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正在閱讀「點燃療癒之火」,一直想到作者那套原型卡與神聖契約。雖然這本書與原型卡並沒有那麼相關,可是,我卻不斷想著:那麼我呢?我究竟抓著什麼樣的腳色,緊緊不放?

 

當我這麼想,卻想不出頭緒時,宇宙就安排了事件來讓我看見我自己。

我接到前夫的電話。

 

由於每次與前夫通電話,都會把我氣個半死,所以,後來乾脆一概不接,或者直接說:「不好意思,我正要趕著出門,沒時間說話。」然後,立刻掛掉。這一次,我突然有個念頭:「我努力修練了這麼多年了,再度面對這個人時,我還會把自己氣個半死嗎?我會不會有不同的反應?如果我的修練,沒有改變我的反應,那我的修練就是假的。我要試試看。」於是,我繼續聽聽他說什麼。

 

他說話的內容,與多年前沒有特別不同。

他依然哀怨的說:「我是這麼依賴你,你不能不管我。」以前,我會感到煩躁,覺得好像我不管他,是如此的冷酷無情,好像他現在人生不快樂,都是因為我沒有讓他依賴,好像我必須去拯救他,我沒去救他,就是我道德上有缺陷。現在,我強悍的回答他:「請你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沒有人可以幫你,只有你自己可以幫你。也沒有任何人有義務要幫你整理你的人生。」

 

「我不要別人,我只要你一個。」由於我已經不是看瓊瑤小說的年紀,對於這樣的台詞不再迷惑。我知道別人愛我,我不一定也非要愛那個人不可,我有我自己的感覺,我自己的想法,我自己的選擇。而我現在的感覺是:你這麼抬舉我,我心領了,但是,我不要你。

 

聽他嘴巴說的我只喜歡你一個人,我只要你一個人,會以為他應該愛我至深,願意為我赴湯蹈火吧?其實不是,當他說「我這麼愛你」之後,下一句是「所以你也必須這麼愛我,你必須為我做ABCDEFG。」等為他做了這些事情之後,才恍然發現:那他到底用什麼方式愛我?沒有,只有嘴巴上說的愛。

 

這一點,以前我沒發現。是講電話的現在,才真切的發現。他需要一個人,用全然的包容去愛他,願意為他做任何事情,並且原諒他所做的一切惡劣差勁的行為。喔,他需要一個不求回報的母親。

 

孩子們很早就發現他是這樣,他對孩子們也是滿嘴的愛,卻不願意承擔任何對孩子應該承擔的義務。所以,孩子們支持我離婚義無反顧。我卻是到此刻才了解,我與前夫之間的角色扮演。角色扮演?啊!這個當下,講電話的當下,原型卡裡面的腳色、印加能量那套書裡提到的腳色,突然跑出來:「受害者」與「拯救者」。我一直在做拯救者的腳色,他一直在做受害者的腳色。

 

我是個拯救者,救人是我的職責,當有人指責我說:你怎麼可以不愛我?你怎麼可以不理我?你怎麼可以不要我?你怎麼可以不為我犧牲奉獻?你怎麼可以不回應我的愛?時,我會覺得被指責、會內疚、會覺得我不好。所以,當有人愛我,我就有責任愛回去。即使犧牲我真實的感覺,我也必須這麼做。這就是拯救者,犧牲小我完成大我。英雄必須顧全大局,而不是照顧自己,不能自私的只為自己著想。

 

當我無法擺脫我的「拯救者」原型時,我就一直在對自己的犧牲、顧全大局生氣。我發現以前氣的半死,有一部分是因為對方那些只顧自己的自私言詞,另有一半是氣自己竟然無法擺脫。

 

現在的我,似乎不一樣了。

我很冷靜的看見,我跟他之間的鎖鏈斷了。所以,我誠實說出我真正的感受。我確實「不喜歡你了」,我確實「也不想要你了」,我確實「一點都不想與你約會」,我確實也認為「你是個不負責任的人」,也看見「你是個沒有勇氣面對現實的人」。我知道我想要努力清醒的過我的人生,我知道我不會再與你和稀泥了。我願意承擔我自己的人生,至於你的人生,你自己承擔吧!我與你的故事,在十年前就已經結束了。

 

即使你認為我冷酷無情,我也沒關係,因為我不在乎你的意見。

所以,我決定我不再把時間浪費在與你講電話上,我寧可回到我的皮革染色工作裡。所以,我在你說不出話來的空間裡,把電話掛掉。

 

