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一個人之所以能夠被精準地預測,其實是因為他缺乏覺知。(p.10

 

學習塔羅牌、占星的過程裡,內在不斷產生的證辯,就是「如果一切都是命定,我們就只是傀儡,那麼我們還努力做什麼呢?就認命隨波逐流好了。」可是,仔細觀察每個人的生命,好像又不是那麼回事。

 

我觀察出來的結果,比較類似於每個人一出生,都有每個人不同的地圖。有的人的地圖上,可能高山連綿,常常要爬山涉水,走起來比較辛苦。有的人的地圖上,比較多平原,走起來似乎比較輕鬆,卻也比較枯燥無趣。地圖上路徑比較崎嶇的,一樣有各式各樣地選擇,在崎嶇之中,依然可以找到比較平坦的路徑,端看一個人如何選擇。當然,有些人特別愛選擇崎嶇地路途,因為走起來驚險萬分、刺激好玩。

 

這張地圖很像大富翁那張紙,上面有什麼都設定好了,你可以做的選擇是,你要選用哪個棋子,以及走到的每一個位置時,你所做的購買或不購買的選擇。

 

那麼算命可以算到什麼?算命就是算到這張地圖、以及你這個棋子的特性,還有各種能量運作下,你比較可能擲到幾點的骰子。一個人如果可以很容易被預測到,那代表他按照他棋子原原本本地特性在行走他的路。於是,算命的人可以根據他天生的特質與地圖,及各種能量地彼此運作,輕易預測出這個人會做什麼選擇,這個選擇又會帶來什麼後果。

 

但是,當一個人帶著覺知,他了解自己面對一張什麼樣的地圖,也知道自己先天的性格是什麼。他學習用這張地圖上的每一個景況,去磨練自己的天性,讓自己改變,提昇自己,那麼他接下來的每一個選擇,就很難被預測到。

 

這樣的人去算命,就很難算的準確。

這樣的人也不會有算命的需求。

這樣的人很符合書裡另一段話所描述的「自由人」。

 

如同馬丁˙布博(Martin Buber)所言:「自由人……既相信命運,也相信命運能滿足自身的需求。」他在世間自由地、自發地、負責任地扮演自己的腳色,讓命定的事件穿越過自己,也穿越過自己的意志和選擇。…….我們所提到的這份自由是存在於這個主體身上的,個人透過這份自由去選擇圓滿自己,方式是在命定的事件裡扮演自發及負責的腳色。這種對自由的體認才是我的個案最有意義的發展方向,因為它能幫助他們在人際互動的過程中變成一個完整的人。(p.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