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裡,我與一男一女躺在荒山野地裡,我躺在中間,我們似乎是出來野營,因此,露宿野地。我的左邊是一位女性,右邊是一位男性。四周一片黑暗,可以看到周圍有草、樹木,天色漆黑。

 

在夢裡,我醒了,想上廁所,卻因為在荒山野地,又在黑暗中,感覺害怕,不知道怎麼辦。這時候,右手邊的男性開口說:「我想去上廁所,我可以在這附近上廁所嗎?」我左手邊的女性回答:「可以啊!在這種荒涼的地方,就是找個地方隨便上就好了,不過,你要離我們遠一點,不然會太臭。」

 

男子起身,蜿蜿蜒蜒的走向草叢的深處。

我心裡想:「好好喔!男生就這麼方便。我也可以跟他一樣,去草叢裡上廁所嗎?可是,就算我可以,要我一個人在黑暗中,進入草叢裡,還是很害怕啊!」

過沒一會兒,男子回來,繼續在我右手邊躺下。

 

我說:「我也好想上廁所啊!」

男子說:「那就去啊!」

我回答:「可是,你剛才去的那邊好黑喔!我會害怕。」

男子台起頭,用下巴指了一指我的右手邊上方說:「挪,那邊有燈啊!」

我一抬頭,竟然看到我外婆在金瓜石老家的廚房,那個廚房連著廁所,廚房裡的黃色燈泡亮著。

 

雖然有燈了,我依然猶豫著。

腦袋裡的念頭是:「是有燈光了,可是,我還是害怕一個人走去那裡,我害怕。」

這時,我就醒了。

恍惚中,我發現其實是因為現實中的我想上廁所,才會做了這場夢。醒來後,立刻起床去廁所,這時,才突然想到一個問題:「夢裡的我,到底在怕什麼呢?」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個動作,起床,走去廁所,並不會發生什麼事情,我卻感到害怕。

 

這讓我想到「斷輪迴」裡面提到,我們在這個世界裡,就像在做一場夢,夢裡有很多傷心、懼怕,就像夢裡我害怕一個人去上廁所,可是,醒來卻覺得去上廁所根本就是很容易的事情,沒什麼好害怕的一樣。我們在這個世界裡,擔心、緊張、害怕一大堆事情,也許,當我們在神裡面醒來的時候,就會覺得很好笑了。

 

害怕一個人去上廁所的夢,也讓我想起小時候。那時候,我確實很怕黑暗、怕單獨一個人去上廁所,怕單獨在一個空間裡,總覺得會有什麼妖魔鬼怪來害我。生了小孩後,就變得什麼都不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