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到克里希納穆提說:「只有看見虛構便是虛構,我們的心才能覺知到當下的真相。」

 

「虛構」這兩個字,立刻在腦袋裡叮叮噹噹地警鈴大作。

 

因為我手上正在閱讀的一本書裡,正好在談illusion,我正在努力想要弄清楚illusion,睡前讀生命之書,卻又遇到「虛構」這兩個字,兩者立刻連結在一起。

 

手上正在讀的這本書說,我們過去曾經受過的傷害、痛苦、難過,甚至是喜悅、快樂,其實都已經過去了,已經成為一個記憶,記憶就像一個幻影,並不是當下真實的事件。但是,我們卻緊緊抓住那些過去的記憶,並且堅持要讓過去影響現在,那些幻影像鬼魅般糾纏著我們,不只影響當下,也影響了未來。

 

這裡談到的illusion,我覺得可以用電視來比喻。電視中的影像,並不是真實發生在此時此刻,那只是一個幻影,打開電視就會出現,但是,關掉之後,幻影也就消失。我們的狀況就很像一直開著電視,讓電視播出的幻影影響著我們的心情,恐怖片讓我們嚇得半死,悲劇讓我們傷心落淚,我們很認真的沉入劇情之中,甚至忘了這只是幻影,也忘了只要關掉電源,就可以離開這個幻影。

 

我總覺得每天讀的書,都具有同時性。

當我閱讀到illusion時,就剛好遇到生命之書談到虛構。illusion就好像是來幫忙解釋「虛構」這兩個字一樣,因為先思考了illusion,接著讀到簡單一小篇文章裡的「虛構」時,才覺得好像可以了解。

 

如果我們認出了那些情緒、感覺、想法,其實都只是illusion,都只是虛構的,那麼我們就可以甩開過去的記憶鬼魅,甩脫所有牽絆我們的如煙往事,然後,以單純而乾淨的靈魂,清晰面對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