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不知道,養一隻貓會帶來這樣大的滿足。

 

全心等待

 

早晨起床時,茜茜會聽到我在房間走動的聲音,他會輕手輕腳來到我房間門口。我一打開門,總會看到他端坐在我房門右側,他總會抬起頭望著我,深深的望著,用那雙琥珀色的大眼睛,動也不動的望著我。

 

總覺得在我生活過的這麼長的歲月中,從來沒有一雙眼睛是這樣專注的凝視著我,那是一種全心全意的凝視,好像茜茜的世界裡只有我一個人,他用他全部的心在等待我。

 

於是,我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蹲下來摸摸茜茜的脖子、臉、身體,溫柔地問他:「茜茜,吃飽了嗎?做了什麼事情呢?」自從養了貓之後,我的自言自語簡直成了習慣。

茜茜會舒服的在地上打滾,然後,站起來喵幾聲,從我跨下鑽過,在我腳邊繞圈圈,有時候會直接躺在我跨下。

 

美好陪伴

 

昨天起床時,發現茜茜不在房門口,客廳到處找也找不到貓。我推開女兒的房間,發現茜茜睡在女兒懷裡,女兒還在睡覺,茜茜醒了,卻一動不動的坐在床上,專心地看著女兒。我走了過去,茜茜抬起頭看著我,那張臉真是清純又美好。

 

我在客廳看書時,他會跳上桌子,一隻腳搭在我的書上,安靜躺在書的前方陪我看書,有時候,我們會這樣子一起讀書讀一個下午。要翻頁時,我必須把他的腳稍微拉起來一下再翻頁,他會抬頭看我一下,我就對他說:「沒事,翻頁而已,你繼續睡。」茜茜會喵一聲,繼續躺下睡覺。

 

前幾天,我在自己房間書桌用電腦打文章,茜茜也跳上書桌,跟著我的手在鍵盤上走來走去,把我打好的文章都刪除掉了。我只好把鍵盤立起來打字,茜茜乾脆就躺在書桌上,就在我兩手之間,我只好用抱著一隻貓的姿勢,繼續完成我的文章。

 

有時候,我在房間看書時,他會跳上我靠窗邊放置的矮書櫃,兩手搭在窗沿,好奇的看著窗外下方的世界。那個姿態就像個頑皮的小孩,使我很擔心他會把紗窗推掉,整隻貓掉到樓下。我在另一面無法打開的窗子邊,騰出了一個小位子,喊他:「茜茜,過來這邊看,那邊危險。」我一邊敲打著我這邊的櫃子,一邊對他喊。

 

這隻貓很奇特,像是真的聽得懂我說的話。他轉頭看我,又看看我敲的位置。我繼續跟他說:「這邊也可以看,過來這裡看。」茜茜真的照我說的,走到了我幫他安排的位置,繼續兩隻前腳搭著窗沿,往外張望。

 

剪指甲

 

養貓以前,我們聽說幫貓剪指甲很困難。

但是,我們卻有了很驚喜的經驗。我們沒有急著在剛養的那幾天就剪指甲,我們是跟這隻貓混的很熟了,他會自己跳上我們的大腿上睡覺,會讓我們的按摩弄到舒服的翻過去之後。

 

那是養了這隻貓一個月左右的事情,晚上茜茜在我腿上舒服的躺著,我摸著他的頭、他的身體,他漸漸有完全放鬆的模樣。我把他抱起來,放在另一張椅子上,他繼續躺著,繼續著眼睛瞇瞇的躺著。

 

這時候,女兒走過去摸摸茜茜,順著手勢一直摸到腳上去。茜茜還是安靜著,沒有反應。女兒就拿出我們人用的指甲刀,口裡溫柔地說:「我們剪指甲喔!」她拉起茜茜的前腳,按他的腳掌背,茜茜沒有反應,等女兒卡擦剪下第一個指甲時,茜茜似乎驚嚇到,抬起頭,驚訝的看著女兒,腳也縮了回去。

 

女兒繼續溫柔對他說:「沒事,沒事,只是剪指甲而已。」女兒摸摸他的頭,茜茜繼續躺下。

這時,女兒繼續剪第二根指甲。

剪完一隻前腳,就輕輕放下。再拿起另一隻前腳,然後後腳。整個過程,小貓都沒有動過,乖乖躺著給女兒剪完每一個指甲。那優雅的姿態,很有貴婦修指甲的模樣。

 

剪完後,茜茜跳下椅子,來到我身邊,跳上我的腿,窩在我懷裡。我高興地對茜茜說:「果然還是要剪指甲,剪完之後,跳上來的時候,我就不會被爪子弄痛了,你好棒喔!」茜茜抬起頭看著我,似乎很專心聽我說話,好像聽懂了我的讚美一樣,還喵一聲回應我。

