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利未記時,讀到兩個名詞「烏陵」與「土明」。

 

查了一下,發現這是兩塊石頭的名字,放在大祭司胸前的袋子裡。用來供大祭司詢問神的旨意,據說是搖一搖袋子,從裡面掉出其中一塊石頭,如果是烏陵,就代表神說,不可。如果是土明,就代表神說,可。

 

我立刻想到我們一般在廟宇中的擲茭,擲茭多了一個選項,可,不可,與不置可否。我也想起使用靈擺的方式,只是我們用靈擺轉動的方向,來確認,是,不是,不回答。

 

由於目前重讀新約聖經的進度,連一半都沒有完成,才剛讀完的福音書,大概也只剩一些模糊印象,所以我不太確定,耶穌本人有沒有禁止「占卜」、「擲茭」這些事情,也不確定使徒們有沒有提到這類的禁令。

 

我只是想著,這些表面上很類似的事情上,有哪些地方不同?

 

以色列的大祭司們,在使用烏陵與土明時,我想,他們可以很明確的知道,他們所詢問的對象,是那位與摩西面對面說話,並傳下以色列律法的那位神,祂自稱耶和華。以New Age圈的說法,就是在抽石頭的當下,他們連結的對象,是耶和華。這是他們唯一連結的對象,沒有任何其他人,他們也很清楚、了解這位對象,因為他們與這位耶和華,共同經歷了出埃及、在曠野流浪40年期間,祂每天供應以色列人水與嗎那,養活以色列人40年。對於以色列人而言,這位神是活生生的神,是關乎他們生命的神。即使後來神不再與人面對面說話,他們也可以確定,用烏陵與土明所做的決斷,來自那位耶和華。

 

我們民間信仰的擲茭,連結的對象就複雜了,端看那間廟拜的是誰。而且,大部分是因為那些「神」,在世為人的時候很厲害,死後被人尊為「神」,祂們自己有沒有說祂們是神?我就不清楚了。當然,有可能他們真的是神,所以,當我們在擲茭時,確實是在詢問某位神的旨意。但是,如果祂們不是,祂們已經不存在於那些神像之中,那麼我們詢問的究竟是誰的旨意?

 

New Age圈愛用的靈擺、占卜,擺脫了神像、擺脫了神的概念。相信一切都是一體,都是來自那個The one,這個The one的概念,很接近以色列人的「耶和華」,我們強調與那個最初始的來源連結,也很接近新約開始提到「人與神直接產生關係,無須中間的保人」。

 

只是,基督教或天主教一直有一個中心點,有一個連結的焦點,就是舊約裡的耶和華,新約裡的基督。而New Age形成了一種新的宗教,這個宗教似乎沒有提到神,只談靈性修煉,卻涵容了所有文化各式神秘主義的神祇。光是現在市面上各式各樣的課程,就包含了道教的、佛教的、印度教的、基督教的,都可以轉變成New Age項目下的各種靈修或療癒課程。

 

但是,我們所連結的對象,究竟是什麼?我們確定嗎?

我們是人云亦云?或是我們確實與我們所連結的對象,產生真實的關係?

 

我寫這些,不是為了批判。因為當我寫到這裡,我心中浮現出很多人,他們走在他們各自不同的道路上,也許是薩滿、也許是奇蹟課程、也許是光的課程、也許是昆達里尼瑜珈,在那些各自不同的道路上,他們都持續發著光,照亮後人的路。

 

只是從烏陵與土明,我聯想到我自己在占卜與使用靈擺時的感受。

使用塔羅牌占卜時,我確實感受到很美好的能量在身上流動,至於那是什麼?來自哪裡?我無法說出來,也無以名之。使用靈擺時,我比較不能確定,究竟是什麼在影響著靈擺的擺動,也感受不到與能量之流的連結。

 

於是,我開始在想,祭司在抽取烏陵與土明時,很清楚他連結的是耶和華。

那我呢?我連結的是什麼?

我甚至有點羨慕以色列的大祭司,因為他們似乎不需要獨撐大局,反正後面有耶和華。我後面有什麼呢?嗯,我要想一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