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說是對SRT有興趣,不如說是對靈擺有興趣。對於靈擺提供的答案,我一直擺盪在相信與不相信的兩極。所以,我想多了解一下SRT 

我研究了一下SRA這個協會的網頁,看了一下SRT的歷史,發現原來SRT與心理學催眠療法的RTResponse Therapy反應療法)有關。

 

根據SRA網頁的介紹,歷史順序是這樣的:

 

1985年,社會學家Dr. Clark Cameron與他的妻子Sharon,介紹了一種心理學療法給Robert E. Detzler。這種療法就是使用靈擺,以及8個關鍵詞(或區域),位客戶搜尋以及修正有問題的區域。

 

這種心理學療法是來自於一本書 - 臨床催眠療法(Clinical Hypnotherapy),這本書出版於1968年。這本書裡面談到「觀念運動的反應(ideomotor response),對於找出日常生活中造成問題的隱藏訊息非常有價值。觀念運動反應是一種身體訊號,就像人們在回應一個直接的問題時,手指會舉起或眼睛會有動作,這些動作都繞過了意識的心智,從潛意識而來。」此書作者之一LeCron「特別指出,靈擺可以在沒有催眠下,作為觀念運動療法的工具。」

 

Cameron研究的八個關鍵區域中,有七個來自臨床催眠療法一書。

接下來就是請CameronRobert E. Detzler的教會開工作坊,辦理一些課程,讀書會,討論會等等,研讀大量心理學書籍。到此為止的療法,都稱做RT。

 

緊接著,Robert E. Detzler開始在RT療法中,加入靈性、前世等內容,增加五個關鍵區域,將RT變更為SRT(Spiritual Response Therapy)。從單純的心理學中的反應療法,轉變成含有靈性觀點的反應療法。

 

1988年,Robert E. Detzler就出版了「你的心智網(Your Mind Net)」(後來書名變更為「自由之路(The Freedom Path)」)。這期間,他除了把RT變更為SRT,另外增加五個關鍵區域之外,也設計新的圖表,以加速搜尋速度。

 

看到這裡,我覺得我大概知道來龍去脈也就可以了。SRT一開始,靈感是來自心理學催眠療法RT,後來發展出靈性面向,於是成為SRT。我很高興SRA網頁沒有把心理學這個源頭切斷,直接把SRT說的很神奇,這使我對SRT又有了一點好感。

 

既然SRT起源自心理學的RT,顯示學術上確實也使用靈擺。

本來我想找到那本臨床催眠療法的書來研究,看看心理學怎麼看靈擺的機制,但是,這本書實在太久遠,上網查台灣各大圖書館也找不到,只發現國外有二手書在賣。

 

如果有人知道心理學裡面的RT是什麼,或是知道有什麼書可以參考,還麻煩給個資訊,我很喜歡追根究底,可是,對心理學卻是門外漢。

 

網頁裡還介紹了SRT,有一段我看了之後,覺得有解釋到一點點靈擺的機制:

 

SRT使用dowsing(人體運動學的一種形式)繞過意識的心智與負面程式,並與潛意識與內在的引導(高我/高靈)連結。靈擺用來與一組Robert E. Detzler設計的圖表連結,靈擺(任何東西綁在一條線或鍊子上),放大細微的肌肉反應,指出圖表上的資訊。當負面的程式與阻礙被辨識出來,就會被清除,並代之以正向的能量與內在的和平。」

 

「放大細微的肌肉反應,指出圖表上的資訊」,這句話對我很重要。我一直想知道,靈擺為什麼會動?如果不是用人手拿,他也應該會動嗎?綁在欄杆上,靈擺會動嗎?如果從這句話來看,只有當人拿著靈擺,靈擺才會擺動,因為靈擺之所以會動,是因為人體的肌肉反應。

 

所謂的高我或高靈,都在我這個人裡面,說得更廣泛一點,無論是什麼靈、天使、神,其實也都在我裡面。於是,內在引導透過我的細微肌肉反應,影響靈擺擺動,將潛意識表達出來。

 

這樣的解釋,使我比較能夠接受SRT的概念。或許是我比較叛逆,我就是無法接受太過虛幻的說法。幸好SRA給的解說,還挺實在的。

 

這是我目前的解釋,究竟對不對,我也不知道。單憑兩篇短短的介紹,就來解釋,似乎太過急躁了。等我看過The Freedom Path,再來繼續做筆記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