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裡,我們住在一棟大房子裡。一樓大廳裡,總會坐著一個女人,痴痴傻傻的望著虛空,不說話,就是靜靜的坐著。有人經過身邊,他也毫不搭理,似乎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人彷彿在這裡,又彷彿不在。我在夢裡稱這位女子為小阿姨,但是,她的長相與我在現實世界裡的小阿姨不一樣,我感覺兩個人的長相與個性,也截然不同。

 

地下室裡,住著一對貧苦的父子,他們的衣著總是黑黑灰灰,我經過地下室門口時,總不斷在心裡提醒自己,要帶著尊重去看待他們,不要讓他們以為我看不起他們的貧窮。

 

我與媽媽出現在大廳裡,我挽著媽媽的手臂,像是一起要出門逛街。其實,在現實生活裡,我不曾這樣挽著媽媽的手臂,我與媽媽的關係其實很疏離。就在要走出大廳時,媽媽突然嚷著:「唉呀!不行,小弟要帶便當,我要去準備便當。」我趕緊提醒媽媽:「小弟已經長大了,他不需要帶便當了。」媽媽若有所悟的點點頭,正要往前走時,她又嚷著:「不對不對,小阿姨要帶便當,我要去幫她準備。」夢中的我腦海中浮現起客廳裡那位望著虛空的小阿姨,我趕緊提醒媽媽:「小阿姨也不用帶便當了,你不用緊張。」媽媽才「喔」一聲放下心來,跟著我經過小阿姨面前,走出大廳。

 

一邊走,我一邊心裡想:「看來,媽媽真的得了老人癡呆症了,我必須帶媽媽去看一下醫生才好。但是,媽媽自尊心很強,如果直接說她得了老年癡呆症,她一定會很生氣,還會鬧脾氣不去看醫生,要想個辦法才行。」

 

我笑著問媽媽:「媽媽啊!你最近還胃痛嗎?」

媽媽說:「有時候還是有。」

「那這樣吧!我們下星期找一天,一起去醫院做全身健康檢查,好不好?我好久都沒做健康檢查了,我們一起去?」

媽媽高興地說:「好啊!」

「下禮拜三好了,我們下禮拜三都請假,來去醫院做檢查。你可以請假吧?」

媽媽說:「可以,我去請假。」

 

現實生活中的媽媽,是個專職的家庭主婦,一生中沒上過幾年班,不知道為什麼,在夢裡,我會認為她還在上班,需要請假。

 

我在夢裡對媽媽的體諒,以及與媽媽之間那種溫馨的感覺,是我在現實生活中很少經驗到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