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接觸New Age時,大量閱讀各式各樣的部落格,很多人提到冥想時,看見各種影像、身體的震動等等,我覺得非常神奇,很希望自己也能有相同的「厲害」體驗,想嚐嚐「不平凡」的感覺。

 

於是,我也開始自己練習靜坐冥想,上各種課程時,也練習了靜心、天使療法的冥想等等,我總是期待著有特殊的感受出現。像是看到天使的影像、第三眼的地方出現藍色火光、或是身體感受到能量的流動……,這些我都多多少少體驗過,也在部落格上紀錄了練習過程與結果。可是,我總覺得不滿足,總覺得好像很空虛。

 

身體有震動,然後呢?

能量如電流般貫穿全身,然後呢?

在冥想中見到我的守護天使,然後呢?

 

這些經驗除了在個人的體驗歷史上,紀錄上一筆,與大家閑聊時,可以參上一腳說:「我也有經驗過……」之外,除了炫燿與保證自己經驗足夠之外,還能做什麼?

 

我總覺得「冥想」想要達到的目的,似乎不是那些物質世界會感受到的東西,就算上面提到那些震動、影像,也都是透過物質身體去感受的。那就跟中樂透幾千萬一樣,沒有的時候,很想得到,得到之後,也就高興那麼一下子,然後呢?擁有幾千萬,與擁有十萬塊,並沒有對我這個「靈魂」造成什麼根本性的改變。

 

所以,我一直在想,如果「冥想」無法造成靈魂根本性的改變,而只是很功利的想要達到什麼成果,想要得到什麼,這樣還叫做「放空」嗎?

 

那麼到底什麼才是「冥想」?

我覺得我在「生命之書」裡,找到了我可以認同的答案,我不知道是不是最終極、最正確的答案,但是,是我目前最可以認同的答案。

 

克里希那穆提這麼說:

 

「冥想之中是沒有思想者的,這意味著思想已經止息了──不再有想要達成某種成果的念頭。冥想跟成就沒有任何關係,冥想不是以特定的方式呼吸或看著自己的鼻尖,或覺醒某種能力來耍弄一些把戲。這種種不成熟的舉動都與冥想無關......冥想不是跟現實活動分開來的一個東西。譬如你正在開車或坐在公車裡,正跟人喋喋不休地閒聊著,或者正獨自在樹林裡漫步,看著蝴蝶在風中舞動,這時如果能毫不撿擇地覺知這一切,便是在進行真正的冥想了。」

 

我經常聽到有人跟我抱怨說,沒有時間靈修、沒有時間冥想,我總是會回答對方:「我們不一定要畫出一段時間出來,關上房間門,燃香、放音樂、盤腿坐好,才是靈修或冥想。你在掃地時,也可以當作是一次的動態靜心,洗碗時,也是一段單獨而美好的冥想時刻。你與每個人相處的時刻,那個當下的碰撞與交流,就是最好的靈修方式,因為課題會在每一個交流中出現,你必須在當下辨識出課題,然後完成功課。靈修,不就是要操練靈魂嗎?而冥想,不就是要訓練一個人,隨時可以安靜下來,清楚覺察到萬事萬物嗎?」

 

但是,我自己並不確定我這樣說,是不是一定正確,有時候我也會懷疑,會不會是我自己不想抽出單獨一段時間來焚香打坐,所以,以此當作藉口?當然,聽我說這段話的對方,也總是覺得我說的這種方式,根本沒有「修行的樣子」,總是微笑、不反駁、聽聽就算了。

 

然後,我看到克里希那穆提這段話,我覺得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同伴了。果然,專心跟人聊天,也是冥想。專心享受樹林中的氣息,也是冥想。專心開車,也是冥想。所以,專心洗碗、專心掃地、專心洗衣服、專心做菜、專心聽孩子訴苦、專心幫孩子做靈氣,每一個專心,都是冥想。因為專心的那一刻,思想止息了,我,只存在於當下。

 

而所有的冥想教導,那些呼吸法、動作,都只是為了引導一個人來到「放下思想,進入當下的空」,當一個人空下來,才有能力覺知一切。所以,用什麼方式,不是最重要的,而是什麼會讓一個人「思想止息下來」,就用那個方法。

 

寫文章,會讓我專注,我就寫文章。

洗碗,會讓我專注,我就洗碗。

 

當我們在生活中,可以時時刻刻把自己放在當下,並且隨時讓思想止息下來時,我們才會有空間去覺察在自己身上來來去去的情緒,去理解四周的人事物而不帶自己的成見。

 

這段話裡,還提到「覺醒一些能力耍弄一些小把戲」,看到這句話,我不禁「噗吃」笑出來,以前我以為好厲害的那些「影像、震動、電流、藍光」,原來都只是一些小把戲,一點都不重要,出現了,就讓它過去就好,因為那不是重點,重點是什麼呢?

