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別人的觀點

觀自在菩薩阿瓦盧吉第舍婆羅

 

你只是單純地被要求去理解他們的動機,並同情他們的感受。

這個過程能正向地轉變強烈掙扎的能量,就像在拔河競賽中放掉繩索一樣。

當你理解別人的觀點時,你就打開了一扇門,讓有創意的解決方法進來。

 

昨天晚上,我使用塔羅牌,了解到我必須停下來,什麼事情都不要做。今天,我觀察我自己,我發現我是個停不下來的人,我不斷想做些什麼,說些什麼,希望自己做好事情,也希望別人做好事情。

 

我發現我確實就像正位的權杖騎士一樣,總以為自己有一個應該前往的目的地,應該完成的目標,應該達成的品格。所以,我總是不斷奔跑,總是不斷散發我的熱情,總是非常緊張地往前走,深怕自己完成不了目標,沒把事情做好或是到達不了目的地。

 

然後,剛才發生了一件事情,使我突然放鬆了下來。

我在一份文件上,看見了昨天那件事情的後續,發現那些人在文件上犯了一個小錯誤,那個小錯誤會把燙手的山芋又丟回他們自己手上。我想,他們好不容易把這個燙手山芋丟了出去,又自己犯錯自掘墳墓,而現在文件在我手上,我審核過程裡發現了他們的錯誤,我當下第一個念頭是:快去提醒他們,趁還能修改的時候,趕快修改,免得未來發生更多混亂。

 

就在我正想衝去那個部門,正想去提醒他們時,我聽到另一位管理階層的人說:「為什麼要管他們?那是他們犯的錯誤,不是你的問題,你去提醒他們,他們還會討厭你,恨你點出錯誤,那麼為什麼你要去承受?就讓他們這樣錯下去,後面的結果讓他們去承擔。而且,提醒他們的錯誤,根本不是你的責任。」

 

這些話聽起來,有點冷酷無情,但是,這個人,我很了解他,他非常溫良敦厚,幾乎是不可能說出這麼冷酷言語的人,平常他也很靜默,今天卻說出這些話,我突然被嚇住了。

 

我停下了我的動作,想著:昨天的權杖騎士逆位,不就是要我停下來嗎?不就是要我什麼都不要做嗎?那我現在是在衝什麼?然後,這個人說的這段話,會不會其實是宇宙藉著他的嘴巴,在提醒我 --- 停下來?

 

我想了想,也對,我沒有那個職權,也沒那個責任去要求他們修改任何文件。我只是出於我的熱忱與善良,去提醒他們可能犯了錯誤。但是,如果他們並不領情,還會要我淌混水,而我又明知狀況會如此的話,我為什麼還要讓自己陷入險境?

 

於是,我說:「對,我不用去提醒他們,就讓事情發生,讓他們去承擔後果。」另一位更高階的主管,聽到我這麼說,瞄了一下我手上的文件,他決定由他的職權去發函,要求他們釐清這份文件的意義。由他來發函,更名正言順,也更有POWER

 

我突然整個人都鬆了下來,原來我根本不用那麼努力去做,當我停下來,事情自己會有變化,會有該去做這件事情的人出現。然後,就像這張觀自在菩薩的大師卡所說的,就像拔河比賽時,突然放鬆了拉緊的繩子那樣,整個人都鬆了。

 

說起來,這張卡上面的解說文字與我的經驗似乎不太搭,但是,也許抽到這張卡,就只是為了讓我可以貼切的形容「放鬆下來」的感覺也不一定。並且讓我知道,我只要放手,放手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