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占星課時,老師再度觸及我的凱龍11宮,提到我與團體相處的困難,人際關係上的阻礙。也詢問:「回想看看,是不是有被團體排擠,排斥,而感到受傷的記憶?」

 

當然有,那是我自己發現我的凱龍11宮狀況時,我就去回想過了。那次受傷很深。我剛進國中,老師安排座位時,我發現坐在我旁邊那個女生的名字,竟然與我小學時很好的同學名字發音一模一樣,只有中間那個字的寫法不同。我超開心的跟她聊起來,沒想到兩個人很投緣,一聊就沒完沒了。從今以後,兩個人上課紙條傳不完,下課還要約了去操場散步聊天,也不知道哪裡有那麼多話好說。我非常開心又交到一個好朋友。

 

那一學期期末,班上開同樂會,桌椅排成馬蹄形,我理所當然的約她並肩坐在其中一排的位子上。斜對面坐著她以前最要好的同學,也是我們現在的同班同學。那位同學遠遠看著我們,臉上有生氣的樣子,她派另一位同學過來對著我的好友說:「xx叫你過去她那邊坐。」好友為難的看著我,兩邊都是她的好朋友,她不知道該怎麼辦。

 

那時候的我,不知道為什麼,明明很心痛,卻說:「沒關係,不然,你去跟她坐好了。」她帶著歉意,往她那位好朋友方向走去。她那位好朋友面露勝利的神色,不友善的看著我。

 

我有深深受傷的感覺,有被一整群人疏離,並被好朋友背叛的感覺,即使她的背叛是我造成的,我還是受傷了。

 

後來,我們就比較少一起出去散步,因為她的好朋友不准她跟我在一起。雖然紙條還是傳,但是,總覺得疏遠了許多。放完長假回來,我發現她沒來上學,輾轉從她那位好朋友身邊的幾個朋友口中,才知道她已經轉學。她的好友還是面露得意神色的模樣,展現出她只把事情告訴他們,而我,根本什麼都不是。

 

她的轉學,讓我非常傷心。

後來的國中三年,我幾乎不太說話,也不太參與團體,甚至有任何活動要幾個人一組時,我都意興闌珊,等著讓人撿去湊數也就算了。雖然沒有組可參加,心裡會慌張,可是,總會覺得不可能有人要找我一組的,而且,我真的也對任何一組沒有太大興趣。

 

接著,不管是進入五專、大學,我都默默的與同學隔一段距離,不是完全沒有朋友,也不是都不跟人說話,只是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獨行俠比較多,也盡量少參與團體的活動。一想到團體,就會與受傷、傷心聯想。

 

於是,到了現在,在還沒回想到「對團體的恐懼」是與我「國中經驗」有關之前,我都是反射性的拒絕參與團體活動,逼不得已非參加不可,就必須強迫自己。等到我回憶起那段國中經驗後,我再往前回想,我的小學是這樣嗎?

 

我想起我的小學階段,轉學過一次,但是,在兩所學校中,似乎都有一些朋友。特別是第一個學校交到的朋友,在我轉學後,還持續與我通信到我讀國中。所以,可見我在小學時,比較沒那麼嚴重。

 

再往前想,我不記得我更小的時候是什麼狀況。但是,我記得媽媽講給我聽的小時候,那是我還沒讀幼稚園前,很小的時候。我總是一個人玩自己的,不管是朋友帶小孩來,或是隔壁鄰居小孩在外面玩,我都不會想要參與,我總是自己一個人。

 

甚至有一次,爸爸媽媽擔心我個性過度孤僻,還買了很多糖果餅乾,邀請附近鄰居小孩都來我家,希望他們可以陪我玩。沒想到,那些孩子們圍在一起吃喝玩耍,非常快樂,我依然遠遠坐著看他們玩,完全不參與,於是,爸爸媽媽從此放棄幫助我交朋友這件事情。

 

這個現象,讓我覺得,其實,我天生的性格就是難以融入群體,那是我在書寫我的生命藍圖時,就已經設定好了。國中的受傷經驗,只是再加強一次這個主題而已。

 

因此,凱龍11宮,可以解釋成,我命盤上設定好,我天生就對群體感到恐懼,群體會讓我受傷。也可以解釋成,我要在這一世學習過去某一世中,還沒完成的群體課程。凱龍11宮,更可以說成,我在這一世裡,會在團體之中,經驗到受傷。而因為凱龍是受傷的治療師,在11宮,也在述說著「我的傷痕,可以為別人(這個社會、這個世界的所有人)帶來療癒。」

 

占星老師這次提及一點,是我過去沒有注意到的。我的凱龍在雙魚22度,老師說,根據莎比恩占星系統,這個組合的意思是「你是治療師」。加上我的海王在六宮,更強調我在療癒上面的能力。這也讓我恍然大悟,為什麼我在選擇課程時,總是以什麼什麼療法為優先,總是特別被這樣的字眼吸引。

 

可見,我們總是不知不覺間,順應著自己的命盤往前走。

說到「我的傷痕,可以為別人帶來療癒」,就在我複習著老師課堂上所說的話,並觀察自己的凱龍時,我最近一次的花精個案讓我看她的命盤,竟發現這個人跟我一樣,凱龍也在11宮,說到與一群朋友相處時,自己感受到的疏離與自己表現出來的沉默,兩個人忍不住驚呼:「沒錯、沒錯、就是那種感覺!」更有趣的是,我與那位個案都是太陽雙子,明明是愛說話的人,卻在團體裡顯得異常文靜。

 

於是,「我的傷痕,確實為她帶來療癒」,在團體的圈圈之外默默受傷,以為全世界沒人可以了解,卻沒想到遇到我這個同為天涯淪落人,於是,那個傷心、那個疏離,似乎就好像有同伴可以一起分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