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的眼裡,什麼樣的父母是值得尊敬的父母?對父母印象最深刻的時刻,是什麼樣的時刻?是父母賺很多錢或是父母成為名人?

 

故事是一個小女孩的旁白開始,述說著她小時候看見的父母。母親在她五歲的時候過世,由於母親得的是傳染病,她一直被告戒不可以接近母親,因此,在她與母親短短五年的相處中,她對母親的印象非常淺,在她生命裡,母親幾乎不存在。

 

她記憶中,只記得那個靠著微薄薪水,撫養著她與姊姊,照顧老邁奶奶的父親。父親雖然是武士階級,但是,只是一個薪餉最少的低級武士。因此,這個父親是個為了養活大家,甚至下班後還做家庭手工賺取工錢、平時還要照顧家中的農地的辛苦父親。

 

可是,她記得就著微弱的燭光,與父親一起做手工的時光。記得黃昏時刻,父親下班回來,一把將她抱起的溫暖。記得父親奉了藩命,去刺殺一位武士,生還歸來時,與她未來的繼母相擁落淚的模樣。

 

她記得每一個幸福的剎那,她知道父親在那些剎那之間是幸福的。

 

電影裡,當那位父親跪在主公面前,奉命執行刺殺任務時,觀看電影的我,幾乎可以感受到他心裡在衡量的是什麼。那是天秤的兩端,只要好好活著,就可以繼續享受那些平凡的幸福,比如與女兒的對話、燭光的閃爍、青梅竹馬的溫柔,這些是如此美好,不是金錢可以買得到的。而另一邊,是功名利祿的引誘,那些大人物一開使用加薪、升官來引誘他,看他不為所動,婉轉拒絕後,厲聲威脅,要斷他的生計,至此,天秤兩端很明顯,一邊是愛他的人,一邊是根本沒把他的命看做是人命的人。然而,為了愛他的人,只好接受威脅,接受任命。

 

鏡頭最後,是小女孩已經銀髮斑斑,述說著父親歷劫歸來後,與當時那位賢慧的青梅竹馬結婚,過了三年的幸福時光,後來那位父親在戰爭中死亡。

 

她說,許多父親的同僚、朋友,後來都飛黃騰達,也都感嘆著父親生命的短暫與時運不濟。但是,她卻覺得父親是幸福的,他的生命是值得尊敬的。

 

看到這裡,我才知道我看的不是一部武士的電影。

我看的是一部講述著孩子眼中的父母的故事,在孩子眼中,最偉大的父母,不是能幹、會賺錢、提供各種物質滿足的父母,而是那個會認真聽孩子說話、享受每一個相處片刻、盡心照顧孩子、全心愛著孩子的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