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資訊、別人的經驗、別人的觀點,或是依照別人的觀點而行事,這些都是知識障。若想有新的發現,就必須擺脫掉這些知識,赤裸地上路。因為按照知識或信念來經驗一些事情實在也太簡單了,這樣的經驗只是自我投射的產物罷了,它們不可能是完全真實的。 (生命之書 P323)

 

不止一次被問到:「你是不是做每一件事情之前,都會先占卜?」我的回答總是出乎問者的意想之外:「沒有,我很少為自己占卜,除了特別迷惘,需要作深入內在對話的時候。平常我只做每日抽一張牌的練習。」問的人總是有點驚訝,有點困惑。

 

我們占卜的目的,是為了得到指引。但是,什麼是指引呢?

很多人想要問一些事情的未來發展,想知道考試會不會過,情人會不會終成眷屬,能不能找到工作,會不會賺大錢,這一次的投資會不會失利。他們以為這是所謂的「指引」。

 

也有很多人喜歡找通靈者,詢問高靈許多事情該如何處理,該如何做,該做什麼樣的選擇。他們也以為這是指引。

 

但是,我認為的指引,不是給你一個白紙黑字的答案。指引是帶你更深入內在,看見你為什麼想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你懼怕什麼?在這件事情裡,宇宙給你的功課是什麼?你要如何面對這些功課?做什麼樣的心理準備。

 

比如說,有人來問愛情。

想知道,我們兩個人會不會有結果。他們想知道的答案是,什麼時候?如何?這個人是我的真命天子嗎?

 

可是,我會給出的答案通常不是這些表面的答案,而是透過這一次的愛戀,你可以從其中學習到什麼,看見自己對愛情有什麼期待,對對方有什麼期待。而對方又是個什麼樣的狀態,對方對你又有什麼期待。在這樣的深入討論中,漸漸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也知道兩人之間存在著什麼樣的問題。

 

我覺得指引是,協助你釐清你真實的狀況與渴望,然後,由自己決定這是不是你的真命天子(天女)。而不是透過高靈或占卜來確認,因為那都是別人說的,即使是高靈,高靈也是別人,高靈認為那個人不適合你,可是,你並沒有用你自己的整個人去經驗、感受,然後理解那個人真的不適合你,你就閉著眼睛照高靈的意見去做嗎?就照著占卜的結果去執行嗎?那麼你因此而做的所有行為,都不會是真實的,都只是你自己的投射而已。

 

我認為指引像一盞燈,只是負責把路照亮,讓你看清楚眼前有哪些路,路況如何。但是,要如何走,要選擇哪一條路,還是要自己決定。指引不應該變成套在你脖子上的鍊子,把你往東拉,你就往東走,往西拉就往西走。不管提供你意見的是誰,高靈?天使?就算出意見的是上帝,你都一樣要自己想一想,要自己去體驗體驗,然後,做出自己的結論。

 

我很喜歡克里希納穆提說的這幾個字「赤裸地上路」。

只有自己與自己,你再也無法把責任推託到各式各樣的藉口上。只能自己承擔起所有的責任,而且是這一世的自己,不是前世的自己,因為所謂的「赤裸」,也包括丟開數萬世輪迴的自己,回到當下,此時此刻的自己。

 

克里希那穆提的那段話,讓我想到很多事情,有很多概念想要說出來,可是,似乎很難說清楚,暫時先說到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