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回,兒子休假回來,發現小貓們都躲著他。

兒子問:「你叫他們,他們會來嗎?」

「我倒沒注意到,不知道耶!我試試看。」

我對著小貓喊:「茜茜!」正在飼料盆裡吃著飼料的茜茜,抬起頭,轉頭看我,對著我「喵」了一聲。

 

兒子驚訝的說:「為什麼?那你叫他過來,他會來嗎?」

剛才轉頭看我的茜茜,又低頭吃東西了,我喊他:「茜茜,來我這裡。」

茜茜抬起頭,「喵」了一兩聲,來到我面前,抬頭看著我。

我拍了拍我的大腿說:「來,來我身上,我抱你一下。」茜茜慢步走到我的右側,這是他最習慣的位置,他總是從我右側跳到我大腿上。

 

兒子目睹茜茜聽話的跳上來,直呼不可思議。

女兒卻是忌妒的說:「你是狗嗎?為什麼這麼聽話?」

 

 

有時候,我在房間裡,只看到黑白色的可可貓,就會在房間喊著:「茜茜,你在哪裡?來房間吧!比較溫暖喔!」大概過五秒鐘,就會看見茜茜出現在我房門口,對著我喵。我就會對他說:「進來啊!來床上的被子裡,跟可可在一起,比較溫暖。」他就會慢步走進來。

 

 

當我在房間放起冥想音樂,點了精油,準備開始冥想時,兩隻貓也一起溜進來,兩隻各佔據我兩隻腳,使我動彈不得。一向冥想時,無法堅持太久的我,卻因為小貓把我卡在床上,而不敢亂動。在不想打擾小貓睡覺的狀況下,只能繼續盤腿坐著放空,比平時故意要堅持下去還要持久。

 

 

黑白色的可可貓,很喜歡衝到後陽台去。

他喜歡站在陽台的窗戶邊,俯瞰下面的房子、車子。萬一洗衣機的蓋子沒蓋,他也喜歡找機會跳進洗衣槽裡。有時候,他會鑽到洗衣機後面去,也不知道在裡面找什麼。他一進陽台,就很難要他進來房子裡,當然,我們可以硬把他抱進來,他確實不會反抗,可是,我總希望每件事情都出於個人的自由意志,即使是貓也一樣。

 

漸漸地,我發現有一個方法可以讓可可貓自動進房來。

那就是不用逼迫他,只要把陽台的門關上,過不到幾分鐘,他就會端坐在陽台門前方,等待我們開門讓他進來。

 

一打開門,看到他認真端坐的模樣,就覺得好可愛,也好好笑。通常門一開,他就會立刻衝回房子裡。

 

 

可可貓最近有一個有趣的習慣,他會找一個高台,比如說書櫃、桌子、收納抽屜等等。總之,就是跳上一個較高的地方,然後站得直挺挺的對我喵喵叫,當他這樣叫的時候,我就必須走到他面前。等我一到他面前,他就會側著臉,把一邊臉往下低下去,我就必須去抓弄他朝下的那一側臉龐,像是在抓癢那樣,他會整個快樂的在櫃子上打滾。

 

 

可可與茜茜,這兩隻貓性格很不相同。

 

茜茜的性格比較膽小,比較不敢碰觸陌生的事物,比較黏人。比如說,一早起床,他會跟前跟後,一直等著讓我抱一下。我總要先坐下來,讓他跳上來,捲曲在我的大腿上,讓我摸摸他,說一下話,我才能去梳洗準備出門。

 

他也是那種會把可可從我身上擠下去的那種貓,當可可捲曲在我身上時,茜茜會尋找僅剩的空間跳上來,一大屁股的坐在可可的身體上,使得可可只好想辦法挪空間給這隻茜茜大貓,但是,我的大腿上就那麼點空間,可可一挪,茜茜一擠,可可就掉下去了。這時,茜茜就會老實不客氣的佔據整個空間。

 

陌生人來的時候,茜茜的警覺性比較高,比較不會輕易讓人碰觸,比較會奮力掙扎。也因為如此,他從小到大都沒有在我們打開大門時,自己衝出去而讓我們找不到貓。他會到門口探索,沒幾秒鐘就會回到房子裡。可可就不一樣了,總是悶步吭聲就溜出去,我們沒注意就把門關上,他曾經在樓梯間裡流浪一個小時,害我上上下下找他找到心跳加速。他也曾不小心被關到電梯裡,縮在角落無助的叫到我們終於發現他是躲在電梯裡。

 

可可比較不會一見到人就要人抱,他會自己到處玩,玩到累了,又看到我剛好坐著看電視。他就會跳上來,頭朝電視的趴在我腿上,陪我一起看電視。我常看著他獨自遊戲的模樣,就覺得人若能像這樣過日子多好。一張紙、一顆球、一個塑膠袋、一顆寶麗龍、一團毛線,都能讓他玩上一整天。我們尤其懷疑他前世是足球員,因為我們可以拿一顆小小的彈力球,跟他玩踢足球的遊戲,他還真是很盡責的去擋球、踢球。

 

看到陌生人時,可可不會躲起來,他會坐在某個角落,仔細觀察陌生人。率先跑去陌生人身邊刺探的,也是他。老是在房子各個角落裡,挖出新玩具出來玩的,也是可可。

 

當我們用雙手緊緊抱著,讓他緊靠著我們胸口時,可可會溫順的緊貼著胸口,與我們的身體形成極佳的密合度,感覺這是一隻溫柔可人的小貓。但是,若我們用這樣的緊度與熱情去抱茜茜時,茜茜會唉哭著奮力掙脫。

 

 

茜茜與可可,給我不同的感受。

 

茜茜的能量裡,有一種忠厚老實的感覺,但是,這裡面參雜了一些過去經驗中的驚恐,他天性純良,可是,過去的經驗使他帶著擔心與恐懼。他會黏人,會計較我抱的是誰,都只是因為那些恐懼,因為恐懼,才需要確認自己的擁有。

 

可可的能量裡,是一種天真樂天的感覺。只要憑著直覺去玩樂、尋找溫暖的地方、進食、喝水、找有趣的東西來探索,在他的腦袋裡,沒想過這些事情裡面,會需要擔心或害怕。

 

 

寫到這裡,我才猛然發現,兩隻貓沒對我說什麼話,可是,我卻可以深深的感受到他們。我不需要通動物靈,我只需要用心與他們相處,我就會了解他們,知道他們的每一聲喵叫,代表什麼意義。

 

我專注與他們相處,沒有語言介入,我反而更能觸摸到他們的能量品質。

如果與人相處,也能這麼純淨,是不是能更容易清晰感受到每一個人的能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