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版社:奧修出版社

作者:曼格拉

 

從我一開始接觸塔羅牌,我就知道這本書,卻不知道為什麼,這本書一直只放在書單中,一直沒有買回家。甚至閱讀了幾本談透特牌的英文書了,也還沒有非讀這本不可的感覺,即使我內在一直認為這肯定是一本不錯的書。

 

這個星期,我終於買下了這本書,開始閱讀之後,我就知道為什麼必須是現在才讀,而不是一開始就讀。因為,必須在有一些解讀的經驗後,我才看得懂曼格拉在說什麼。

 

比方說,她提到:

 

每位解讀塔羅牌的新手都會面臨某種程度的不確定到底他們所看到的是他們的投射或是他們的直覺。

 

這也是我在剛開始解牌的時候,始終有點卡住的地方。因為我總是不斷懷疑,是我用我自己的知識、想法、感覺,主觀的去編織一個故事,然後去說服對方相信。但是,隨著一次又一次的經驗,我發現事情似乎不是這樣。以我自己的頭腦解牌或是靠著直覺,讓較高的意識去說話,兩者的感覺是不同的。但是,我無法形容那個感受。

 

在書中的引言裡,我發現曼格拉也提到了她的感受:

 

我從來沒有忘記這一點,從那個時候開始,我似乎變得能夠清楚地分辨在我裡面的那兩種聲音。投射感覺起來是不一樣的,它似乎是來自我頭腦一個不同的部分。當我在幫別人讀牌時,我可以毫無懷疑地知道我所說的話是來自一個清晰的直覺或是包含了一些我個人的投射,這個技巧和了解讓我受用多年。

 

那是一種經歷一次又一次的解牌之後,內在漸漸變得清晰起來的過程。漸漸知道區分兩者之間的不同。如果我不是在經驗了這兩年的解牌,那麼我一定不懂她在說什麼。但是,現在我經驗過,所以,我懂,不是理智上的懂,是我整個人從內在完全明白她的意思,因為那是一模一樣的經驗與感受。

 

在解牌的過程裡,還有一個部分,也會讓我充滿猶豫。那就是:我會不會說的過多?甚至說出一些對方還沒準備好要接受的內容?這是我剛開始那段時期,經常會有的猶豫。有時候,我理智的頭腦會把一些訊息壓下來,想說這樣強烈的訊息,會不會傷害了對方?於是,我常常會因此壓下了一些訊息不說。但是,事後從問卜者的回饋中,當他們主動透露一些真實狀況之後,通常都證明這些訊息必須說,必須照著直覺浮現出來的內容,誠實說出來,因為那都是那個人當下最需要的訊息。我的這份體驗,在曼格拉這裡,又獲得了支持,她說:

 

以這種方式來使用塔羅牌的另一個作用就是拋棄判斷。你會發現,當有判斷或意見擋在中間,你就沒有辦法為你自己或未別人解讀。判斷會遮住你去看和去解讀的能力,使你無法客觀,而只有客觀的覺知才能夠帶來蛻變。

 

這一段說的是,要拋棄頭腦的判斷。

 

塔羅牌永遠不會反映出比你(或你幫她解讀的人)所準備好要去聽的來得更多。她或許並不是你想要看的,但它將會是你準備好可以去看的。

 

而這一段說的是,我一點都不需要擔心我說的過多,或過度強烈。因為塔羅牌只會顯示出剛剛好的訊息,不會過多,也不會過少。

 

閱讀曼格拉的文字,總讓我不斷在內心說:「對,對,就是這種感覺。對,我的經驗就是這樣。」這是我第一次發現,有人真的了解我占卜的過程與感受,有人真的知道我經歷了什麼。

 

學習的過程裡,我從來沒有捧著書去背哪一張牌,是哪一個牌義。也沒有去背什麼理論上的東西。我學習的方式很簡單,就是每天抽牌,每天去思考這張牌可能是什麼意思,或是去看看別人都怎麼說這張牌,然後,這張牌又跟我當天的生活有什麼關係。有什麼圖像與我今天看見的物件有關聯?有哪些意義與我有關聯?有哪些感受與我今天有關聯?這張牌給我什麼感覺?跟我今天哪個片刻的感覺類似?

