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有人問到「塔羅入門」裡面提到解牌的五個原則,我在回覆時試做了一次,覺得似乎可以貼出來。

 

那五個原則如下:

 

1. 我在這張圖上看到了什麼故事?

主要在描述情節,這張牌面上發生了什麼事情。


2.
我感覺到何種情緒?

發生了以上這些事情之後,故事中的人有什麼情緒。比如說,悲傷、快樂、興奮、滿足、害怕。


3.
圖片中的細節是如何加強這些想法的?

仔細觀察圖片中有哪些物品、景象,這些物品與景象,是不是在強調發生的事情或人物內在的情緒。


4.
整體的基調是什麼?

發生了以上的事情,有了以上那些情緒後,這一張牌主要的氣氛是什麼?或是主題是什麼?


5.
我認為這張牌可能意味著什麼?
最後,那麼這張牌對我而言,具有什麼意義?與我的生活有什麼關聯?

 

我試做抽到的牌:正義

1.
我在這張圖上看到了什麼故事?
我看到了一個好像是有權柄的人,他戴著皇冠,手拿天秤,穿著紅色衣服,似乎在很高大的宮殿裡面。他可能正在審判一個案子,或是在做什麼重大的決定,也許他正面對一整群的人。

2.
我感覺到何種情緒?
我感覺到這個場景是嚴肅的,不能謊的,我感覺我好像是被審判的平民,我必須誠實,不然會有生命危險。

3.
圖片中的細節是如何加強這些想法的?
圖中的人拿著寶劍,那把寶劍好像在告訴我,你如果說謊,小心我砍死你。
另一手的天秤,好像測謊器,宛如在告訴我,你有沒有誠實,我都可以測量出來。
紫色與紅色的色調,在強調這個人的權柄有多高,代表皇室。
黃色的皇冠,代表他具有智慧。

4.
整體的基調是什麼?
權柄與智慧的判斷。
誠實。

5.
我認為這張牌可能意味著什麼?
我認為這張牌可能在告訴我,要說真實的話。這個真實的話,是指持平的說法。
比如說,有人留言問「靈氣可以舒緩暈車嗎」,我就必須持平的說,我不知道,必須實驗看才知道。而不是說「應該可以吧」之類的回答。因為我確實毫無經驗,不應該給人莫名其妙的期望。

 

每一張牌都有很多面向的意義,我寫的只是我當下看見的解釋,轉換一個時間、地點、心情,我在同一張牌上看到的面向就會不同。所以,解牌沒有正確答案,也沒有一定要怎麼解。尤其是從基本牌義,可以發展出來的方向就很多了,所以,絕對沒有單一的解牌。一時的靈感,也可能是解牌的關鍵。

 

我把這個試做貼出來,只是因為回想起我在寫那篇習題時的心情。

那時候,是我第一輪抽牌,也是我剛學塔羅牌不久,看到這五個原則,雖然也想好好的照著做看看,可是,我也覺得我跟那位發問者的心情一樣,總覺得很難分辨這五個原則之間有什麼差異,好像總會弄混。

 

那時候,就會很希望有人能做個示範,看看別人都怎麼照這五個原則來解牌。

可惜,那時候我找不到有人寫。

一直到現在,我回過頭來看時,發現這五個原則已經內化了,我不需要特別去想這五個原則,但是解牌時,我其實也順著這五個原則在看,只是五個原則的思考很迅速,一閃就完成了,直接到達最後的解牌。

 

現在,一步步照著五原則來書寫解牌,心裡有一種篤定下來的感覺。

我發現原來我現在不會混淆了,我可以清楚書寫下來了,於是,我就想分享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