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是我的花精練習個案第二次與我見面。也就是說他們吃了一個月的花精,現在要來驗收成果。其實,一想到驗收成果,我就很忐忑。因為花精這種東西,真是令人難以捉摸,完全無法確定個案會以什麼方式改變生命、情緒、生活,甚至個案吃了花精之後,真的會有感受嗎?

 

過,我想,幸好,我只收材料費,萬一有個案真的毫無感覺,也不至於覺得被騙很大吧?抱著一半好奇想知道個案改變的情況,又抱著一半擔心別人以為我是騙子的心情,我去見了我的個案。

 

沒想到!!!!

 

(我有說過,不會透露個案的私人談話,因此,我想,以下的概略敘述,應該還不至於涉及隱私,如果有任何一位個案需要我刪除哪些文字,請不要客氣,盡快告訴我。)

 

六個人裡面,有四個人有戲劇化的轉變。我不知道這個轉變是怎麼發生的,至少不是我可以使這些事情發生,連我自己都感覺很驚訝,怎麼會這樣?沮喪的人,臉上洋溢幸福,即使周圍環境並沒有多大改變,困境依然存在,可是他卻在沒有上任何課程的狀態下,自己找到了正向的思考方式。無法入睡的人,可以輕鬆入睡。懷抱著巨大悲傷的人,看見生命的自然流動而接受生死無常(當然,這個部分也可能隨著時間的沖刷而淡化,只是僅僅一個月啊!那種真的領悟大自然道理的心態,也許我努力修鍊都達不到)。另外兩位表示好像沒什麼感覺的個案,其實有些微的變化,只是自己沒發現,稍微釐清後,才發現真的跟過去的行事方式不太相同。

 

最開心的是,我看見這些個案臉上的笑容,有一些上次見面時攜帶著的陰鬱消失了,有一種從內在散發出來的光彩。

 

不過,我也觀察到我內在有一點點些微的怪情緒產生。我突然想到:如果,我把自己的生活過的很糟糕,那麼當我看到個案的幸福時,我會不會很忌妒?會不會很想利用個案對我的信任,而去打擊他們,以便讓他們跟我一樣悲慘?如果,我在生活的某一個層面有匱乏,我會不會面對個案在這個層面的超越與豐盛,因而產生忌妒與不滿?

 

我覺得這是很有可能的發展,我想到很多老師們不斷付出,不斷去幫助人而忽略了自己,最後很可能為了填滿自己的匱乏,而做了一些讓學生難過的事情,很可能都是因為這樣來的。

 

所以,我提醒自己:最重要的不是給出幫助,最重要的是讓自己過的更好,在協助別人處理情緒之前,先處理自己的情緒。在幫助別人面對匱乏的時候,先面對自己的匱乏。在支持別人面對困境前,先支持自己的困境。在諮商別人面對內在黑暗之前,先面對自己的黑暗。

 

然後,當我處理完我自己,使自己的生命充滿喜悅時,我就去分享我的喜悅,這時候,就可以給出去。當我感覺我又快要沒力量時,就再度回來面對自己。或是當我發現我無法真心祝福個案的喜悅與幸福時,那就代表我內在出現了某個黑洞,那時候就要回來面對自己,找出那個黑洞,好好處理。

 

還有一件事情要提醒自己,那就是保持初心。

 

我希望我永遠會記住這件事情:那就是,無論我做的是花精個案或塔羅個案,我一開始想要的,只是「分享」,而不是賺錢。所以,要記住,當我思考的重點在於「可以賺多少錢」時,就應該停下來想想,我到底在做什麼?是不是我過度匱乏,而無法分享呢?當然,我不是說我都不收錢,可以自在的接受與付出,才是自由的。只是,如果我的「分享」帶來了金錢,那就只是附加的獎品,那不該是考慮的重點。因為如果以金錢為重點來思考,那就很可能會為了急著賺錢,而忽略了分享的本質,並且做出一些與Great One背道而馳的事情。

 

在做花精個案的過程裡,我感受到的是分享彼此生命,那種美好的流動,使我非常享受。雖然,有時候一天見兩位個案,會讓我精疲力盡,但那只是身體上的疲倦,精神上卻是很滿、很愉悅。這種愉悅,完全不是金錢可以達到的效果。

 

我也非常感謝每位個案來到我面前,所表達的善意與開放。還有你們認真服用花精,使我可以好好觀察每一位的變化,這種「認真」真的很不容易,非常感謝你們,也感謝這個宇宙讓我們可以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