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一直有個讓我頭痛的人,出現在我的生活中。

 

我盡力閃躲這個人,以免心情不好。但是,這個人卻一點都無法了解我的種種反應,就是在告訴他,請他從我的生活中消失。他依然不斷出現,不斷忽視我與他之間的爭執與不愉快,顯示出「我們一直都是好朋友,從來沒有不愉快過」的態度。

 

我曾經用很難聽的言語,責罵過這個人。因為他的言行,實在挑釁我的容忍極限。但是,他依然覺得我莫名其妙,覺得明明沒事,我卻在發脾氣。這個人使我有一種芒刺在背的感覺。

 

當然,我可以完全忽視他,完全從生活中將這個人隔離。

只是當他突然從意想不到的地方冒出來時,我還是會有點小小的不愉快。

 

我在意的倒不是這個人為什麼那麼愛來惹我,而是我為什麼會有這麼不愉快的心情?我仔細想過之後,發現這個人的一些白目行為,有我年幼時的影子,他似乎在把我曾傷過人的景象,重新在我面前演譯出來,而且,受傷的是我。他的很多自以為是,也很像我年輕時的無知。

 

雖然,我現在不再那樣想了,不再那樣做了,但是,這些無知與幼稚,都曾經是我的一部份,我不能否認,這個人的出現,好像就是一再提醒我:雖然你很努力改變你自己,很努力往上爬,很努力了解生命、了解自己的創傷、努力療癒,但是,你不可以假裝你沒有過那些無知與幼稚,你可以超越,卻不能否認。

 

那麼當我遇到跟我的某些厭惡的部分非常接近的人時,我該如何面對他們?我抽了一張禪卡,想知道有沒有什麼心法可以面對。

 

我抽到的是這一張,憂傷。

這張牌的解說文字中,有兩句話很吸引我。

 

那支箭正在傷害你,它可以被利用。

那個痛苦並不是要使你變得悲慘,那個痛苦是要使你變得更覺知!當你很有覺知,那個悲慘就消失了。

 

「那枝箭正在傷害你」,是的,我不需要否認我正在受傷害,這個人的言行確實傷害了我,我不用掩飾我的傷口。而這枝箭,卻可以被利用。如何利用呢?因為有這個痛的存在,我會變得更覺知,因為這個痛,使我會去思考、往內在去尋找我自己,我會努力去看我的傷口在哪裡。這枝箭不斷提醒我,我也曾這樣傷過人,因此,我與傷我的人並沒有不同,只是我與這個人處在不同階段而已。我現在比以前覺知一點,有時候可以看見自己正在傷害人。而那個傷我的人,他對自己傷人的態度與言語,毫無所覺,以為自己只是在說該說的話而已。

 

因此,這枝箭幫助我清醒的去看。

當生活中沒什麼狀況出現時,我以為我已經完美了,沒什麼要對付了。但是,當生活中出現了這枝箭,我才發現原來我內在還有許多東西,被我隱藏著,那是在順遂之中看不見的東西。

 

這枝箭可以利用的地方很多。

比如說:

 

˙時時提醒我謙卑。知道我雖然走過很長一段路,使自己看起來比較好了,但是,不要忘了,就連我自己也是從沼澤地裡,掙扎著走出來的。所以,要謙卑,我的身上還是泥濘不堪的啊!

 

˙幫助我訓練我自己,如何安排自己。我的意思是,當我遇見困難、討厭的人、不想面對的事物,那麼我應該如何調配自己?我不一定要直接去面對,然後把自己搞瘋。這枝箭可以訓練我觀察自己,當我發現我情緒很ok,信心很足夠,我可以去面對時,我就去面對。當我發現我自己情緒很低,信心也不夠時,我就可以選擇先躲開。這枝箭讓我發現,我不一定非要去硬碰硬不可。

 

˙我可以與困難共存。我可以讓討厭的人存在,而與我毫無干涉。我可以承認他的存在,而不用隨之起舞,跟著情緒波動。我可以有智慧的閃躲或只是同時存在。

 

因為有這枝箭的存在,我才能練習這些功課。

所以,說起來,我必須感謝這枝箭。

 

這麼說的話,如果我要有大領悟,是不是我該多跟這枝箭面對面才好呢?

我想,我們不要趕進度,還是小領悟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