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我覺得不容易讀,當然,那是因為我腦袋不夠清楚,不過,我很小人的認為可能翻譯也阻擋了我理解這本書。不過,還是有很多段落,吸引我不斷思考。尤其是我在閱讀塔羅書時,遇到的許多詞彙,都可以在這本書裡找到,似乎有機會更理解榮格對塔羅牌或占星等神秘學的看法。

 

其中看到有一段話,我覺得值得想一想。

 

當你弄不懂某些字眼代表什麼意義時,盲目使用他們,只是徒勞。對心理學來說尤其是如此。縱使我們可以討論像安尼瑪(anima)、安尼姆斯(animus)、智者(the wiseman)、萬物之母等原型,也可以認識世間的聖者、賢人、先知、神人和所有偉大的母親,但如果他們只是你從未體驗過其奧妙的形象,那你就好像在說夢話,因為你根本不曉得自己在講些什麼,你用的字眼將是一派空洞、了無生趣。只有你盡力將這些字眼的超自然性善加考量,仔細斟酌他們與生活個體間的關聯,這些字眼才會獲得生命與意義。只有到了那個時候,你才會領悟,他們的名相稱號其實頂不重要,他們如何與你產生關聯,才是至關緊要之處。(節錄自「人及其象徵」一書)

 

這段裡的一句話,我覺得非常重要 -「他們如何與你產生關聯,才是至關緊要之處」- 這句話讓我聯想到塔羅牌的學習。

我覺得學習塔羅牌最重要的部分,是讓牌與自己產生關聯,在每天的生活裡經驗每一張牌,經驗的過程裡,會深刻而個人化的理解一張牌。我認為背下一張牌的牌義,就像小孩背三字經一樣,雖然朗朗上口,卻完全不知道是什麼意思。背下了牌義,再努力去理解這個牌義的意思,就好像大人對著小孩解釋三字經的意思一樣,小孩似懂非懂,因為在他的生活經驗裡,沒有那麼多經驗可以印證,所以,頭腦好像懂了,卻因為沒有經驗過,所以不太確定是真懂還是假懂。

然後,當小孩漸漸長大,在生活裡漸漸經歷了經典中提到的許多狀況、事件、感受之後,他再回頭來看兒時背誦的三字經,才終於明白了三字經在說些什麼,那時候,才真的從內在會產生某些感慨出來。

塔羅牌也是這樣的,除非讓牌與人產生關聯,與使用的你產生關聯,與來問卜的人產生關聯,在體驗中真的感受到牌面所說的意義,像閃電般打進心裡,產生領悟,若不是這樣,塔羅牌永遠無法展示出他最深奧的內容。

以上這段話,其實也是我在塔羅聚會中,想跟大家分享的話。會中似乎有說了類似的話,只是沒有這麼清楚、有條理的表達出來。藉著寫讀書心得,再寫了一次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