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個月,很可能是對某些人、某些事的總整理。

我感覺自己情緒很低,接聽電話時,聲音也顯得很沉。

 

原本以為這不過是自己的情緒,我並沒有說出不適當的話,不至於影響別人。但是,幾次電話或事務洽辦的溝通中,發現這樣的臉色不好與口氣嚴肅,會使對方以為我對他有芥蒂或不愉快。於是,對方會更產生防備,我會心情更不好。

 

我本來沒有發現這個點,是當我去面對另一位經常露出不耐煩表情與口氣的同事時,我才突然想到我的不開心的臉與沉悶的口氣,給人的感覺是不是跟這位同事一樣呢?

 

雖然心頭一驚,但是,有些已經毀壞的關係,很難修復。

而情緒的低落,無力立刻拉回。

card-2-32.jpg  

當我抽到這張牌時,恍然大悟,原來如此。

我與同事的緊張關係,是我自己拉緊了拔河的繩索,當我用力拉,對方自然不得不用力拉回去,否則就會輸了這場比賽。本來我只是出於自己的情緒問題,而表現出難看的表情,可是,當對方一用力拉扯,我也忍不住用更大的力氣拉扯回來,否則,我當下也會輸了比賽。

 

但是,到底是不是真的有一場比賽存在呢?

 

我突然發現,根本沒有那場比賽,是我們自己幻想有一場比賽,我們不得不在那裡拉扯。當我理解根本沒有那場比賽的時候,我就可以放掉繩索。放掉繩索的意思是,我可以一點力氣都不用,對方也許會誤以為我還在使力,還會用力拉扯,但是,總有一天他會發現,他在拉一條另一頭並沒有人的繩索。

   

我在想,發生的這些事情,或許只是要讓我理解那位不耐煩同事的狀況而已。我一直很討厭那位同事,總覺得他無時無刻都在刁難我們,總要擺臉色、說出刻薄的話來讓我們難過。但是,當自己親身體驗之後,才有能力想到也許這個人身體有什麼病痛,或心理有什麼狀況,導致他沒有力氣精神去應對我們,於是產生這樣的不耐煩與刻薄。

 

我們卻因為這樣而厭惡他。

 

也許理解到這裡,代表我與這個人的功課已經結束了吧?因為這個人竟然就在我想要好好觀察他有什麼困難時,決定離開這個工作地點了。

 

本來抽到這張牌時,我一直在想,當我放掉繩索時,會發生什麼事情。還能發生什麼事情呢?當我放掉這一端的繩索,對方繼續拉扯另一端的繩索也沒意義,當然只有跟著也放下繩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