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最喜歡的牌陣之一,只要問到與「關係」有關的議題,都可以先用這個牌陣來看看狀況。不管是男女、母女、父子、朋友、工作夥伴,只要是一對一的關係,我都會使用這個牌陣。

 

牌陣的位置如下:

 

#1      #2

#3      #4

    #5

 

每個位置的意義如下:

 

#1 我為這個關係帶來了什麼?

#2 我希望未來在這個關係裡得到什麼?

#3 對方為這個關係帶來了什麼?

#4 對方希望未來在這個關係裡得到什麼?

#5 這個關係可以維繫下去的關鍵因素。

 

這兩天,我跟H發生了一點事情,其實是我對於H許多做事方式很有意見,總覺得他不斷在做一些會讓自己情感受傷害的事情,可是,他都認為是別人很差勁,阻礙了他的工作,使他受傷害。但是,在我看來,是他自己選擇往被傷害的路走,可是,他總是不承認,總認為自己一直都做的很好,一直都努力要讓事情往好的方向去走。

 

由於我把H當作朋友,不只是工作上往來的表面關係,所以,我感覺得到他是硬撐起來的門面,如果把他這個門面戳破,他可能會崩潰。於是,因為身為朋友,擔心他會崩潰、會傷心,所以,一直不敢對他說實話。實話就是:「你一直選擇把事情做壞掉,然後讓自己受傷難過,再來抱怨別人都不肯配合把事情做好。」

 

但是,這兩天我實在是快要受不了了,我覺得身為朋友都不跟他說實話,還有誰肯跟他說實話呢?但是,又要顧及不能一下子害他崩潰,所以,我沒有說出以上那句殘忍的實話,我說的是:「我真的很不喜歡你這樣做。」我說的是我個人的喜惡,無關對錯好壞,只是我相信我這句話也會讓H感覺到長久以來的盟友,終於也叛亂了。

 

回家之後,我自己有愧疚感,因為我覺得我害他難過了,但是,我又覺得我似乎也沒錯,他確實需要有人跟他說實話,可是,我又很怕從此以後他就跟我絕交了,於是,拿起塔羅牌來算一下。

 

問題:我想了解我與H的關係

抽到的牌:#1 愚人  #2 隱士逆位  #3 戰車逆位  #4 寶劍公主  #5 Art

 The fool        thoth+hermit.gif

chariot.jpg   princess of swords.jpg

 

            art.jpg

牌一翻開,我就不禁大笑起來。

 

第一張牌與第二張牌,完完全就是在說我的狀況。由於H很緊繃,如果我也跟他一樣小心翼翼的與人相處的話,我應該沒多久就會潰不成軍,毫無力氣與人交往。因此,我總是以小孩子的天真跟他往來,開一些玩笑鬆開他的緊繃,說很多好笑的話,偶爾在好笑的話裡面夾雜一點「點醒」他的話,有點半開玩笑這樣,以免太刺激他。我雖然帶著愚人的天真與無懼,常常笑鬧著去探他的底限,但是,還是有很多話是隱藏不說的。

 

在我與H的關係中,我帶來了愚人的天真、愉快、沒有懼怕、開心。但是,對我來講,這樣是不夠的,如果我要跟他成為朋友,我不能是隱藏的,隱士逆位就在說我對這段關係的期望,我希望我可以打開天窗說亮話,我希望我不用隱藏一些話不說,我希望我們的關係裡沒有欺騙。

 

H呢?他在這段關係裡,帶進了什麼?戰車逆位,以負面的方式來解釋戰車,帶有強烈的掌控意味。我想這是H本來的性格,他的本質裡就帶有掌控,他只是把原原本本的自己帶進這段關係裡,他沒有因為與我往來而改變,也許他無論與任何人往來,這個掌控的部分,都很難消除。

 

未來呢?H在這段關係裡,他有什麼期望?寶劍公主揮著劍,四周是烏雲朵朵,似乎很努力要揮走烏雲,想釐清一些什麼。那些烏雲可以代表情緒,表示這個人受到情緒的掌控,他總是有情緒問題,他總是因為情緒問題而無法看清真相。他似乎對這段關係有一種期望,期望也許我可以為他釐清情緒,使他看清楚他人生的真相。但是,很糟糕的是,對於我的許多作為或言語,也一樣會引起他的情緒反應,我也可能成為他揮劍的對象,我也可能會因此受傷。

 

所以,最後一張牌很重要,是給我很重要的提醒。我與H的關係,要如何才能延續下去呢?抽到的牌是Art,一張牌分成兩半,兩邊有不同的色調,不同膚色的人,不同的動物。要跟他好好相處,要調整他的情緒,也要顧慮到我自己的感受。這是很需要高度技巧、敏感度的事情。我必須對自己誠實,免得自己內傷,卻也要顧慮到我的誠實會不會攪亂了他的情緒,我必須知道什麼時候,要給出幾分之幾的誠實,什麼時候只能說說笑笑。我不能只是單純的當個愚人,也不能總是想要衝口而出,我必須成熟、運用得當、還知道要添加什麼材料進入鍋子裡。知道什麼時候要大火,什麼時候要小火,什麼時候要完全停火。

 

否則,寶劍公主的混亂情緒,隨時可能誤傷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