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與女兒深刻的談過,兩個人都大哭了一場之後,當下我就感覺我內在有一塊地方斷裂開來,好像與某種東西分離了,可是,我又抓得緊緊的,理智上我知道,我必須放開,然後我會更快樂,可是,情緒上卻不願意放開,好像非要卡在那裡卡一段時間才能甘願。

 

我一直在想,那個卡住的東西到底是什麼。直到抽到這張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放不掉的是過去的恩怨情仇。

 

我拿著垃圾去倒的時候,我聽到我的心裡在抱怨:為什麼不是我的小孩去倒垃圾,為什麼是我?看看別人家都是小孩在倒垃圾的,為什麼我要做這件事情?然後,我開始跟自己對話:「是嗎?如果你不高興做,你可以不要做啊!而且,你的小孩沒有倒垃圾,難道他沒有洗碗嗎?你到底是要不斷比較,要比較到什麼時候呢?而且,這到底是要怎麼比較起?你的孩子可以溫柔的安慰你,別人的孩子可不見得能這樣溫柔的安慰他的父母,你要怎麼比較?」

 

然後,我聽到自己還在抱怨,在說著以前女兒怎樣又怎樣,不斷數著過去女兒沒做好的地方。我的另一個自己,反問著我:「過去的已經過去了,你還要再拖出來鞭屍嗎?你看不見現在的女兒,是個多棒的女兒嗎?你為什麼不能放掉過去?緊抓著會比較快樂嗎?你曾經有過的壓力、難過、擔心,都已經過去了,為什麼不能好好放鬆的享受現在的美好呢?」

 

解說文中的這段話,簡直就是在形容我:

 

圖片上的這個人緊緊地抓住她記憶的盒子,而無視於她背後那個此時此地就有的帶著祝福的、發亮的香檳杯。她對過去的懷念的確使她成為一個笨蛋,而且還成為一個乞丐,這可以由她所穿著的破衣服看出來。其實她並不需要成為一個乞丐,但是她卻沒有空去品嘗當下所存在的喜樂。

 

現在,我知道我後面拖著一大陀的重擔是什麼了,我必須跟過去切割,學習享受當下,過「我」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