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即將高中畢業,以他就讀的那個班級可以有兩個選擇。一個是推甄進高雄的國立大學的二技,一個是推甄進桃園的私立大學。進高雄的學校,會回到他原來的實習餐廳工作,畢業後只有二技的學歷。進桃園的私立學校,則要自己找實習的地方工作,讀四年,畢業後有大學學歷。

 

兒子決定選擇留在桃園,自己去另外找實習的地方。他想去外面看看,也想了解自己這一年實習出來的能力,到底在外面有多少地方願意買帳。當然,也顧慮到去高雄讀書的費用非常高昂,不是我們可以負擔得起的。錢的部分,是次要的考慮,主要的是,兒子想去外面闖闖看。

 

以一個保守而愛面子的母親來看他,我會希望他進入國立大學,好讓我可以跟外人炫耀我有個讀國立大學的孩子。而且,回到原來的餐廳實習,對兒子來講,已經駕輕就熟,又有穩定收入,那是一條安全的路。他如果留在桃園,誰知道他能不能找到適當的實習地點呢?

 

我在思考時,忍不住還是拿出了兒子的占星盤來看。

 

這才發現這個兒子很容易停在安全而舒適的地方,但是,他這一生最重要的是出發去旅行,在旅途中拿到各式各樣的工具或寶物,得到這些之後,他才會感到身心愉快,這一生了無遺憾。

 

兒子想要出去闖的念頭,確實是星盤上潛伏的動力。如果被我這個保守而愛面子的想法壓抑住,他這一生將會覺得有很多事情沒有做,他想要的寶物也將很困難取得或甚至兩手空空離開這一世。

 

我在想,父母想要孩子過的安穩,也不過就是心疼小孩受到挫折或辛苦。但是,如果他這一生的生命藍圖,就是設計成要來搭乘雲霄飛車,我們卻硬逼他去坐安全的嘟嘟車,想必他離開遊樂園的時候,會感到相當莫名其妙而悵然若失吧?再從另一面來講,一個都沒有受過挫折的人,又如何能建立自己的歷練與自信呢?記得第一次坐雲霄飛車的感覺嗎?還沒上去時,擔心、緊張、害怕、期待,坐完下來時,剛才的刺激還餘悸猶存,卻莫名升起一種成就感,好像自己是個英雄一樣。

 

看著兒子的星盤,我猛然想到,兒子這麼容易陷入「想留在安穩輕鬆之處」的人,不讓他在年輕有衝勁的時候出去闖蕩,難道要等到他在同一家餐廳,工作到40歲,才發現這不是我要的人生,我要放棄一切重新來過?而且,糟糕的是人到四十歲,可能沒有勇氣放棄一切了。

 

於是,我決定放手讓他去流浪,去這個世界闖蕩。

闖關失敗回來時,我會給他母親的愛與擁抱,然後,再把他踢出去闖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