雖然,講電話期間,我內心千迴百折的想了以上這一大堆,也理解現在這樣做,這樣說,都是對的,是擺脫那個拯救者腳色的一個好機會。可是,我依然感覺到愧疚,我不曾這樣冷酷無情過,給我做過個案的人都知道,我可以給你三個小時,甚至一整天的時間,我都不會覺得有問題。只要我作得到,我幾乎不會拒絕。現在,我很殘酷拒絕一個表現出很虛弱的人。

 

掛斷電話後,剩餘的半天,我一直在思考:我這樣做是對的嗎?太殘酷了嗎?有比較不殘酷的解決方式嗎?

 

我抽了幾張大天使卡,想知道天使們的意見。

 

第一張,Courage,要有勇氣堅定自己所相信的。我想天使在說的是,我認為是對的,就是對的,不要猶豫,不要害怕。

第二張,Claircognizance,每一個浮現心頭的意念或領悟,都是天使們傳給我的訊息。我瞬間發現我自己在扮演「拯救者」時,那個領悟,就是來自天使。

第三張,Teaching and Learning,這是來自守護靈們的教導,讓我理解我受限於「拯救者」腳色,未來還有更多功課要學習,繼續新的旅程吧!

 

整個下午,我用這三張牌安慰自己,告訴自己:我不是壞人,我這樣不算冷酷無情。這是我的靈魂功課,我就是該學習拒絕。

 

晚上,例行的每日三張塔羅牌功課,抽到的牌讓我不禁微笑起來。

 

第一張,命運之輪。這一張牌在這裡出現,讓我聯想到的是,今天的電話,帶領我回到過去,重新把自己的人生審視一遍,至少把這段已經結束的婚姻關係,再重新看一遍。命運之輪,轉回過去,又轉到現在,看過一遍,反省了一次,作出現在當下的行動。

 

第二張,寶劍2。描述出我經驗過命運之輪後,我內在的迷惘。我這樣做是對的?或是錯的?

 

第三張,錢幣皇后。哇,我覺得我的拯救者原型,就是這張錢幣皇后。我的迷惘與不確定,是因為我還被這個原型限制住。錢幣皇后,不斷的供給、給予、付出,給出自己一切的豐盛,她是個母親,必須給出無限的愛。因為我以為必須給出愛,所以,當我不願意給出時,我就以為我錯了,我就愧疚了。

 

我覺得錢幣皇后,就像是鏡子裡照出來的我。

我看見我是這麼渴望付出、給出我的所有,卻忘了要照顧自己,以自己為優先。

 

當我再回頭去讀「點燃療癒之火」時,有許多段落,都正好提到拯救者,好像在向我保證:這條路是對的,繼續走下去吧!

 

「在我提供某人幫助之前,我要先仔細檢視自己內心的動機,如果我的動機是要拯救或安撫某人,我會試著釐清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他們是否請求幫助,或者我是太早就自願幫忙,只因為我需要他們需要我?」在夫妻之間,「利他」可能以夫妻一人「拯救」另一人(可能是酗酒者)的型態出現,但這種拯救往往讓酗酒的伴侶,得以繼續酗酒。(P244

 

這裡舉例用「酗酒」,我有嚇一跳,因為電話中另一頭確實是喝得半醉打來的。

 

「你必須將自己排在第一優先,要做到這點,最好的方式就是學習拒絕。」(P247

所以,拒絕不代表我是壞人了?!

 

由於你需要保護自己的能量,並且以聰明的方式運用,因此你需要有智慧地運用時間,你或許需要節省時間,少陪那些人格與行為都不再符合你的療癒需求的人。……..如果你的生命中有些人(朋友、家人或是生意夥伴)的言語或行為是負面的,或者,不尊重自己的身體,或者鼓勵你用有礙療癒的方式生活,那麼你就該問問自己,是否還能將時間用在他們身上,僅因某人想要當你的朋友,不代表你就該在生命的這個階段花時間在他們身上。(P248)

 

這段話,實在太安慰到我了。

我不需要因為這個人想要繼續當我的情人,就在我生命的這個階段,把時間花在他身上。所以,我掛斷電話是對的,繼續說下去,不僅浪費我的時間,還把自己搞得更負面更沮喪。

 

闔上書,我才終於擺脫了我的罪惡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