 

隨著每天抽牌,我漸漸熟悉了偉特牌的圖像,每一張牌出現,似乎也都顯示出我生命中的某個片刻。漸漸地我也能在腦海中排列出一張張的牌,可以記憶起每一張牌的模樣。但是,那不是去背,那是經驗過每一張牌之後的熟悉。就像曼格拉說的:

 

你的目的是要跟每一張牌取得一個「連結關係」,不是學習「關於」它,而是變得熟悉它、感覺它、認出它、經驗它。

 

曼格拉在書裡提到抽牌前的準備,不是那種很魔法的說法。剛學塔羅牌的時候,常常看到一些訊息,好像占卜的過程是一種施展魔法的過程,要做什麼儀式之類的。由於我是個不喜歡遵循規則的人,儀式對我來講,就是一種冷冰冰的規則,規定要這樣要那樣,好像不照著做就會萬劫不復。我討厭這種威脅。

 

但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占卜之後,我漸漸形成了一個固定的占卜前的習慣或儀式。我之所以會這樣做,並不是因為不這樣做,就會有惡靈入侵,或是占卜不準確。我這樣做是因為整個儀式過程,會讓我的心沉靜下來,會讓我更專心,更敞開心去接受塔羅牌給予的訊息。

 

我的儀式很簡單。

我會先放靈性音樂,讓整個空間很柔和,很舒服。接著點上祭壇上的精油,不只耳朵舒服,連空氣聞起來都讓人愉快。然後,我開始準備我的占卜桌布、塔羅牌、筆記本、鉛筆、以及也許會拿來參考的書,全部都放在桌布旁邊。接著,我會站在我的小小祭壇前方,合十祈禱。我會請求大天使麥可,為我所在的空間,用白光圍住,讓所有的副能量與低能量無法侵入我。然後,可能會再祈請幾位大天使,協助我看得更清楚,說得更清楚,並希望這次的占卜,對人有助益。

合十祈禱,對我而言,是一直很習慣的動作,過去我只對耶穌祈禱,現在我也對天使們祈禱。

 

這就是我的儀式,音樂與精油,是為了讓我放鬆。祈禱,是為了讓心篤定下來。

所以,今後這個儀式可能隨時都會變化,只要我覺得有需要,就會改變。像有一段時間,我還會加上花精,在我要占卜的位置,噴一下,做一下空間淨化。那是因為那時候覺得有需要,現在花精用完了,沒有補充,也不覺得對我會造成什麼困擾。

 

我覺得我很自由,沒有非做不可的儀式。我只是找到一些方式,讓自己專心與放鬆。而曼格拉提到的抽牌前的準備,也是這樣可以由自己去做實驗,去經驗,然後培養出一個習慣來,她說:

 

抽牌前的準備;或者你的方式也許是創造出一個外在環境,點一些蠟燭,或是薰一些香,或釋放一些柔和的音樂。你可以試驗各種內在和外在地的方式,來看看哪些方式最能夠幫助你覺得放鬆、敞開、和具有接受性。讓它成為一個習慣,每當你即將要玩牌的時候,你就做這樣的準備。

 

最後,她提到:

 

無目的或目的不清楚的抽牌是不大有價值的,在抽牌之前要很清楚地知道它的目的。

 

當你在解牌的時候,你所要祈求的是把你裡面實際在進行的事看得更清楚,打開無意識的門,好讓你能夠變清楚來做決定,並對你自己的決定負起責任。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對一些人寄給我的問題,重複詢問,或是給予一個新的提問問句。那是因為我要把提問的目的,焦點弄清楚,以免在占卜時,產生疑惑。

 

目前,我只讀了前半部,後半部關於牌義的部分,我還沒閱讀。因為我想繼續用我那種「熟悉它」的方式來閱讀後半部。我會照樣每天抽一張牌,做冥想,寫下自己的感覺,最後再來看曼格拉怎麼說,然後,在心裡跟曼格拉辯論或討論,最後把這張牌的意義放進自己的內在。

 

閱讀這本書,我覺得我終於找到了一個人,她終於把我在塔羅牌占卜的經歷,很清楚的作了總整理,我有全然被了解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