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的讀書會中,同學聆聽我的分享後,提出一個很大的疑問:「我聽到的是那個美好的結果,卻沒聽到你自己是如何達到這個結果的。」同學會這麼說,是因為我提到我最近的狀況,平靜且可以衷心為別人的幸福感到開心。同學可能感覺到一種怪異,那種怪異是說:「你是不是避開了,不去談你的黑暗面,只談你比較光明的那一面?」

 

當下,我確實也頓住了。

這個看法,會不會是真實的?

 

在面對同學的當下,我匆忙的想出一個可能性:也許是因為我善於用書寫、以文字的方式,來剖析自己,而不善於在大家面前用言語來解說我自己?但是,我心裡又突然想起,我在與花精個案談話時,也不斷提到自己過去的混亂、忌妒、生氣、緊張、自責,似乎又說得很順暢,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知道我不是從會忌妒的人,立刻變成不會忌妒的人(或是會緊張的人變成不會緊張的人,會挑惕自己的人變成不會挑惕自己的人……以此類推),我知道這中間經過了漫長的過程。可是,為什麼我想不起那個過程是什麼?或者,是不是我明知道我經驗的過程,卻不願意拿出來說呢?

 

回到家裡,我又再度回想我自己的過程。

我記得我曾使用花精Holly處理我的忌妒,但是,細節是什麼,我忘記了。

我也記得靈氣使我對於衷心祝福別人,有了新的領悟與心境,可是,那個領悟如何達成的細節,我無法當下立刻回想出來,然後分享給同學。

 

於是,我搜尋我自己的部落格文章,回溯我自己曾經驗的過程。

針對忌妒,找到了這幾篇:(如果針對緊張,應該可以找到更多吧?)

 

練習靈氣的感想 談我的忌妒與羨慕

見證花精的奇蹟 談我的忌妒以及我對於向個案收取金錢的看法

愛自己  Holly花精撫平我忌妒的情緒,以及喜悅之道這本書,讓我看見我忌妒的源頭。

 

我想,我不是避談過去那個曾經很混亂的我自己,至少過去那個混亂的我自己,一直存在於部落格的文章裡,一篇也沒拿掉過。我只是現在過得太過愉悅,一時之間想不起來我曾經是那樣的混亂。

 

重新閱讀過去的文章才發現,當我練習靈氣,發現自己的忌妒被安撫了一些。當時的我以為已經完全處理了我的忌妒,然而,在使用花精時,還是發現了內在那個想要比較的心態,然後,繼續用花精處理忌妒的餘孽。就在我以為已經完全處理完畢的時候,看了喜悅之道,才發現我根本沒有根除這個情緒,於是,找到了忌妒的根源。

 

然而,此時此刻的我,是否完全完成了忌妒這個課題呢?我覺得我好像已經處理到最根本的地方了,但是,誰知道還有哪些與忌妒有關的新課題會出現呢?

 

我想,不只是忌妒,還有性格中的其他面向也是。只是現在的我,好像比較容易去欣賞我現在所擁有的,比如我有多能欣賞別人的幸福,而不是去專注在我有多忌妒別人。不管有能力祝福別人的幸福與忌妒別人的幸福這兩個極端,在我裡面存在的比例是如何,我比較專注在感謝上天,讓我漸漸有能力祝福別人的幸福,而比較不去專注在責備自己怎麼可以忌妒別人。

 

所以,我想,在讀書會上的短短分享中,實在很難回溯並仔細說明這十幾年來的歷程。我沒有避開不談,只是一言難盡。

 

呼,練習讓自己透明這麼久,我其實還蠻擔心自己還有不敢談的我自己。

不過,這個擔心,又是另一個要面對的課題了,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