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朋友的貓,失蹤了。

朋友的朋友去問了會寵物溝通的人,答案是,貓還在,只是被困住了,快去找。

朋友說,但是,這樣根本不知道要往哪裡找。問我,有沒有辦法?占卜可以卜出貓在哪裡嗎?

 

當朋友這麼問的時候,我想起我正在閱讀的「榮格˙占星」這本書裡,提到一個例子:

 

作者與一位女性朋友,跟著一位新認識的男性朋友前往一座森林,那位男性朋友不知道為什麼,把他們帶進森林後就躲起來,消失無蹤。這兩位女性在森林裡,毫無頭緒,完全不知道該如何走出森林。在擔心害怕之中,兩人決定用占卜的方法:選出一塊石頭,決定好哪一邊是正面,哪一邊是反面。只要走到岔路,就丟石頭決定走哪一邊。他們就用這個方式,真的走出了森林。

 

我在閱讀時,就在想,什麼時候我們可以這樣,完全依賴占卜?什麼時候,我們必須善用我們的心智?

 

在作者這個經驗中,當下,心智已經毫無用武之地,根本完全弄不清楚該怎麼選擇路徑,才能走出這座陌生的森林,於是使用占卜。

 

但是,如果一個人,一早起床,就要占卜問:我現在該起床或該繼續睡?我該刷牙或不要刷牙?我該先刷牙或先洗臉?我該左腳先落地或右腳先落地?如果一個人凡事放棄自己的心智、自由意志、選擇權、責任,只一昧依賴占卜,那就顯然是迷信,而且精神有問題了。

 

我會想起這一段書中的內容以及我閱讀時的思考,是因為當朋友這樣問我時,我第一個想到最方便的方式,就是「使用靈擺」。但是,我心裡不免嘀咕著:這樣算不算盲目的迷信?但是,因為想到書中的那個例子,我突然發現,這不就是我一直很想要的一個例子嗎?

 

在閱讀時,我一直在想:在我的生活中,究竟有什麼樣的例子,是真的已經盡了人事,卻依然束手無策,必須依賴占卜行為呢?我當下想不出來,於是,現實世界立刻給了我一個例子。

 

一隻貓失蹤,去報警,不會有警察願意幫忙尋找。

失蹤訊息也貼上網路了,四周該翻找的地方也找了,接下來還能做什麼?

世界這麼大,去哪裡找?

 

於是,使用靈擺,想辦法規範出一個範圍,再細細去找,也許是目前最好的方式。

貓是那麼容易受驚害怕的動物,一想到一隻貓,被困在某個不知名的地方,驚惶失措卻無法脫逃,就讓我感覺很揪心。

 

希望朋友的朋友,能早一點找到她的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