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感覺生活很痛苦的時候,我就會很想逃走,很想離開這個世界。我所謂的痛苦,很可能只是因為一件工作的問題無法解決,或是跟家人吵架,或是與人產生衝突,或是不知道如何面對一些狀況。我常常會因此沉浸在痛苦裡,會覺得這個世界即將垮掉,我必須趕緊逃離,我必須脫離我的生命、我的世界,尋求解脫。

 

這兩天,我一直有這樣的想法。

 

閱讀占星書時,猛然想起我第六宮的海王星,那是一顆自以為正在受苦的行星,一顆很喜歡扮演受害者的行星,也是一顆不斷幻想可以逃離的行星。我總是覺得我無法面對我的生活,我感覺只要與生活中的人、事、物產生關聯,總是會帶來痛苦,身在其中,苦不堪言,只想離開。

 

然而,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是會與這些人、事、物產生關聯,只要一有關聯,就會有你來我往,就會有感覺、有反應。我只是在經驗其中的喜怒哀樂,在經驗我的負面情緒,從每一次的感受、經驗去認識自己。每個人都活在這個世界上,面對大大小小的快樂、困境、情緒波動,並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在經驗這些,每個人都曾遇到痛苦,我並不是最特別的那一個。

 

海王星常常會幻想,我是全世界最可憐的那一個,為什麼我命運這麼悲慘?我這麼悲慘是怎麼能活的下去?真希望躲起來,讓全世界都找不到我。好希望可以卸下所有的責任,切斷所有的關係,就一個人躲起來過日子好了。

 

這就是海王星,誇大自己的痛苦,想出許多藉口,想要擺脫這個世界給予的功課與修行。

 

克里希那穆提說:「自我認識很顯然是一個永無止境的過程;若想真的認識自己,就必須在行動中、互動關係裡覺察自己。」

 

這句話,實在把我打得趴在地上。不得不乖乖繼續進入生活,繼續體驗那些痛苦。我口口聲聲想要了解自己、深入自己的內在、做內在工作、想提昇自己,可是,我卻動不動就想脫離我的生活,脫離關係中的痛苦,我總是不想面對。

 

透過物質世界這個巨大修煉場,我在裡面經歷一些事情,然後產生反應,於是,我會知道,原來我是這樣的人,原來我有這樣的傷痛,原來這些事件會觸動我。如果拿掉這一整個物質世界,我處在空無之中,沒有痛苦,也沒有喜悅,什麼事情也沒發生,我也無法產生任何反應,那我要從哪裡知道我是誰?我如何知道我會有什麼情緒?

 

好吧!好吧!該吵架就吵架,該生氣就生氣,該罵人就罵人,該挨罵就挨罵,該高興就高興,該享受就享受,不要逃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