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裡,傳來你的哭泣聲,我的心都快碎了。

我心裡其實充滿了矛盾,尤其聽到你幾近崩潰的哭聲,那一句「算了,我們不實習了,你回來吧!要賠償的學費,我們一起努力想辦法」幾乎就要衝口而出。但是,另一個我卻很慶幸,你可以在十七歲這一年,進入一個艱困的環境,作為期一年的實習,在我眼裡,這一年是你的成年式,你將會在這一年裡,對人生有重大體悟,這些體悟與鍛鍊,將會對你的生命帶來重要的影響。

 

掛上電話後,我很心慌,我不知道我能用什麼樣的話語安慰你,總覺得任何話語都有一種旁觀者的風涼話的感覺,畢竟我並不在其中,我並不知道你真實的壓力有多大。

 

於是,我去抽了一張透特牌,我抽到了錢幣9

然後,我才再度撥通你的電話,與你分享錢幣9的含意。

 

電話中的你,回到宿舍,也許是因為宿舍裡有其他同事的關係,你收起了你的哭泣,強忍住內在的不安與傷心,聽著我說話,我很感謝你能夠如此聽我說話,尤其當我說到:「這張牌顯示,也許目前你周圍的狀況,是你不喜歡的,是你討厭的,壓力很大的,但是,對你而言,你可以從這個狀況裡面得到祝福、得到好處。我會覺得這就很像很多男人,一輩子最得意、最常掛在嘴巴上說嘴的,就是當兵的時候怎樣又怎樣。那是因為那是一段最艱困的時期,而這些男人很驕傲於自己可以戰勝那段時期,他們認為沒有人能像他們一樣,從那樣的困難中走出來。因此,我在想,或許這一年的實習生活,在這個壓力很大的工作場所,甚至連正職的師傅都做了兩天就跑路的地方,若你能夠完成一年的實習,對你而言,會是光榮的記憶,那會是你一輩子都可以拿出來談論的驕傲戰績。」

 

然後,你安靜的說:「其實,我也有想到這個,就像當兵那樣…..

親愛的兒子,我很高興你願意多方去思考,說服自己繼續接受挑戰,這樣成熟的態度,可能許多大人都做不到。

 

白天,當你還放假在家裡時,你說:「我現在覺得名與利都不算什麼,重要的是要找到快樂。我希望我未來可以自己開一間小小的店,我雇用的人與我都是朋友。我要跟他們以尊重與負責的態度來相處,也要他們對彼此尊重、負責。我絕對不會像現在這些人那樣,遺忘了當初如何被踐踏,現在卻反過來踐踏新加入者。我希望每個人在我的店裡面工作時,可以找到快樂,並且找到往前走的動力。」

 

還不到一個月的實習生活,讓你看見那些領有高薪的人對待人的方式,以及即使有了名聲地位,人生依然不快樂。你終於明白了我一直想要教導你的關鍵:「找到會使自己人生快樂的路。」以前,你一直以為要賺很多錢才會快樂,你不相信我說的,即使少少的錢,也可以快樂,有很多錢,不一定快樂。然而,就在這個看盡有錢人的環境中,在這個高級餐廳裡面,你終於看見,有錢不一定快樂,也終於了解到能使自己快樂的是什麼。

 

你說:「我終於知道我想要什麼生活,我不一定要做很大的生意,但是,我要有朋友,我要跟朋友快樂的在一起。我不想賺很多錢,卻沒有朋友。我要跟大家在一起,彼此尊重,合得來,快樂的生活。」

 

我看見你漸漸了解到什麼是較深刻的快樂,而不是表面上的快樂。有錢的虛榮、大聲斥喝的權威感,可以帶來短暫的快樂。然而,真實的彼此了解、彼此尊重、有默契的搭配、真心的關懷,會帶來更深刻的快樂。我發現你漸漸可以體悟這些,我覺得這個體悟就是很大的收穫。

 

一個從來沒受過苦的孩子,沒有親眼見過這些高級人士的生活的孩子,是無法這麼快就明白「深刻快樂的意義」。

 

而你,幸運的有機會經驗這些。

如果,你能夠有智慧,在這個艱困的環境裡,看見像這樣點點滴滴的幸運,也許你會更容易去面對自己的實習生活。只是,或許這樣要求你,對你這樣一個十七歲的孩子而言,是有點為難你了。

 

但是,請你記住,無論你遇到什麼樣的困難,無論你被如何責罵,都要記得,在家裡,我與你的妹妹都深深的愛著你,我們時時刻刻都把你放在心裡,無論如何,我們都以你為榮,也都支持你的每個決定與行動。

 

這封信的內容,我在電話裡都與你說過了。我想寫下來,希望一年後,當你重新看到這段歷程時,可以微笑以對。

 

最愛你的媽媽  2010/07/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