒上波動,或是很難度過的難關。

 

當人問到「如何療癒」時,總讓我有一個感覺是,問的人是不是以為,我可以給一帖藥,就像治感冒流鼻涕的藥那樣,一吃下去,鼻涕就止住了,鼻塞就通了,當下人生遭遇的難題就迎刃而解了?

 

可是,我總覺得「療癒」不是這麼回事,不是做個法、通個靈、抽個牌、或是聊一個下午、或是戴一串水晶,就可以說「我被療癒了」,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情。那麼「療癒」到底是什麼呢?這是我這幾天一直在思考的事情,直到我讀到以下這段話,才感覺豁然開朗:

 

「我們必須先覺察藏於自己內在深處的某個模式,才有辦法進行療癒。也許我們會開始提到這個狀況、抱怨它,或是在別人身上看見同樣的狀況。它會以某種方式浮現,讓我們注意到,並開始與它產生聯繫。我們往往會將某個老師、朋友、某項課程、工作坊,或是某本書吸引到自己面前,因而開始覺醒,並認識到化解問題的方法。」(創造生命的奇蹟 P97)

 

我覺得這段話,談到了療癒的幾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覺察藏於自己內在深處的某個模式」。

由於現在正在學占星,我拿占星上觀察到的現象來舉例。我們總說,凱龍星是一顆傷痕之星,因此,有凱龍星所在的那個宮位,都可能是前世曾經深受傷害的地方,也是我們今世覺得最害怕或最被排擠的生活領域。

 

我的凱龍在11宮,顯示我會不自覺的認為我是被團體排擠的,或是我與大團體之間,是疏離而難以融入的。當我要去參予一個團體的活動時,我就會開始想:【在團體中,不管我說什麼,都會跟別人意見不同】、【團體中的人一定不會贊同我的意見】、【我一定會無法融入大家的談話】、【我說的話一定會惹惱團體中的人】、【在團體中,我一定會感到很孤單】…….。還沒見到團體成員前,這些想法就會開始在我腦袋裡盤旋。

 

這些想法,就是「藏於自己內在深處的某個模式」。不管我面對哪個團體,不管這個團體的性質為何,我的那些想法,都會立刻竄出來,毫無理性的直接浮上檯面,這就是【模式】,是我面對團體的【模式】。在我學習占星之後,我才看見這個模式,才想到要去反省:我對於團體所產生的那些想法,都是真的嗎?每個人都處心積慮的要排擠我嗎?甚至是在還沒見面之前,整個團體就是想要疏離我嗎?這顯然是我的幻想。

 

當我意識到,這些想法都只是我的幻想時,我就來到第二階段開始覺醒,並認識到化解問題的方法。我開始有意識的去參予團體,並且,在進入團體前,去觀察我腦袋裡竄出來的種種【模式】的想法,帶著這些想法,進入團體去觀看,這些想法都是真的嗎?我漸漸理解到,我這些固定模式的想法,大部分都是虛幻的。當然,有一部分是真實的,比如我比較犀利、一針見血的話語,確實容易傷到人,會讓某些人害怕而不敢靠近。那麼我只要覺知到這一點,修正或圓潤我的言詞,就不會讓人害怕。並且主動去接近別人,而不是被動等待別人來認識我。

 

到了這個階段,就來到第三個階段願意改變。就如同【創造生命的奇蹟】書中提到的:

 

「事實上,在我們開始考慮有所改變的那一刻,療癒的過程就已經開始了。」( P98)

 

在我的凱龍星例子裡,我做出的改變是:

 

  1. 1.      不再逃避參與團體。
  2. 2.      改變我對團體的思考模式。
  3. 3.      改變我在團體中說話的方式。
  4. 4.      與人接觸,改被動為主動。

 

做到這個地步,所謂的「療癒」就開始了。但是,這是一段漫長的旅程。每次要參予一個新團體,舊有的模式還是會先竄出來,只是每一次,恐懼都會減少一點點。在團體中與人接觸時,我會督促自己主動一點,但是,並不是每一次都可以那麼順利的做出主動的行為。但是,我感覺自己每一次都比上一次好一點點。

 

於是,凱龍星的傷痕,原本對於我而言,是心頭的大痛,現在漸漸成為可以與之共處,並漸漸療癒的小傷痕。

 

因此,我認為的療癒,有三個步驟:

 

 步驟1  覺察出自己內在深處的某個模式。

 步驟2   開始覺醒,發現到那個模式,並且認識到化解問題的方法。

 步驟3   找到化解問題的方法後,必須願意改變。

 

總結,如果,你找人做了魔法、戴了水晶、也諮商了、也抽牌了、天使也給了建議了,問題也釐清了,那麼,最後的最後,還有一個最大的關鍵是:你必須願意改變。

 

只要願意改變,我相信,每個人都是自己最好的治療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