 

我發現我們幾乎把他當家裡最小的小孩看待,不是當作一隻貓,而是當作一個孩子。後來我們又幫他剪過一次指甲,剪之前會先問他:「我們現在來剪指甲好不好?」最近腸胃不舒服,要餵他藥時,也是問他:「我們來吃藥囉!」還會不厭其煩的跟他解釋為什麼要吃藥。我想,我們常常忘了他是一隻貓,他也許聽不懂我們在說什麼。

 

碰鼻子

 

茜茜喜歡在我們的餐桌上走來走去,也喜歡趴臥在餐桌上陪我看電視。我坐在餐桌邊,他坐在餐桌上,廣告時,我就回頭看看他,他會抬起頭看看我,然後,我靠近他的臉,跟他說:「來,碰碰鼻子。」第一次這樣說,實在只是隨便說說,卻沒想到他真的把臉靠過來,用他濕濕的鼻子碰了一下我的鼻子。

 

這件事情讓我太驚訝,這隻貓怎麼能跟人這麼親密呢?

後來,他趴在我肚子上時,也會爬到靠近我臉的地方,用他的臉碰我的鼻子,或是用前腳腳掌摸摸我的臉,不會伸出爪子。讓人感覺跟他的關係很親密、很相愛,讓人忍不住想親親他。

 

喔,不過,要親他,必須在他心情好的時候,他就會讓人親,這件事情只有女兒做過。

 

原來你是男生

 

茜茜剛來時,因為太過兇猛,我們無法靠近他,也無法帶他去看獸醫。

拖了快一個月,終於人貓關係改善,我們才帶著去看獸醫。

這段期間,我們自己一廂情願的認定他是一隻母貓,於是喊他茜茜。

經過獸醫鑑定,才發現原來是公貓。

獸醫很幽默的問我們:「怎麼辦?阿現在你要不要改名字?」

女兒很意氣用事地說:「不要,我就是要叫他茜茜。」

不過,女兒在回來的車上問我:「會不會他其實不叫茜茜,而是叫陶復邦呢?」

 

這就是相愛

 

這隻貓教會了我,什麼是相愛的感覺。

當你一看到他,就會很高興,很想一直在他身邊繞著轉。也會想常常賴在他身上,感受那個溫暖與撫摸。你總是會忍不住想要深深的望著他,無論看多久都不會厭倦。

 

當你在他面前,你一點都不需要警戒,你可以完全的放鬆。

就像茜茜這樣,全然放鬆,你的手無論摸他身體的哪個部位,他都表現出很放鬆很享受的樣子。我們不只摸他的脖子、身體,還會順著身體往腳摸下去,直摸到他的腳掌,有時候他會舒服的伸展整個腳掌露出爪子,這時候,我們連爪子都去摸一摸。然後,我們還會摸摸他的臉,摸摸他眼睛旁邊,順便幫他除掉眼屎,摸摸他的嘴、他的鼻,他一點都沒有退縮,只是調整更舒服的姿勢,繼續窩在我們懷裡。

 

有時候,他坐正身體,被我們摸到一個舒服到不行,會突然「卡噹」一聲倒下去睡著。

 

衝冰箱

 

最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天氣熱,只要我們一打開冰箱,茜茜就往冰箱裡衝。速度之快,真是迅雷不及掩耳,等我們發現,他已經端端正正的坐在冰箱的架子上了。

 

每次,我們都必須找東西引誘他從冰箱裡出來,不然就只好硬抱出來。以我們家的教育而言,可以用說的,就不要動手,對貓也是這樣,誤以為貓聽得懂人話。

 

我們常常開玩笑說,他這樣衝冰箱,哪一天說不定沒注意就會被關在冰箱裡了。雖然我們總會很注意,但是,這件事情還是發生了。

 

那天,我開冰箱拿水,水一拿出來,就順手把冰箱關上。

我與女兒坐在餐桌邊喝水,一邊喝一邊聽到有遙遠的貓叫聲。舉目看去,沒看到茜茜蹤影,這是很不尋常的事情,他總是會待在有人的地方,不會單獨在沒人的房間玩耍。

 

我跟女兒說:「你去看看,茜茜是不是被關在廁所,還是關在哪個房間出不來?」

女兒巡了每個房間,都沒看到茜茜蹤影,可是,貓叫聲還是不斷。

這時候,我們異口同聲的說:「該不會在冰箱裡吧?」

一打開冰箱,茜茜就跑了出來。

這時候,我們忍不住七嘴八舌的責備茜茜:「看吧!被關住了吧!還好我們有聽到聲音,不然你就變成冷凍貓了。」

 

從此之後,衝冰箱的次數有減少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