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很清楚知道,「我」希望自己是個樂觀、積極、正向的人。

可是,遇到事情時,「我」就是會落入自責、悲觀、負面想法。

 

有時候,在外人看起來,「我」多才多藝,很多人都說他們欣賞「我」,因為我是那麼聰明,那麼能夠幫助人。

可是,「我」卻常常看到自己犯的錯,覺得「我」不值得大家那樣欣賞,因為我沒有一件事情做到完美,總是有錯,總是有瑕疵。

 

有時候,「我」渴望在眾人之中受到注目。

可是,「我」卻不敢作引人注目的事情。

 

有時候,不是這些個性的問題。

而是時運就是這麼不濟,比如,「我」投資股票的那一年,就剛好股市大崩盤,別人投資股市的時候,卻股價長紅,賺到錢沒地方放。

 

然後,因為這樣,總會覺得自己生不逢時,或是上帝沒有給我應有的天賦。

還會覺得「我」的人生不夠好。

 

接著,可能會覺得這其中似乎有某種力量在壓制著自己,使自己無法正面思考,使自己不敢行動,使自己總是看不見美好,使自己總是運氣不佳。

 

或者,這些就把這些歸類於業力。

前世造的業,今世就是要辛苦過日來還。

可是,有時候感覺實在太辛苦了,如果能更輕鬆一點過日子,是不是更好?於是,有人宣稱可以做一些療法或做些法來消除業力。

 

我不知道那些方式是不是真的有用。

我只是覺得可惜。

 

從星盤上來了解人生時,我會覺得那些消除業力的方式,怎麼說呢?打個比喻來講,就好像大學選修學分,一學期只需要修15個學分,你想,這太容易了,多修個三個學分也沒問題。於是,多選了三個學分,想要早一點完成學業。沒想到多修了三個學分,負擔太過沉重,累到像一條狗。所以,你決定做「退選」的動作,這個動作就很像那些消除業力的舉動。

 

可惜的原因是,本來設定自己這學期可以拿到18個學分,卻主動放棄三個學分。當然,這是選擇,放棄掉的三個學分,下個年度還是要修完。

 

每個人的星盤,就是自己出生前,設定好要修的學分。

 

有的人會排一點營養學分,讓自己偶爾可以鬆口氣,休息一下。有的人專排那些又專業又辛苦的科目,想要一次就修完所有的重點。

 

每個人想要修的項目都不一樣。

 

有人想要學習讓自己變得特別,於是,他設計的環境是很普通的環境,把自己的個性設計的很保守,讓自己踏上一條找尋「特別的我」之路。因為把自己設計的很平凡,所以,他才會渴望特別的我,才能開始做「學習變特別」這門功課。

 

有的人要學習的是讚賞自己。所以,設計出一個學什麼都會的人,因為他學什麼都會,所以,可以製造出讚賞自己的機會。可是,為什麼要學習呢?因為他把自己的性格,設計成很在意自己犯的小過失,因此,從小到大都不斷在自責中度過,他必須在自責中,漸漸學會欣賞自己。他一方面打擊自己,一方面又讓自己有機會在自責沮喪裡看見自己的美好。

 

有的人想要學習「突破限制」,於是,他就把自己的生命設計成充滿了限制,他也許有殘疾,他也許家庭環境很不好,他也許不夠聰明。總之,他會把自己的生命設計成無論想做什麼事情,就是會遇到牆。遇到牆的時候,就是學習「突破限制」的時候了。

 

如果在遇到牆的時候,請人把牆移開,是不是很像把業力消除呢?可是,銷除了,這個人就修不到這門課了。

 

在星盤上,我學到的是:沒有命不好這回事。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個障礙,都有意義,並不是有誰故意陷害,要讓我們顛沛流離。越掙扎的生命,靈魂進展的越快,對生命的思索越加深入。

 

更有趣的是,我越來越覺得,每個人的星盤都是自己出生前就寫好,還把所有的條件都設定好。甚至相關人物的星盤上,都可以看到彼此的關聯。每一個關卡,每一個過不去的地方,都是我們自己的精心設計,只是我們離開了「生命藍圖會議室」之後,忘了設定那個難關的目的是什麼,只記得抱怨難關太過困難,卻忘了思考難關對自己的意義。

 

我們太關注在「人生難過」這個焦點上,所以,我們需要消除業力,以便生命過得更順遂一點。可是,我們忘了應該關注的焦點是「找到每個關卡的意義」。就好像尋寶遊戲那樣,寶物埋在深深的泥沙裡,你不努力挖掘,把自己弄得滿身泥沙,那就看不到寶物。我們現在的情況是,一邊挖一邊埋怨自己很命苦,而且忘了「挖」不是目的,「寶物」也不是目的,而是在這個過程裡看見的自己。

 

但是,大部分的人只希望剛好一陣風吹過,把沙土捲起,露出泥沙下面的寶物。

這樣,我們真的有參予尋寶遊戲嗎?

當然,得到寶物很好,可是,我們來人生走這一遭,根據精心設計的生命藍圖,所要去經歷的一切,全部浪費,完全沒有去經歷。寶物是附贈的獎品,過程才是主角。

 

或者再換一個方式。

我們決定去攀岩,卻決定用直昇機直接把我們拉到山頂,省下辛苦的攀爬過程。那麼,我們能說我們是來攀岩的嗎?

 

所以,消除了所有困境之後,我們能說,我們真的有好好過完一生嗎?

 

於是,我真的很認真在想,業力真的需要消除嗎?那可是激勵一個人去經驗靈魂深度的好東西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