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卡讓我想到許多層面。

畫面上有許多成熟的果實,說明中提到,果實成熟的時候,就會自動掉下來,並不需要刻意去讓他掉下來。也就是說,當事情進行到某個時刻,就會自然的發生下一個步驟。

 

比如說,學習靜坐這件事情。每天坐著坐著,以為自己身上毫無變化。但是,就像果實漸漸成熟一樣,每天長一點點,即使外表上很難辨識每天的不同,可是,持續成長到某一天,果實就成熟了。每天練習靜坐,也許持續到某一天,就明白了,就真的會了。這個會了,不是在一開始知道了靜坐的方式與理論,就可以會了,而是要經過一段時間的體驗,並讓內在漸漸成長,最後才會引導到「會了」、「明白了」這個階段。就像即使種子知道,按照理論上來講,種下去會發芽,然後長大變成一棵樹,樹上會結出果實,果實成熟會掉下來。可是,種子不可能在一開始,就變成果實,他必須經驗整個過程,直到他成為果實落下來時,他才會領悟到「啊!原來這就是成熟時,落下來的感覺啊」。我想,靜坐也是這樣,讀了許多書,很多了不起的老師也說了很多,我也覺得他們說的境界真是不錯,我明白有一天,我也會品嚐到那些滋味,但是,現在我還沒經驗到,我必須等待自己慢慢成長。

 

我也想到我現在正在使用的巴哈花精。

我感覺自己像在沖浪一樣,有時候跟著情緒的浪潮往上跑,有時候低落到最谷底。有時候似乎很順,好像情緒很正向、很平順,幾乎讓我覺得我根本不需要用到花精。但是,當我感覺特別順的時候,就會出現某些事情,讓我情緒往下掉落,使我有機會去測試花精對我的效用。

 

有時候,我會希望快點出現一些激烈的情緒,以便我有機會測試花精。有時候,情緒太過強烈,使我很痛苦、很希望這些情緒立刻消失。但是,這些都是自然發生的,不能特意安排。當我使用花精療癒了某個部分之後,稍微休息一下,另一些層面的情緒就會洶湧而來。每一次的情緒浪潮,都是一波結束後,換下一波出現,那是自然發生,無法人為控制。我不能急著要去經驗哪個情緒,或急著跳過哪些情緒,我只能每個當下去面對。

 

就像果實成熟就會掉落,成為另一棵樹的種子那樣的自然,一個情緒被療癒了,就被拋開,另一個情緒產生,繼續下一波的循環。

 

這張卡給我的了解是,每一件事情都是順著流動發生的,當時間到了,事情就發生了,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是每一個片刻累積形成,有跡可循,卻是不能強求,無法刻意安排。而每一件事情,都需要當下真實去體驗了,才是真的「知道」,若只是知道理論,而沒有體驗,那只是聽說,而不是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