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參予的讀書會,正在閱讀歐林系列的「創造金錢」。書中描述的內容,與吸引力法則很相近。也許是這幾年來,因為秘密的瘋狂發燒,使得類似理論被人不斷述說,加上許多人懷抱著慾望在追隨吸引力法則,更有許多人以為吸引力法則是一種不勞而獲的捷徑,使我只要聽到類似的東西,就感覺倒盡胃口。

 

因此,我對「創造金錢」這本書,也一直有先入為主的偏見。所以,第一次讀的時候,完全讀不進去,才看完第一章就放回書櫃。

 

這次,迫於讀書會進度,不得不逼著自己耐著性子閱讀。

漸漸的,我似乎有了不同的領悟,歐林描述的文字,讓我聯想到我最近的皮革手作。

 

我一開始練習手作皮革,是買了一本手作的書,照著上面的版型、作法,如實的把書上的示範作出來。都是一些小皮夾、小書套等等,大概花上一個早上,就能完成的小玩意。做著做著,膽子就大了起來,開始想像要做一個大皮包,皮包要裝拉鍊,可以整個打開,裡面還要縫上40格的鬆緊帶,我要把花精一瓶瓶放在裡面,以便外出做花精個案時,有一個比較舒服好提的工具箱。

 

我原來使用的木盒,太重,金屬提把也讓手很痛。

我想,換皮件製作的工具箱,或許可以減輕我外出做個案的負擔。

 

然而,我沒有製作大型皮件的經驗。

我想像著那個大皮包的長相、顏色、內部要如何縫鬆緊帶以便固定花精瓶,提把要大概多長,好讓我可以手提,也可以肩背。拉鍊要如何縫上去,大概要作多大。為了先預演一遍,我用硬紙板先做了可能的紙型,折疊成我要的那個皮包形狀,模擬縫製的過程,丈量可能需要的尺寸。

 

我在做這些事的時候,我突然聯想到吸引力法則裡很重要的幾點:

 

想像你所渴望的事物。

想像每一個細節。

感覺自己像是已經碰觸到那樣事物一樣,讓想像變得很真實。

然後,去接觸你所渴望的事物,比如想要一台車,就去看各式各樣的車子圖片,或甚至去參觀試駕每一種車子。

 

我發現,我正在做這些事情。

我正在想像,那個皮包完成時,會長什麼樣子,我提起來,會有什麼手感。當我在個案面前,打開那個包時,會得到多大的驚嘆聲。我帶著那個包,搭乘火車時,可以把包包放在腿上,那會是多輕鬆,而軟軟的皮,也不至於像木箱那樣,撞到周圍的人。我想像著擁有那個包,會有多快樂,會多好使用。

 

我開始想像細節,比如用銅扣?還是電鍍扣?用什麼顏色的縫線?使用哪種拉鍊?拉鍊頭的形狀?皮包的四個角要怎麼處理?外面要不要多縫口袋?要用焦糖色的縫線或是米色的縫線?

 

手上的材料是否足夠?需要另外訂購材料嗎?我上網去看我需要的材料,開始列表,下單,等待材料抵達前,我開始裁切皮料,一步一步生出我想像中的那個包。

 

這時候,歐林的一句話跳出來,大意是說:「心想事成的過程,就是創造的過程。如果你建造過一間房子,或創作個一幅作品,你就知道那是什麼意思。」霎那間有點電光火石的感覺,我在創作這一個皮包的過程,不就是一種心想事成的過程嗎?

 

吸引力法則,並不是光靠想像,什麼都不作,想要的事物就會從天而降。想像的過程,只是為了讓自己更確認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接著搜尋資料,嘗試去接近自己想要的事物,當想像越清楚,就越知道出現在自己面前的,是不是自己吸引來的物件。

 

比如說,在製作皮包的過程裡,我想像我要的顏色,以及搭配這個皮件色澤的拉鍊。當我上網去找我要的拉鍊時,在眾多網頁,在各式各樣的色澤裡,我看見了我要的那條拉鍊。因為我想像的很明確,所以,我知道那一條的就是我的。因此,我突然明白吸引力法則裡面說「要想像的很具體」,是怎麼回事以及為什麼了。

 

但是,光是想像的很明確,感覺很真實,這條拉鏈就會從天上掉下來嗎?當然不是,我必須登入購物網站,下訂單,貨到時,還要去便利商店付錢領回來。因此,我明白了,想像很重要,行動也同樣重要。吸引力法則,不是要我們做白日夢,也不是要我們不勞而獲,而是要我們想清楚想要什麼,然後,當機會來了,就要認出這是讓我心想事成的機會,全力以赴。

 

當所有的材料抵達,著手開始縫製,就是將想像顯化成實像的過程,也就是創造的過程,我讓一個包,從無到有。這個世界上,本來並不存在這麼一個包,是我讓這個包出現,是我創造了他。而原本這個包,只不過是我腦袋裡的一個想法而已。

 

在整個將想像顯化成實像的過程裏,結果一定是絕對完美的嗎?

當然不是,我可能有些地方想的不夠周全,想得不夠仔細,甚至因為我想在做皮包的過程裏,躲掉幾個步驟,結果造成我整個包有了瑕疵,想偷懶省點工,卻反而更費工,成品變得不夠好。

 

完成品有瑕疵,是我偷機取巧的心態造成,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技巧不足,所以看不見這樣做是行不通的。有一次經驗,學一次乖,我已經在想像,下一次,我要怎麼樣製作這個包了。

 

雖然說這個創作不完美,但是,功能性上並沒有差別,可以使用,只是細部不漂亮。

 

我想,吸引力法則也是如此吧?當我們想像的不夠周延,我們向宇宙下訂單時,描述的不夠清晰、準確,最後也可能得到一個大概相同,卻總有點遺憾的結果。

 

喔,對了,在心想事成的過程裏,有時候也需要付出點代價。這次我付出的代價,是一支四稜斬,竟然被我敲到有一齒歪掉了。我的左手手背,也在一個分心時,被我右手拿木槌重重的敲下去,到現在還在黑青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