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到以下這段經文時,猛然發現在數千年前,在創世記的那個時代,有人就可以如此有New Age的態度:

 

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 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創世紀455~8)

 

我大概說一下這段話的背景,詳細請各自去看聖經創世紀38~45章的內容。

 

約瑟這個人,在十七歲的時候做了一個夢,他對那個夢的解釋是,未來他要居高位,所有的兄弟都要向他跪拜。他在十幾個兄弟之間,是最小的,此話一出,哥哥們都很生氣,覺得他真是目無兄長,就計畫要殺他。經歷了一些過程,最後沒有殺他,而是把他賣給外地人當奴隸。

 

約瑟後來又被轉賣給埃及法老的護衛長,於是,就在那裡工作。沒想到約瑟工作能力好到受到護衛長的賞識,讓他變成家裡的總管。約瑟這個人長的又非常之帥,護衛長的老婆就想勾引他,可是,約瑟不為所動,他不能做對不起護衛長的事情。護衛長老婆因此懷恨陷害他,反過來指控約瑟引誘她。護衛長當然聽老婆的,就把約瑟關在監獄裡。

 

有能力的人,就是無法被埋沒。約瑟在監獄裡,又因為能力太好,獲得監獄長的喜愛,讓他管理整個監獄的事物。當時,法老的酒政與膳長也被關在監獄裡面,他們兩個分別做了一個夢,約瑟幫他們解夢,他們也如約瑟所解的夢一樣,酒政被釋放恢復原職,膳長被掛起來處死。

 

話說約瑟解夢這麼準確,應該是讓酒政非常印象深刻心懷感激,然後會想辦法營救約瑟才是。沒想到離開監獄後,酒政就把約瑟這人忘記了。直到有一天,法老做了一個夢,在埃及找了一堆人解夢卻都解不出來,酒政才突然想到有個很會解夢的約瑟。

 

於是,把約瑟找來,為法老解夢。約瑟告訴法老,這個夢的意思是,在埃及以及這附近的區域,會先有七個豐收年,過了七個豐收年後,會有七個飢荒年。所以,他建議法老找個有能力的人,在七個豐收年時,把糧食存放起來,以備未來七個飢荒年有食物可吃。

 

法老看他這麼厲害,就乾脆找約瑟當那個有能力的人。結果,約瑟就變成全埃及地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人物了。

 

後來,事情果然如約瑟預言的一樣,經歷了七個豐年之後,來到了七個飢荒年。因為約瑟已經累積了很多食物,所以,埃及不缺糧。埃及附近缺糧的地區,都來埃及買糧,包括約瑟的兄弟們都來跟埃及買糧食。

 

上面引用的這段話,就是在他的兄弟們第二次來買糧時說的。

 

他的兄弟們把他賣給別人,難道他不生氣嗎?當然生氣。長大後,對哥哥們會不會有些疑慮而不敢相認呢?當然也是有的。誰被做了這樣的事情後,還能不生氣?還能信任那些陷害他的人呢?特別是他現在位高權重,想怎麼整這些哥哥們都可以,他怎麼可能不利用一下呢?

 

所以,約瑟也稍微捉弄了他的兄弟們一下,直到第二次見面時,才跟兄弟們相認。而且,他原諒了他的兄弟們。

 

我感覺到的New Age就在這裡了。

呼!講故事好累。

 

奇蹟課程裡,不斷提到的主題是「寬恕」。問題是,怎麼寬恕?我明明如此憤怒,那些人明明如此惡劣,對我做了一堆爛事,而且,以約瑟的遭遇而言,他們的哥哥根本就是做了喪心病狂的事情,怎麼寬恕?約瑟去別人家當奴隸、當長工,還莫名奇妙的被關在監獄裡面,最後與哥哥們再度相見的時候,已經是三十歲過後的中年了。如果約瑟的心裡只想著曾經歷過的所有困苦,那麼想要「原諒」或「寬恕」哥哥們,簡直就是不可能。

 

此時的約瑟,若真的做了報復他哥哥們的事情,想來也是理所當然,甚至上帝都不該說他有錯。

 

但是,約瑟觀看的角度更高,他說:「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 神。」他看見了整個脈絡。他明白為什麼在17歲的時候,他必須被賣到外地,為什麼必須經驗被關的生活。因為如果他不走這一遭,就沒有機會在飢荒的這七年,解救他自己的家人。他沒有被關,就不會遇到酒政,就不會讓人知道他解夢的能力,而酒政又是埃及法老身邊的人,才有機會引薦他到法老身邊。於是,他才有機會參予「積存豐年糧食」的工作,最後,當他自己家人缺糧的時候,他才有機會把糧食分給自己家人。

 

所以,約瑟了解到,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原因、有計畫的。不管那件事情看起來是善的、或是惡的,那個最偉大的力量都能利用。而事實上,沒有什麼事情可以被認定是善或惡,每件事情都是中性的。

 

既然所有的事情都是計畫中的一部份,那麼為什麼要怪罪那些參予了計畫的人呢?也許他們做了看起來是罪惡的事情,但也因為他們所做的這些事情,而成就了這項計畫。

 

當然,並不是說人都可以做惡事,每個人做的惡事,對自己而言,必然也有功課要學習。約瑟的哥哥們在這件事情裡,是否學習到什麼?聖經裡沒說,我們無從得知,不過,各人的業力各人承擔,各人的功課要各自學習。我相信,他們所做的事情,在他們一生的計劃裡,也具有關鍵的地位,端看他們能不能像約瑟這樣看見自己身上的計畫。

 

因此,真正的原諒或寬恕,不是強迫自己原諒對方。而是真的看見對方所做的事情,在自己生命中的位置,知道那只關乎自己的生命計畫,即使是惡事,都是對自己有利的,既然是對自己有利的,怎麼還能怨恨對方呢?

 

然後,才能產生真正的寬恕與原諒。

所以,約瑟說:「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我覺得約瑟的意思是說:你們以為是你們做了壞事嗎?不是的,如果神不允許,你們想怎麼做,也做不到。神允許你們做這件事情,是神要我來這裡,才准許你們把我賣掉。既然如此,你們就不用再責怪自己了,我也不會怪你們,因為我知道這一切都是神在運作。

 

約瑟不怪任何人,因為他看見了在他身上的計畫。知道一切的發生,都與他身上的計畫有關。無論順境或逆境,都只是為了完成他這個人一生的計畫。因此,面對逆境,需要抱怨、懷恨或是怨天尤人嗎?不需要,這都在計畫之中。

 

我覺得約瑟這樣想,這樣看見,真的超級New Age的。這幾年,我不知道讀了多少本書,做了多少次冥想、占卜、看自己的星盤,才稍微領悟了這一點道理。卻沒想到,在幾千年前,就有人活得這麼New Age

 

而且,我發現約瑟的生活,跟我們這些巫婆也沒什麼差別。

在創世記44章裡,約瑟說:「你們以為我這樣的人,不會占卜嗎?」哇,這個人會解夢,會占卜,又可以看見那個偉大力量在他身上的計畫,而且,又非常有工作能力。以現代New Age圈的話來講,他根本就是個魔法師,他也可以當靈性導師,可以開課了。

 

最大的重點是,這個人長得又很帥!!!

應該是很迷人的靈性導師啊!!

喔,好像有點畫錯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