 

克里希那穆提說:「因此,冥想的重點就是認識自己,不只是表面上的認識,同時還要深入到無意識的底端。」

 

重點是,透過冥想,看見自己是什麼。要看見自己是什麼,真的是去生活中看,會看到更多。愛忌妒的自己、愛生氣的自己、情緒起伏不定的自己、想佔便宜的自己、沒耐心的自己、有時候很慈悲的自己、快樂到轉圈圈的自己……。可以看到很多自己,正面的、負面的。

 

當下,時間的停頓,思想的止息。當那一刻,清楚看見自己。那就是冥想。

 

最近,有一個經驗,我自己印象深刻。

 

我收到一張客戶的訂單,由於這家客戶有很多麻煩的事情發生過,而且,他們的訂單後續處理也是手續繁多。所以,當我收到那張訂單時,我心裡立刻升起很煩躁的感覺,覺得這張訂單好像有幾萬公斤重一樣,好像我必須花上我一輩子的時間,才能把這張訂單處理完。當下,我很想把它丟開,暫時不要理會它,等我心情好的時候再來處理。

 

當我這麼想的時候,我內在有個聲音問我:「此時此刻,這張訂單需要我做的事情是什麼?要花多久的時間?它『真的』有那麼沉重嗎?」

這個此時此刻的意思,是說,不管過去發生過多少恩怨情仇,也不管未來可能發生多少麻煩事(而這些麻煩事也可能不會發生),現在,針對這張紙,我要做什麼?

 

我突然發現,針對此時此刻,針對這張紙,我只需要花五分鐘的時間,把這張訂單登入到電腦系統中,然後,為這張訂單所需要的貨物,發出一張向國外廠商訂購的採購單就可以了。此時此刻,它只花我五分鐘。

 

至於未來會發生的麻煩事,那是未來那一刻會發生的事情。我只要處理每一個當下需要面對的事情就好。我會覺得某個當下很困難,都是因為我把過去與未來的一切都加入那個當下。我仔細想了一下,如果未來,我所預料的那些麻煩,再度發生的話,會很痛苦嗎?如果我只處理每一個當下的狀況,我還會覺得很沉重嗎?

 

突然之間,我覺得豁然開朗。

原來,可以只專注在每個當下,可以不帶任何包袱的處理每個當下。當我這麼一想,這張訂單突然變得輕鬆愉快,我立刻處理,五分鐘結束,沒有任何沉重與不舒服。

 

對我而言,這就是一次停頓,一次冥想。我看見自己如何看待我眼前的事物,然後,根據我的看見,找到了出路。於是,我感到好滿足,那是在靈性中感受到的滿足,根本不是感受到身體有什麼奇異能力時的滿足可以比得過的。

 

再引幾段克里希那穆提的話:

 

「不要被冥想這個字所迷惑,覺察每一個念頭,知道它背後的動機是什麼,就是在冥想了。」

 

「冥想不但是一種連續不斷的自我覺察,同時也是持續不斷的放下自我。從正確的思考中會產生出冥想,然後,會生出智慧及祥和的心境;從祥和的心境裡會出現最高的實相。」

 

「如果你真的在全面地了解人生,就是處在冥想的過程裡,處在深思默觀的過程裡 – 而又沒有特定的對象。覺知存在的整

 

個過程,去觀察它,冷靜的深入於其中,然後從中解脫出來,便是真正的冥想。」

 

我想,今後,我要以這個方式前進。

不追求神奇的能力,也不追求神奇的神諭,而是努力在自己身上工作,深入看見自己,衝破我身上的限制。學習安靜,學習停頓在當下,學習克里希那穆提所說的那種冥想。

 

我想,這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